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苗全與父親關係修復。(圖/苗全 提供)

「如果這個世界上有神,為什麼沒有人來幫助我…」相依為命的母親患癌症末期,令年僅10多歲的苗全,完全喪失盼望,甚至想要殺害父親,再輕生...然因著認識基督信仰,使生命完全改變,進而修復父子關係。有天,父親說:「信耶穌真好…我覺得我得到一個兒子。」苗全也回應:「我很被安慰,我信耶穌也得到一位爸爸。」

父家暴、母癌末,絕望中欲結束生命

板橋福音堂宣教士苗全,個性開朗、言談幽默,完全看不出曾經歷破碎生命。原本家庭幸福美滿,直到國小時,家庭關係開始出現裂痕,父親外遇、家暴母親,時常咒罵,揮舞拳頭與巴掌。

 

婚姻的痛苦,造成母親多次想尋死,嚴重到要報警叫救護車處理,此景象,在兩個孩子心中留下極大陰影。

 

我自己存不存在都沒有關係,反而沒有人會在乎我、關心我的感受。」因為家庭破碎,當時苗全在學校被同學輕視,開始學會用謊言隱藏真相。每當遇問題,在父親耳濡目染之下,也習慣動用暴力解決問題,還染上吸菸、打架、偷竊、喝酒、翹課等惡習。

 

國中時,被老師狠狠打了一打巴掌的他,索性遠離校園,僅出席三分之一的課,最後拿到肄業證書;並有長達一年半時間害怕人群,不敢出門,躲進電腦遊戲中,尋求一絲慰藉。生命毫無目標的他,時常想要輕生。

 

雪上加霜的是,有天母親病倒在家中,送去醫院後,被宣判是「癌症末期」,10多歲的苗全,聽聞此噩耗,絕望的想:「人生已經沒有盼望了。」看著相依為命的母親,病情一天天惡化,他如行屍走肉,甚至下定決心,等母親一過世,就要殺害父親、再自殺

 

曾有個宗教人士走進病房,告訴他:「你要不要考慮找我幫忙,我可以給你媽媽加命。」心急的他,想抓住這根救命稻草,急忙詢問要如何換命?對方回答,要用「錢」來換。

 

當時家中只依靠姐姐的收入,為照顧母親,已沒有餘錢。聽到「沒錢」二字,宗教人士立即轉身就走,苗全非常絕望想:「如果『神』(偶像)真的是好的,為什麼要這樣?幫助我還要跟我要東西。」因而對宗教心生反感。

 

日子越加煎熬,有天,痛苦與絕望達到臨界點,苗全走在醫院旁的地下道,對人性徹底失望,忍不住仰天吶喊:「如果這個世界上有神,為什麼沒有人來幫助我…求祢幫助我!

 

過段時間,有群基督徒到安寧病房報佳音,唱詩歌、傳遞耶穌的降生,還邀請他們來教會,並表示下次會再訪。看到這群「宗教人士」,苗全把頭撇過去,完全不感興趣,認為他們唱歌不好聽,還帶來很多困擾。

 

下週,又有兩個教會大哥哥到病房探訪,與母親對談後,母親告訴他:「我跟他們說好了,把你交給教會,你跟兩個哥哥去聚會。」

 

聽到母親的吩咐,雖心中抗拒,苗全仍前往聚會。第一次踏進教會的他,穿著破爛,又因長時間自我封閉,不習慣與人對話;加上身旁都是高中生,苗全身為一個中輟生,感到格格不入,卻沒人用異樣眼光看他,反倒非常接納。

 

當天在討論「饒恕」主題,讓苗全覺得基督徒很有大愛、包容心,但自己的人生歷練與大家不同,感到非常反感。當主領問,有沒有想要饒恕的人?他回答,「我誰都可以饒恕,絕不會饒恕我爸爸!」

 

原以為這會讓基督徒放棄傳福音,但他們竟表示,「沒關係,我為你禱告。」所有人圍成一圈,按手為其禱告,並詢問,「你有沒犯過什麼錯,要上帝幫助。」此刻,過去傷害他人的畫面:傷害、偷竊、詐騙、暴力...等,一幕幕浮現。

 

過去,苗全一直認為,自己被父親及周遭人傷害,但從未想過,自己亦有諸多罪,要得到赦免。他忍不住痛哭流淚,此刻,輔導說,「上帝饒恕你」,而深受感動,被奇妙大能充滿,心中湧出一股暖流,「我從來沒有想過,真的會有人在乎我,有位神這樣的愛我。」苗全說。

 

第二次聚會,一聽到牧師詢問,是否有人相信耶穌?他立即高舉雙手大喊:「我相信!」這次經歷成為改變生命的轉捩點。

  • news-details
  • 苗全在板橋福音堂受洗成基督徒。(圖/苗全 提供)

