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穆罕默德‧祖阿比(圖左)與哈那雅‧納法塔利是不同宗教和種族的年輕人,卻一同錄製一段影片,要讓大家知道「阿拉伯人與猶太人之間的和平」是有可能的。

穆罕默德‧祖阿比(圖左)與哈那雅‧納法塔利是不同宗教和種族的年輕人,卻一同錄製一段影片,要讓大家知道「阿拉伯人與猶太人之間的和平」是有可能的。 (照片來源/Hananya Naftali;本報編輯中心製圖)

一名以色列國阿拉伯裔穆斯林青年說:「猶太裔或阿拉伯裔…都是以色列百姓!」

「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和平共處,並非天方夜譚。」另一名彌賽亞信徒也同樣提出這般呼籲。

可見,在週圍環伺阿拉伯國家的以色列國內,阿拉伯裔穆斯林與猶太裔彼此相愛的氛圍,正醞釀、轉化著。

2014年以巴衝突加薩走廊50天後,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裂痕變得更難補。鄰近因「領地」問題對以國不滿的阿拉伯國家,更使以巴雙方敏感局勢升溫。

種族與宗教劃出的裂痕,不只存在國與國之間,更加劇以色列國內猶太裔公民與阿拉伯裔公民的衝突。去年10月,耶路撒冷發生一連串刺殺事件,有巴勒斯坦人襲擊以色列人、阿拉伯裔公民攻擊猶太裔公民、猶太裔警察擊斃阿拉伯裔公民等衝突,深化了彼此的差異,模糊「同為以色列人」的事實。

邁向和平的目標看似遙不可及。然而,最近卻有一名阿拉伯裔穆斯林,與猶太裔青年共同錄製一段影片,在「反以色列」的情緒中,冷靜表達對以色列的真實看法。

「以色列不是只有仇恨,和平是可能實現的。」這名阿拉伯裔青年甘願冒著生命危險,強調許多有關以色列的批評都「不是真的」。他相信,宗教或種族都不是仇恨的理由。「這是我的國家,」剛滿18歲的他,最近甚至自願投身以色列國防軍,為捍衛以色列國的和平盡一份心力。

影片中,阿拉伯裔穆斯林青年-穆罕默德‧祖阿比(Mohammed Zoabi)是表示:「這是我的國家,我愛它。透過愛和尊重,和平並非遙不可及。」

阿拉伯裔穆斯林與彌賽亞信徒相信 宗教或種族都不是仇恨的理由

這名阿拉伯裔穆斯林-穆罕默德‧祖阿比(Mohammed Zoabi)是拿薩勒城(Nazareth)的青年,剛滿18歲的祖阿比早已因大膽「說實話」的挺以色列言論成為知名人物。而上傳影片的彌賽亞信徒(Messianic Jewish)青年,名叫哈那雅‧納法塔利(Hananya Naftali),他是以色列國防軍軍人,有自己的社群頻道,同樣是位出名人物。

兩個不同種族與宗教的年輕人,卻為了以色列站出來,並非盲目支持或不理性嘲諷,只為證明:「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和平共處,並非天方夜譚。」即便祖阿比明白,以阿拉伯裔身分為以色列挺身而出相當危險,但他仍表示,「我收到很多恐嚇郵件,這些只會讓我更堅定表達我的立場。」

納法塔利曾找過祖阿比以外的阿拉伯朋友,只是,「他們擔心一曝光,回去會被家人打,甚至被趕走。」祖阿比盼望告訴以色列人:不要活在盲目的仇恨裡、不要拒絕看清真相。祖阿比甚至加入以色列國防軍,因為「以色列是我的家,我愛我的國家。」(註:由於環繞以色列國的多為阿拉伯國家,為了避免境內阿拉伯裔公民參戰可能碰到的尷尬,阿拉伯裔公民在以色列可免役。)

用愛回應仇恨的「彌賽亞信徒」 網友盼:穆斯林祖阿比也能認識主

身為猶太人,納法塔利也有被仇恨的經驗。因為他信仰的不是傳統猶太教,而是猶太教信徒中相信耶穌的「彌賽亞信徒」。

身為猶太人,納法塔利也有被仇恨的經驗。因為他信仰的不是傳統猶太教,而是猶太教信徒中相信耶穌的「彌賽亞信徒」。 (照片來源/Hananya Naftali)

發想這段影片的納法塔利,也常常需要處理「仇恨」議題。因其身為以色列國防軍的軍人,自加薩走廊的轟炸後,許多辱罵和詛咒以色列的言論不停出現在他的社群頻道。納法塔利大多不予回應,直到一名阿拉伯男子的留言,「為了殺掉這麼多百姓的軍隊作戰,你光榮嗎?」納法塔利才明白自己必須回應他,因為事實並非如此。

「嘿,我不殺小孩,不要輕易相信你聽到的。我愛阿拉伯人和穆斯林,他們有很棒和很有趣的文化,我愛你們每個人。」

接下來,這名男子竟溫柔回應,「因為,我聽到關於以色列都很糟糕,才認定你們都很壞。」納法塔利無法責怪他,因為「若身邊滿布仇恨的訊息,人們怎麼可能看見真相?」阿拉伯人告訴孩子,猶太人很恨他們;等他們長大,就同樣恨回去。「以後只要我有碰到,就會讓阿拉伯人明白,我愛他們,一點也不恨他們。」

更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納法塔利是猶太人,卻是名「彌賽亞信徒」-猶太教徒中,相信耶穌是救世主,向耶穌禱告。他不只為常為和平發聲,也時常透過社群媒體分享「如何在軍中當一位有信仰的人」。「戰爭真的很不容易,但我很榮幸能為以色列出戰,還能有機會在軍中分享福音。」

過去,彌賽亞信徒在軍中可能會遭到排擠,現在軍中卻出現越來越多優秀的彌賽亞信徒,甚至更得重用。

過去,彌賽亞信徒在軍中可能會遭到排擠,現在軍中卻出現越來越多優秀的彌賽亞信徒,甚至更得重用。 (照片來源/Hananya Naftali)

彌賽亞信徒人數不多,近幾年選擇從軍的趨勢卻越來越多。根據「澳洲國度禱告網」(Australian Prayer Network)去年的信函顯示,以色列國防軍的內部文化正在改變。因這群軍人有安慰和力量的源頭-主耶穌基督;戰場前線的壓力和未知死亡的恐懼,都能呼求神的幫助。許多信徒成為軍官,在小房間裡開始敬拜,尋求神的幫助。

也因此,在影片上傳後,許多網友紛紛回應,希望祖阿比能在以色列國防軍裡認識上帝。

因為他們不是靠自己的刀劍得地土,也不是靠自己的膀臂得勝,乃是靠祢的右手、祢的膀臂,和祢臉上的亮光,因為祢喜悅他們。-《聖經》詩篇44:3

【HOT!!! 本周超熱門】

夫妻相處之道:管住你的嘴!

與牧師喝杯咖啡》走出教會外立起「免費禱告」招牌 陌生靈魂找到生命答案

亞洲天王高舉萬王之王 周杰倫演唱會敬拜主信仰實錄

【基督徒行不行】不能吃帶血食物 甘有影?

一位牧師對台南震災的反思

【我有感動、我要立即奉獻】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
玉山銀行/新莊分行
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重點議題】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