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每年復活節起40天後的第一個週四,是「耶穌升天節」,天主教基督徒會前往「橄欖山」的「耶穌升天堂」進行崇拜,崇敬耶穌「在世上最後留下的足跡」;目前該堂已是穆斯林清真寺的所在地,每年僅升天堂當日可供非穆斯林免費入場。

每年復活節起40天後的第一個週四,是「耶穌升天節」,天主教基督徒會前往「橄欖山」的「耶穌升天堂」進行崇拜,崇敬耶穌「在世上最後留下的足跡」;目前該堂已是穆斯林清真寺的所在地,每年僅升天堂當日可供非穆斯林免費入場。 (圖片來源/ 左:wiki;右:影片擷取)

數百位羅馬天主教朝聖基督徒,5日聚集在以色列耶路撒冷「橄欖山」上的「耶穌升天堂(the Chapel of the Ascension)」,慶賀榮耀的聖子-耶穌升上高天。事實上,自西元1187年起,該殿宇就變成一間清真寺,也使此景點成為基督教與伊斯蘭教共同的聖地;只有耶穌升天節(the Feast of the Ascension)當天,非穆斯林訪客可被允許進入參訪,這天不需支付5舍克勒(約46元台幣)的入場費。至於東正教,則預定在6月8日慶祝升天節。

按使徒行傳1章3至4節的傳統,自彌賽亞復活的復活節主日開始起算,到40天後的第一個周四,即為升天節。每年當地都會慶祝,升天節因此不可避免的變成一場「移動盛宴」(Movable Feast)。為尊崇該節期,眾人會使用庭院四圍的掛勾,架搭、伸展已裝飾好的帳棚,供聚會使用。

西元312年、羅馬皇帝歸信基督教之前,聖地早期基督徒是在橄欖山稍低處的洞穴裡,尊崇耶穌升天;到了西元384年,崇拜地點即移到洞穴上方、峰頂的耶穌升天堂現址。這裡的首座教堂,大約建造於西元390年,是由一位接受福音、羅馬有錢貴族裴依莫尼亞(Poimenia)出資興建。

之後,強盛的薩桑王朝(Sassanid Empire,224-651),又稱「波斯第二帝國」,是最後一個前伊斯蘭時期的波斯帝國,與羅馬帝國共存超過400年,其於西元614年拜占庭時期,入侵聖地、摧毀該教堂,後來雖於第7世紀末重建,卻再次被毀,直到12世紀十字軍東征時,才又再次重建;但之後又被創建阿尤布王朝的沙拉丁(Saladin)王摧毀,只剩四圍牆面及中間聖殿的斷垣殘壁,至今遺跡仍在。

阿拉伯人之後在此建造一座上覆圓頂、開放式的八角建築,並增加一座朝向麥加方向的拱形祭壇。值得一提的是,該教堂(或清真寺)裡,現在卻供奉著一塊石頭,據信上頭的痕跡就是耶穌的右腳印。至於帶著左腳印的那塊石頭,據說自伊斯蘭教知道耶穌升天的神聖性後,在中世紀時,已被移入聖殿山(The Temple Mount)上的阿克薩清真寺(al-Aksa Mosque)內保存。

許多天主教基督徒們相信,放置在升天堂裡的足印,就是耶穌當年升上高天的那一刻所留下,並因它是耶穌在地球上最後接觸地面的點,而特別崇敬它。

此外,位於耶路撒冷郊區、靠近橄欖山峰頂的依特爾村(E-Tur),有座「俄羅斯東正教升天堂」(Russian Orthodox Church of the Ascension)的知名地標-高聳達64呎的鐘樓,由艾格曼.帕森尼爾斯(Igumen Parthenius)於1870年建造,自1907年起即發展成為一座容納100位修女的修院。

▌HOT!!! 本周超熱門 ▌

夫妻相處之道:管住你的嘴!

每個名字背後 都有一個奇妙故事 帶你一覽聖經裡的30位魅力女性(上)

一個破碎的生命,39年得不到母愛,最後發現唯有「上帝」才能填滿一切

高學歷媽寶OUT! 全球化時代來臨,「越吃苦」的孩子越吃香

【515國禱會榮耀合一】逾3.6萬基督徒同心呼求 北部為蔡英文520就職跪禱:祝福新政府

【有感動、三百壯士就行動!】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玉山銀行/新莊分行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信仰探究】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