在教會生命翻轉,因牧者鼓勵繼續升學

成為基督徒後的苗全,逐漸被神改變,不再害怕接觸人群,並一改過去的惡慣和觀念、交到知心好友,還在牧者幫助下,開始去到餐廳打工,住在教會幫忙看守教堂。

 

苗全分享,自己在教會中有「兩個牧師」,對待自己如同「父親」。曾經,他不願繼續升學,想工作賺錢,儘管顏志憲牧師極力勸說,苗全仍反對讀書,牧師只能報告主任牧師張復民說:「他怎麼樣都不願意讀書。」張復民則回應,如果這是你的孩子,你希望他去讀書嗎?會因為他拒絕就放棄嗎?並要顏志憲把苗全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照顧。

 

因而,顏志憲不氣餒,帶著苗全上山下海談心,還鼓勵他讀自己的母校。因著牧師的積極鼓勵,苗全勉為其難就讀高中,畢業後,在牧師鼓勵下,再嘗試考大學,且順利考上。苗全認為,若非教會牧者的鼓勵,他不可能完成學業,同時,他也在教會中委身服事,積極傳福音。

  • news-details
  • 苗全在教會生命改變。(圖/苗全 提供)

  • news-details
  • 苗全積極傳福音,影響許多人信主。(圖/苗全 提供)

與父親關係奇妙改變

神也奇妙動工,領他與父親修復關係。剛滿20歲的苗全,接到一通電話,是多年不見的父親,一開口,就態度惡劣的向他討錢,還不相信妻子已過世,直到苗全帶父親去看母親的骨灰罐後,父親才流淚道歉。但轉頭後,又換了一副面孔,要兒子提供經濟資助。

 

看到父親的態度,苗全非常沮喪,也掙扎著,還要繼續傳福音嗎?後來想通,父親正是因沒有信耶穌,才會變成這樣,因而一定要領其信主。經多次關心、邀請父親去聚會,儘管對方屢次拒絕、兩人間有許多摩擦,苗全仍棄而不捨地邀約,最終使父親信主。

 

苗全時常為父子關係禱告,兩人逐漸修復,但只要談到母親,就會激烈爭吵。有年,為父親慶生時,兩人又再度爭吵,不久後,父親竟將他一狀告到法院,且只要在教會跟碰面,父親都會非常厭棄,扭頭就走,說:「我沒有你這個兒子!」

 

這令苗全非常痛苦。原以為兩人關係已和好,沒想到卻再度惡化,對苗全而言是劇烈打擊。痛苦到極致時,甚至浮現一念頭,想到父親心臟不好,希望神可以動工,把父親接走。

 

有天晨禱,他流著淚向神說,自己從小到大,都沒有經歷父親的愛,為何會遭到爸爸這樣的對待?就在此刻,上帝說,「我會以永遠的愛來愛你。」深受神安慰的苗全,自那天起,決定無論事情如何發展,都要愛父親。

 

他送禮物給父親,儘管父親拒收,仍假借他人名義贈送。隔年生日,他無奈和上帝說,想要修復父子關係,但已不知要如何做,求神動工。

 

當天,苗全帶著家人到餐廳吃飯,父親剛好走進餐廳,還特意坐到其他桌,並跟老闆說,「我沒這個兒子,不要跟他一起坐。」儘管父親惡言相向,他仍默默為父親結帳。下次在教會中相遇,當他笑著向父親打招呼時,父親沒有像往常一樣厭棄,竟然回應,「你好啊!你好不好。」他非常震驚,「他(爸爸)突然改變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兩人關係再次修復,開始會彼此關心、問候。儘管父親身體狀況惡化,卻常第一個到教會,有時會大小便失禁、流口水,苗全都盡心盡力照顧父親,為父親換衣、清掃,也多次陪伴父親去醫院就診。

 

有天,苗全開車,坐在後座的父親突然說,「信耶穌真的很好,我覺得我得到一個兒子。」深受安慰的他也說:「我信耶穌,也得到一個爸爸。」從前,苗全一直認為自己沒有父親,但因著神,兩人關係有機會被改變。

 

並堅信,雖童年經歷悲慘,但上帝仍非常慈愛,就如同聖經中的約瑟,成長於惡劣環境、遭骨肉兄弟迫害,但最終是為要保住全家人的性命。苗全自己,因著家庭破碎,才有機會進入教會,影響家人信主,改變整個家庭氛圍。

 

回憶起生命旅程,苗全感謝上帝的拯救,自己從完全失去盼望、活在憎恨與復仇中,到有機會轉變,與親人關係失而復得,還翻轉整個家庭,而這一切,都並非靠自身努力籌畫,而是神的恩典。

 

他並鼓勵所有人,不論經歷過什麼事情,或處在任何景況中,都可以尋求天父,祂會帶領你經歷豐盛、喜樂與不一樣的生命。

  • 苗全分享與父親關係修復的見證。(錄製、剪輯/記者董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