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十屆「玉山星空音樂會」主題—因為你,為紀念廖阿貫老師及感謝樂迷天使們。 (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由「台灣原聲教育協會」及「南投縣信義鄉公所」攜手舉辦,堪稱台灣及南投縣年度音樂盛事―「玉山星空音樂會」,因疫情之故,睽違三年再辦,今年已邁入第十屆。

 

19日下午五時,於羅娜國小操場舉行,特邀三度拿下金曲獎卑南歌手桑布伊、知名布農創作歌手及高水準音樂團體演出。今年主題為「因為你」,為紀念原聲創辦人之一―已逝的「廖阿貫老師」,並以此感謝支持原聲的樂迷及天使們。當晚,國際級樂音繚繞玉山腳、星空下,也如風吹拂,療癒、鼓舞了每個心靈!

  • news-details
  • 左:「羅娜教會」王士勤傳道為音樂會禱告。右上:信義鄉全志堅鄉長祝福。右下:伍福明村長致詞。(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一場給孩子舞台,也獻給族人的高水準音樂會

由南投縣政府指導,南投縣信義鄉公所及台灣原聲教育協會主辦的「玉山星空音樂會」,是台灣最高海拔,也是高水準的戶外音樂會。

 

盛會開始,信義鄉全志堅鄉長及伍福明村長致詞給予祝福,「羅娜教會」王士勤傳道也為音樂會順利來禱告。

 

提及舉辦初衷,馬彼得校長分享:「原聲音樂學校剛成立時,演出機會很少。且族人終其一生,可能無法到國家音樂廳,因此發想將高水準音樂團體拉到山上演出。」且在山上舉行的意義很不同,因有很多部落族人及來自四面八方的天使們,不辭辛勞上山欣賞,為孩子打氣、鼓勵的意義更大!

  • news-details
  • 追念敬愛的阿貫老師。(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主題「因為你」,致已故創辦人阿貫老師及眾樂迷天使

今年的主題為「因為你」。馬校長表示,此有兩層面意義,一是原聲的創辦人之一天主教徒「廖阿貫老師」去年回天家,「她是我們四位創辦人中最有行動力的,原聲能走到今天,她是最重要的關鍵之一,故以此追思敬愛又想念的阿貫老師。」二是原聲主要是倚賴社會愛心募款,也藉此感謝所有付出關心及幫助的天使們。

 

今年音樂會別於往年之處,一是四年前才成立的「原聲國際學院合唱團」,第一次回部落演出。二是今年首次安排,在原聲長大、目前在清華大學讀音樂系主修聲樂的瑪雅 · 瑪杜萊安,登台獨唱及分擔指揮,此也象徵傳承的意義。

 

而馬校長覺得較為可惜的是,「因疫情的關係,所以在人數上有所限制,過去音樂會都近6、7千人來聽,但今年人數約在2千人上下。」

  • news-details
  • 三度獲金曲獎卑南歌手桑布伊。(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盛邀原民金曲獎歌手、知名創作歌手及頂尖音樂團體演出

當日演出來賓,包括來自台東、三度拿下金曲獎的卑南歌手桑布伊,獻唱多首族語歌曲,渾厚有力略帶沙啞的聲線,連主持人都打趣說想住在他的聲音裡。其帶來「伊娜的眼睛」,獻給阿貫老師及所有女性朋友,也盼大家能為別人祈禱,在疫情中有平安。

 

布農創作歌手全世煌,帶來富感染力及爆發力的歌聲,穿透現場每位聽者的心。另有知民原民歌手金夢庭及拉甘小族合(王懷恩、甘念慈)的好嗓音,也贏得不絕於耳的掌聲。

  • news-details
  • 上:羅娜社區玉山團。中:原聲打擊樂團。下:原聲國際學院合唱團。(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演出團體有當地「羅娜社區玉山團」,由布農族耆老們表演祈禱小米豐收祭。「原聲打擊樂團」,則是一群10-19歲的孩子組成,帶來活潑俏皮的精采表演。而「原聲國際學院合唱團」,乃由馬彼得校長及彭孟賢藝術總監(暨指揮)雙指揮,領演時而嘹亮,時而輕柔,富層次的合聲,令人沉醉其中。

 

甫成立三年的「灣聲樂團」,以弦樂團演繹台灣的聲音,由李哲藝老師指揮,演奏多首原民樂曲,高潮迭起、充滿張力、戲劇性的精采演出,使現場觀眾聽得如痴如醉。

  • news-details
  • 上:瑪雅.瑪杜萊安獨唱聲樂。中: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下:灣聲樂團。(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音樂會中有位特別的演出者,目前就讀清華大學音樂系―瑪雅 · 瑪杜萊安,她是原聲第二屆的孩子,也是原聲的結出的美好果子。其以聲樂獨唱帶來多首令人動容的曲目,讓聽者彷彿置身歌劇院裡。其中一曲《告別時刻》,獻給已故的阿貫老師,在演唱過程中,因感動而忍不住落淚,流露出其思念之情。

 

而「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一直擁許多支持及關心的樂迷,純淨如天籟般的童聲,再次療癒每個人的心靈,也帶來兩首詩歌《與主接近》、《天上的耶路撒冷》。另一感人之處為,會中回顧阿貫老師與原聲孩子互動的影片,馬彼得校長真情分享,阿貫老師在世時,希望能帶領孩子們唱《西風的話》和《月亮代表我的心》,但尚未實現。當晚,馬校長實現了這個心願,以此獻給阿貫老師。

  • news-details
  • 馬彼得校長。(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上帝是最大後盾,盼社會齊響應,許部落孩子美好未來

回顧玉山星空音樂會十年來,馬校長分享,「我常說玉山星空音樂會,最感人之處,不是音樂會演出當晚;而是在整個準備過程中。」音樂會裡的志工,來自各行各業和不同年齡階層,非皆音樂專業的同伴。但彼此同心合意,只有一個目的就是―一起把音樂會做好。「尤其最後一天,看到大家到山上一起做事,我都會感動落淚那是最美的畫面和風景!」他感動道。

 

「我一直用感恩的心,感謝上帝的保守和帶領!」其坦言,「原聲教育協會」成立以來,「上帝派了很多天使來幫助支持,我覺得我們是很幸福的團體!」期待政府一起共同關心參與,提升整體社會藝文、文化及美學的素養。

 

最後,馬校長表示,原聲未來有個夢想,除了現有的高中之外,求神帶領也能成立國中小,透過連貫支持性的系統學校教育,幫助孩子在功課、品格及信仰上有很好的成長。「我知道這是條艱辛的路,但我們憑著信心、靠著上帝!」也籲請更多人能成為天使,一起禱告、響應成就這事,藉著完整的學校支持系統,來幫助部落的孩子!

 

盛會最後,「原聲童聲合唱團」和「灣聲樂團」攜手演出,達整晚表演的高峰,在最精采處,結束這場豐盛的音樂饗宴。樂迷們依依不捨地離開,期待明年再見!

  • news-details
  • 現場樂迷時而沉醉,時而熱烈回應!(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