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客家宣教神學院院長溫永生,以「榮耀神的子民」為題分享信息。(圖/截自台中慕義堂 YouTube)

受洗後,我們的故事就結束了嗎?3月6日,台中慕義堂27周年主日禮拜,邀請溫永生牧師,以「代表舊約心跳」的申命記,分享上帝賦予神兒女的3個任務;上帝的誡命,不同於世界許多命令,為的是使我們得益處,只要謹守命令,就能領受3種祝福,成為榮耀神的子民

客家宣教神學院院長溫永生,傳講信息「榮耀神的子民」。首先他分享,前英國萬國宣教學院院長、舊約學者萊特(Christopher Wright)曾說過的話,「申命記代表舊約的心跳…感受一下申命記的脈搏,就能掌握到整本希伯來聖經的生命和韻律。」可見申命記是舊約中重要的一卷書。

 

萊特也在申命記的註釋書裡,介紹克里斯滕森(D. L. Christensen)的同心圓結構:

A)外框:回顧(申命記1-3章)

B)內框:總論(申命記4-11章)

C)中央核心:盟約條文(申命記12-26章)

A’)內框:立約儀式(申命記27-30章)

B’)外框:前瞻(申命記31-34章)

 

盟約條文核心經文,在申命記26:19,「又使你得稱讚、美名、尊榮,超乎他所造的萬民之上,並照他所應許的使你歸耶和華─你神為聖潔的民」上帝希望以色列人遵守誡命,成為聖潔、榮耀祂的子民。

 

今天上帝拯救我們,成為神的兒女,祂也希望我們可以成為榮耀祂的子民,那麼,要怎麼做呢?以下,溫永生分享神兒女榮耀神的3個任務

 

1.記主鴻恩

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後,在初熟節(又稱收割節、七七節),獻上初熟的土產,並念感恩文(申命記26:5-8),感謝上帝帶領他們進入應許之地。

 

申命記16:9-12,提到初熟節要從開鐮收割禾稼時,計算七七日,並且手裡拿甘心祭,獻在神面前,守七七日。申命記16:12,「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作過奴僕。你要謹守遵行這些律例。」最後一段經文,特別提到要我們謹守以上律例。

 

每年獻上初熟的果子時,我們也不可忘記自己是如何蒙恩得救,上帝又派多少人跟我們傳福音,才能成為神的兒女,神的鴻恩大愛不能忘。

 

申命記除了提醒我們要守的律例外,還要我們為所擁有的感恩。在申命記26:1-11中,6次提到上帝「所賜的」、5次「土地」、1次「一切福分」,我們不只是要感謝上帝的拯救,也要為神在過去年日,賜給我們各樣福分、恩典感恩,如此我們可以學習時常敬畏上帝

  • news-details
  • 聖經的大誡命原則為「全心愛神、彼此相愛」。彼此代求、關懷他人,使我們關係更親近,也有助社會穩定。(圖/shutterstock)

2.遵主誡命

男生當兵時,要遵守許多命令,溫永生表示,雖然自己在軍中擔任預官排長,管理30、40個阿兵哥,但自己還是不喜歡軍隊命令,因覺得命令很繁雜,對自身也沒有好處。

 

但是,上帝的命令不一樣,祂的誡命乃是為了人的好處,例如:彼此相愛、關懷有需要的人,誡命皆有助維繫社會的安和樂利。

 

他進一步分享「彼此相愛」的見證。每周一、五晚上,固定和其他牧者有RPG時間,大家也常彼此代禱,而近期,自己得了帶狀皰疹,他在群組請大家為自己代禱,表示現在「無臉見人」,希望這並不影響至台中慕義堂的講道。

 

結果,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戴繼宗一看到訊息,就馬上打電話為他禱告,不僅如此,當週禮拜五還從桃園市八德區,親自至客家宣教神學院,關心其症狀並送一盒水果禮盒。

 

溫永生表示,大家彼此相愛下,這次是他得好處,但若繼續彼此相愛、關心,每個人都會受益。

 

此外,申命記也有提到維持家庭制度健全的經文,申命記22:30,「人不可娶繼母為妻;不可掀開他父親的衣襟。」聖經也呼籲我們關懷弱勢者,申命記26:12說,「你又要在耶和華─你神面前說:我已將聖物從我家裡拿出來,給了利未人和寄居的,與孤兒寡婦,是照你所吩咐我的一切命令。你的命令我都沒有違背,也沒有忘記。

 

教會是屬神的團體,新約聖經講到「彼此」與「互相」的動作,至少有25種,例如:彼此幫助、互相代求,經文啟示我們,要看重彼此關係,不能做獨行俠,要建立肢體連結關係,過彼此相愛的生活。

 

福音不只是在意個人與神的連結,也強調彼此關係。神的誡命歸納起來,就是所謂的「大誡命」,原則分為2個:全心愛神彼此相愛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 這是最大的,且是第一條誡命。 第二條也如此,就是要愛鄰如己。」—馬太福音22:37-39

  • news-details
  • 溫永生期勉,我們都能成為金燈臺、世上的光,一同榮耀主名。(圖/unsplash

3.傳主祝福

申命記26:17-19,「你今日認耶和華為你的神,應許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聽從他的話。耶和華今日照他所應許你的,也他的子民,使謹守他的一切誡命,又使你得稱讚、美名、尊榮,超乎他所造的萬民之上,並照他所應許的使你歸耶和華─你神為聖潔的民。

 

「應許遵行」就是「要遵行」之意,只要願意遵行祂的典章、律例,上帝就會從3方面應許我們:

 

1)上帝認我們為珍貴的子民

2)賜我們能力,謹守上帝一切誡命

3)歸上帝聖潔的民,能超乎萬民之上

 

從申命記第26章,可以看到成為榮耀神子民的3個過程我們領受神的恩典,就可以「願意」也「能夠」遵守神的誡命,進而使上帝的名得榮耀

 

每個人身上都有這個過程,萊特說:「申命記的對象是一群移動的人,申命記也奉一位移動中的神的名字發言…祂一直在以色列流動遷徙中,積極參與。」當我們願意遵守,生命便會改變,每日生活中都有見證。

 

歷史掌權的神,帶領以色列人跨越約旦河界線,進入迦南地,並期待以色列人在移動中,保有信仰忠誠、成為列國的光。

 

申命記裡含有宣教信息,上帝要以色列人,成為宣教的子民,但他們到迦南地後,並沒有好好遵守誡命、成就被賦予的使命,因此上帝在2000年前,藉著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把福音傳給萬民。

 

今天上帝揀選我們成為神的兒女,不可忘記上帝的救恩、宣教使命!要如何使神的名,得著更多榮耀呢?溫永生與大家一同期勉,不只是信主、得救,而是藉傳福音、拓殖教會、宣教工作,成為世上的光,使神的名得著更多榮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