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東育仁高中國八班師生,不分男女集體捐髮。(圖/台東基督教醫院 提供)

台東一間國中的9位師生,不分男女留了一年半的長髮,今年初集體剪髮、捐贈給癌症治療醫院,在知名YouTuber「台客劇場」發布這段紀錄影片後,獲得各界熱烈迴響!

  • 育仁高中國八班師生集體捐髮當天現場。(影音/台東基督教醫院 提供)

募集15公分以上、不染、不燙的頭髮 製作「醫療級假髮」

為了給因化學治療而落髮的癌症病友信心,以及一個保護的工具,台東基督教醫院自去(2021)年10月起,對外募集頭髮及製作「醫療級假髮」的經費,第一階段募髮目標為十公斤。

 

今年1月19日,台東縣育仁高中國中部國八班共9位師生,集體捐出留了一年半的頭髮,知名YouTuber「台客劇場」製片張東風也響應。國八班師生捐髮行動迄今已一個月,自台灣各地寄來的頭髮,已累計超過五公斤,愛的匯聚令東基同仁備感振奮。

  • news-details
  • 台東大學附設實驗小學四年級學生高育娸(中)於寒假的第一天,就在媽媽(左)陪同下,到東基捐髮。(圖/台東基督教醫院 提供)

東基癌症病人對「醫療級假髮」的需求逐漸增加

接受化學治療的癌症病人,只要使用包含「小紅莓類或紫杉醇類成分」等化療製劑,都會有落髮情況。儘管治療結束後會重新長出頭髮,但治療過程中,多少影響病友的身心,產生負面情緒,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失去治療信心。

 

東基癌症諮詢中心個案管理師胡覃小英表示,掉髮期間,病人為了美觀,也減少他人關切的眼神,通常會選擇戴帽子、髮帽或假髮;有工作、聚會需求者,更需要一頂假髮,卻因容易悶熱,常讓人戴不住。

 

由真髮製作的「醫療級假髮」,較為透氣、舒適,戴起來也不易看出是假髮。隨著東基「盼望樓」啟用,選擇在地治癌的病人增加,「醫療級假髮」的需求自然增加。

 

37歲乳癌病人朱女士,不想因化療導致落髮而讓旁人關切,有與眾不同的感覺,在化療後藉著戴上假髮,以減少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戴著假髮的朱女士曾感慨說,生病前鼓勵女兒捐髮助癌友,想不到昔日幫助別人的想法,如今也幫了自己。

 

另一名48歲乳癌病人曾女士,因接受化學治療而掉髮,與年幼兒子視訊,兒子看到沒有頭髮的媽媽後心生恐懼;後來曾小姐戴上假髮,讓兒子覺得這才是原本的媽媽。

  • news-details
  • 育仁高中國八班師生捐髮行動,迄今滿一個月,自台灣各地寄來的頭髮,已累計超過5公斤,累積之速令東基同仁備感振奮(圖/台東基督教醫院 提供)

東基對外募髮 盼「醫療級假髮」供應不中斷

一頂醫療級假髮市售價格,從幾千元到上萬元不等,考量病人需求與經濟能力,東基可免費出借「醫療級假髮」給在院內治療、且有需要的病人,從2020年11月迄今,已幫助14位病人。

 

胡覃小英指出,病人因治療而落髮,到療程結束、頭髮重新長出,至少需半年時間。即使病人歸還,也因長期使用,假髮勢必有損耗情形,需稍作修復;加上男性病人也有戴假髮需求,因而需要更多頂「醫療級假髮」投入出借服務。

 

東基自去年10月起,對外募集頭髮及製作假髮經費,第一階段募髮目標為十公斤,達到目標數後,以髮易髮,預計有各兩頂男性、女性的醫療級假髮,加入免費出借行列。

  • news-details
  • 育仁高中國八班師生集體捐髮,東基癌症中心副院長鄭鴻鈞醫師(前排左二),代表院方到學校接受師生的捐髮。(圖/台東基督教醫院 提供)

師生集體捐髮獲迴響,短短一個月已累積超過五公斤

育仁高中國八班導師張家維,一年半前在課堂上隨口詢問學生「想不想捐髮?」獲得男、女學生的響應,而開始蓄髮,促成了今年1月「捐髮助癌症病人」的愛心行動,將剪下的頭髮捐給東基。

 

代表院方受贈的「東基癌症中心」副院長鄭鴻鈞醫師表示,常有許多台東癌症病人不願接受治療,有些是擔心治療掉髮後,出門會飽受異樣眼光;國八班師生集體捐髮,就如同給了醫護人員一些武器與資源,讓癌症病人有一個保護工具

 

師生們的捐髮行動,也促使東基的募髮訊息發酵。今年寒假第一天(1/21),台東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四年級學生高育娸在媽媽陪同下,至東基捐出三束共210公克頭髮。此後,陸續有親自到醫院捐髮、有來自台灣各地的愛心民眾寄來頭髮。

  • news-details
  • 花蓮縣5歲張小朋友寄來自己的頭髮時,特地附上一張紙條,是張小朋友以注音符號寫下。希望自己的頭髮可以幫助需要的人。(圖/台東基督教醫院 提供)

有民眾寄來頭髮,還附上小紙條,鼓勵、祝福癌症病人;也有人述說捐髮初衷,令收到頭髮的東基同仁感動不已。

 

花蓮縣五歲張小朋友,以注音符號書寫「希望我的頭髮可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在外地讀書的台東子弟陳同學,為了捐髮,生平首度嘗試剪男生頭,僅盼自己的小小舉動,能成就與建立癌症病人的自信心。

 

有意響應捐髮者,捐贈的頭髮須為原生髮色,長度超過十五公分,沒有燙髮、無染色。頭髮剪下後,用紙張或夾鏈袋包著,勿使用報紙避免油墨沾染,以掛號或包裹,寄至台東基督教醫院(950405台東市開封街350號)「發展室」。洽詢電話:(089)310000。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