news-details
「關新勝利堂」鍾嘉華牧師(右)感謝神,母親於今年6月信入耶穌。(圖/鍾嘉華 提供)

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16:31)


語調溫柔的鍾嘉華牧師,藏不住喜樂的分享:「今年6月高齡母親信主了!這真是地上最樂的事。」走過當初客家親友團的不解、不認同其信主及全職服事的牧師職分,鍾嘉華牧師依舊堅定禱告並服事!

當母親參與客家團契時,反而巧遇遠房親戚來相認並直說:後悔太晚信主了!

堅韌的客家性情,潛藏於鍾嘉華牧師的性格裡,他不畏疫情,仍能於竹科的「蛋黃」社區拓植新堂-「關新勝利堂」,信神要做更大的新事!

早於2017年原教會-新竹勝利堂聚會空間早已不夠使用,牧者同工已開始萌生新植堂的念頭,2019年鍾嘉華牧師確認是這次植堂主責,於是帶著負擔,尋求合適地點,相信神一直預備。然而,一場始料未及的新冠疫情來襲,無法實體聚會的限制下,使得他們不由得疑惑,新建堂的異象,是否符合神的心意?


疫情期間,真的要在貴貴的蛋黃區植新堂嗎?

疫情影響下,新堂一事就停滯三個多月;藉由高科技網路聚會加上慢慢恢復的實體聚會,思想著:還需要再一間教會嗎?

鍾嘉華與師母仍然不住為新植堂一事,常常行走、禱告,走著走著,竟發現一棟三層樓的獨棟建築,小小的前庭,就座落在關新公園旁,房型、空間、地點都非常符合教會使用,他雖然眼睛一亮,仍問:「主啊! 這是祢所預備的地方嗎?這是你可以居住的居所嗎?」

 

藉著與母堂不斷交通、多方的代禱、扶持,當時,仍有一家商業公司正以優渥的條件,積極向房東洽談租屋營運,即使因疫情期間的中斷,房東仍耐心等待,「執意」租賃給教會。


感謝主的調度,在神預備的時間裡,新堂「關新勝利堂」於2020年11月正式成立。

 

講話溫文儒雅的鍾嘉華牧師,緩緩分享著他有分於新植堂,掩不住的喜樂,關新勝利堂能順利座落於新竹竹科的「蛋黃區」地區,實在是神的帶領。

  • news-details
  • 新堂「關新勝利堂」於2020年11月正式成立,鍾嘉華牧師(右前著淺藍襯衫),喜樂與眾聖徒和睦同聚。(圖/關新勝利堂臉書)

幸好,住家附近就能接觸信仰

鍾嘉華回想自己是第一代基督徒,又是生長於客家族群、傳統觀念極強的家庭背景中,只能真誠地說:這一切都是神的憐憫與揀選!今年,高齡92歲的母親也歸入主名,享受客家團契聚會,他低頭敬拜、感謝神做的每一步。 

小時候他生長於台北大直,個性比較內向,思想容易負面糾結;所幸,住家離「救世傳播協會」很近,升上高中時,受邀就近參加一次聖誕晚會,立即受吸引,當場就「想」決志了。

救世傳播協會由美籍宣教士彭蒙惠老師創立,主辦各式活動,有英語教學、週週聖經研讀、還有天韻合唱團、廣播事業等等,鍾嘉華以學英文為由,總往那裏跑,好像找到熟悉的認同感及歸屬感。

 

凡青年音樂晚會、查經班、聚會團契、詩歌活動等,他沒有漏掉的;兩年後,他18歲,義無反顧的受洗,成為基督徒了!因原生家庭的生活中,父親經常不在家,而他能從慈愛的阿爸天父得到神聖的愛,慢慢確知自己是神所寶貝的。

許多未信主的家族親友,當然免不了一番「指教」。他仍不顧一切,成為家族中第一位基督徒!

 

大學期間參加團契,也學習傳播、舞台劇,跟著天藝團契各處排戲公演;而後,進入職場後,當時天藝團契的輔導,現任佳音電台台長呂思瑜牧師對他說:「有否考慮過要用『聲音』服事神?」 他將這話放在尋求裡。

  • news-details
  • 鍾嘉華牧師,回想高中時第一次參加聖誕晚會,立即受吸引,當場就想決志。(圖/鍾嘉華 提供)

清晨5點的禱告聲,激勵奉獻的異象

他,跟著趙天恩牧師、陳鐳牧師帶領的中國福音會,隨著資深牧長參加內地的培訓,本以為當地的傳道人應該都是年高德劭的資深長者,沒想到,卻都是年輕人,飢渴要神、渴慕委身的態度,深刻翻轉鍾嘉華的心;看著他們雖然有些學歷不高,仍願意抓緊不多的機會,同時「擠在」一間小屋子裡,只為了靜聽講者的信息,如海綿般快快吸取神的話。

 

特別是20多年前,傳統民風保守,對於未知的基督信仰多有迫害,幾乎無法取得相關屬靈書報,且傳耶穌,可能會下監、會被打、被貼標籤、遭害,這些卻都「嚇不走」他們,他們渴慕神,內裡只有一個確信:「神要帶領他們前往各地宣教!」

每天清晨5點鐘,「禱告聲」響起,他們此起彼落的向神呼求的聲音,大大撼動鍾嘉華,他反觀自己,似乎沒這麼敬虔、也不特別寶愛讀書報。因此,他深受激勵,願再將自己奉獻給主,進入並完成中華福音神學院學業,繼而進入全職服事。

  • news-details
  • 鍾嘉華牧師與妻子,同心服事牧會。(圖/鍾嘉華 提供)

1999年,來到新竹勝利堂擔任牧師,牧會服事,因緣際會也進入2002年剛成立的ic之音竹科電台,以基督信仰經營的電台,他成為廣播牧師,製播《歡喜一家親》的節目,以各行各業的生活,自然傳講信仰的生命,他感謝神一路的帶領,雖然3年半後放下廣播事業,專心牧會,節目也曾入圍廣播金鐘主持人獎項,成了回應當初以廣播服事神心願的極大肯定。

  • news-details
  • 左:美宣教士邱福生牧師(右一立者)與妻子(右一坐者)帶領客家團契,曾來探訪鍾嘉華牧師與其母。(圖/鍾嘉華 提供)

曾入圍廣播金鐘,母親得救 比得獎更樂


今年,更是神賜福的一年!20多年來,鍾嘉華一家來到新竹服事,母親習於原本的生活圈,堅持一人獨居於台北大直四樓公寓,並篤信日文誦經宗教團體的傳統信仰;他只能尊重母親,偶爾電話關懷、帶著禱告回家探視。

 

2019年底疫情爆發前,母親因長期腰痛,被診斷出壓迫性骨折,於是,他藉機趕緊接母親到新竹,診治並照顧,求神在信仰上動工。母親是一位堅韌的客家女性,幸而,遇上美國宣教士邱福生牧師夫婦,說著一口流利、道地的客家話,來台灣已經35年,為人風趣且幽默,十分柔細地服事在地的老人家,每周六舉辦客家團契聚會。

母親非常感動,因原先熟悉的拜拜之友都遠離她,反而是一位外國人持續柔細且耐心的關懷,在耶穌的愛中,為她預備專用的大字版神的話、大大的歌本,也有牧師親自錄製的客語詩歌、客語讀經或禱告,隨時可用擴音器收聽。

今年,(2022)6月11日,高齡92歲的母親歸入主名。眾人也很感動,即使抵擋這麼久,仍有神的憐憫,願意接觸主。

 

鍾嘉華真實經歷: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16:31)

  • news-details
  • 鍾嘉華牧師母親受洗當日,邱福生牧師以客語喜樂恭賀並服事。(圖/鍾嘉華 提供)

神要做新事在竹科新貴身上

2020年全新建立的「關新勝利堂」,是新興的社區型教會,與高科技新貴做鄰居,外觀設計配合繽紛的光雕藝術,連副總統賴清德也曾親自到場。

 

教會藉著科技講座、社青吉他音樂會、專屬兒童的《大樹下的幸福時光》及長者照顧等事工,廣撒下福音的種子。神的新事正在發生,就在竹科的蛋黃地區,必有神夠用的恩典,超過一切所求所想!

  • news-details
  • 關新勝利堂是新興的社區型教會,願能服事更多科技新貴的家庭,一家一家同得福音。(圖/關新勝利堂臉書)

  • 關新勝利堂牧師鍾嘉華以客語獻上祝福。(剪輯、製作/記者吳旻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