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Photo by Jorge Salvador on Unsplash

這就是第一型的本能,他們眼睛很銳利,很容易看見「瑕疵」,所以第一型的人非常適合做「管理者」,因為他們很注重次序、標準程序,而且第一型的人有超強的執行能力,所以他們擔任「執行長」...

第一型 追求完美的檢察官

「第一型」的人有人稱他們為「跟從原則型」,第一型的人做事情很有原則、有一個標準,很注重次序。也有人稱第一型的人為「改革型」,第一型的人很容易看到人、事、物的缺點。象徵第一型的動物是「老鷹」,老鷹的特點就是「眼睛很銳利、很精準」,老鷹可以直視太陽,在很高的天空上就可以看到地面上的蛇,而且可以很準確地飛下來獵。

 

【例】

有一個教會的師母,她是典型第一型的人。有一次她們教會被不良少年闖進去破壞,用鐵樂士在牆壁上塗鴨,當她們被通知並來到教會處理的時候,她一進去、就看到牆壁上漆了三個英文字母「WTV」,當她看到這三個字時,第一個反應就是立刻說:「這個寫錯了,應該是MTV」!當時有許多人聽了覺得她很不可思議,為何這個時候會去管這件事!

 

這就是第一型的本能,他們眼睛很銳利,很容易看見「瑕疵」,所以第一型的人非常適合做「管理者」,因為他們很注重次序、標準程序,很容易看到缺點,而且第一型的人有超強的執行能力,所以他們擔任「執行長」、「秘書長」都很稱職。另外、第一型的人做會計也是很合適的,因為會計就是要很細心。

 

第一型的人常常「一肚子火」,看這個也不順眼、看那個也不順眼,因為他們就是很容易看到人、事、物的缺點。

 

九種性格中有兩個型的人都常常「一肚子火」:一個是「第一型」,另一個是「第八型」,然而、「第一型」的因為很注重大方得體,所以他的火是悶在裡面的;而「第八型」就不一樣了,第八型的人是「噴火龍」、常常會直接把怒氣就『噗咻』噴出來,因此他們也常常傷害了別人卻不知道。

 

「追求完美的檢察官」這個詞最能夠形容第一型的人、第一型的人有「完美主義」的特質、他們「無法容忍任何瑕疵」,因此給自己很大的心理壓力。有許多第一型的人會因為無法接受自己犯錯、做不好而不斷自責、甚至因而自殺。

 

【例一】

有個第一型的人,每次到書店買書都要花很長的時間,仔細檢查有沒有瑕疵、有沒有破損、有沒有缺頁。有一次他已經花了一個鐘頭在書店仔細挑選才買了一本書回家,之後、他又不放心,再檢查,發現還是有瑕疵,所以他就坐計程車去換另一本書回來,計程車的費用都比那本書還要貴!

 

【例二】

美國有一位舉世聞名的聖經學者是第一型的人,他的學問可以說是舉世無雙,但是卻少有著作,因為他把稿件改了又改,卻總是不滿意。他有一本馬太福音註釋書,是他的妻子趁他不在的時候,把他的稿件寄給出版社,否則這本書可能永遠無法出版!

 

所以,第一型的人要學習「笑看不完美」,就是能夠「接受不完美」,我們應當追求的是「卓越」、而不是「完美」。

 

「追求卓越」的人雖然也竭盡心力把每一件事做好,不同的是,他不會要求事事零缺點,他可以接受不完美,而且可以「慶祝」,欣賞自己的成果。

 

如果你是第一型的人,要常常為自己已經做到的98%感恩、慶祝,而不要老是執著於2%沒有做到的部分,否則你會活得很辛苦,你周遭的人也會很辛苦。

 

第一型的代表人物:

有很多歷史人物都是第一型的人。至聖先師「孔子」就是第一型的人物,所以華人也深受第一型文化的影響而較為嚴肅。

 

戰國時代的「商鞅」也是一個第一型的人物。劉向的「戰國策」形容商鞅這個人是「別無二心」的人。

 

一般而言、第一型的政治人物會比較淡泊名利、有為有守。國父「孫中山」先生也是第一型的人物;美國的國父「華盛頓」也是一個典型的一型人物。華盛頓最有名的就是,他誠實地承認他不小心砍掉了父親的櫻桃樹的故事。

 

華盛頓是一個很虔誠的基督徒,生活非常規律,他每天早晚各一次靈修,數十年如一日。美國總統只能做兩任的原則是從他開始的、當他第二任總統即將屆滿時,有人曾經向他提出來:「國家剛剛開始,實在很需要你繼續領導我們,我們希望修訂法律,讓你可以繼續做總統」,但是正直的華盛頓婉拒了,他認為「原則」、「法律」必須絕對遵守,這個國家才能真正成為「法治」的國家。

 

華盛頓這種不貪求名利、正直的精神,讓美國人非常佩服!所以當第三任總統傑弗遜就職大典的時候,華盛頓到達時得到的掌聲及歡呼聲,超越了傑弗遜,讓傑弗遜總統不太高興、有點「吃味」。

 

聖經中的「保羅」有可能是第一型的人物。他凡事都盡量做得最好,他未歸信耶穌之前,他自稱「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腓三6)」;他教導信徒是「上帝的旨意,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的(徒廿27)。」;他為人重視原則,不願意妥協。他曾經當面指斥彼得和巴拿巴的錯處,因為彼得裝假,所行的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加二11、14)。 

 

第一型的人日常生活呈現出來的特質

 

壹、原則性很強

1. 心中有一把尺(有一個標準)來評核自己、別人、甚至社會的是非對錯。

『對與錯二元資訊過濾器』是一型思考模式的最高指導原則。第一型最容易生氣的時候就是,發現很多人沒有照著該做的去做,該繳的東西沒有繳、該注意的沒有注意,這是第一型最容易生氣的原因。

 

2. 注重公平、公正

 

3. 對於不守規矩的人很不接納

他們無法容忍不守規矩的人。如果你是一個守規矩的人,你和第一型的人就容易相處。和第一型相處就是要守規矩、要負責任。

 

4. 他們希望別人照他們固定的模式生活

越不健康的一型『希望別人照他們固定的模式生活』的這種情況會越嚴重。第一型的人的生活常是非常規律的。

 

很多第一型的人,不但自己照著固定的模式生活,也希望別人照他的固定模式生活,這就很容易造成人際關係上的衝突。所以、與第一型人的相處,必須常有「界線對談」,大家把彼此之間的界線談清楚。

 

第一型成長之道就在於要「學習尊重別人不同的做事方式及時間表,讓別人做他們自己。」否則就會產生很多人際關係的衝突!

 

【例】

有一個女孩子提到和婆婆相處很痛苦,因為她的婆婆規定她每天都要拖地,而且她的婆婆一定要她早上拖地和掃地,但她是上班族,不像她婆婆以前是整天都在家裡照顧孩子,所以習慣早上做家事,因此她跟婆婆說:「我可不可以晚上再掃地拖地?」她婆婆說:「不行!一定要早上做!」這樣的第一型,他們的人際關係就會有問題。所以第一型的人必須學習尊重別人有他們做事的方式和時間表!

 

「第七型」的人的「天敵」就是「第一型」的人。其實第一型的人是看很多人都不太順眼的人。有人甚至稱第一型的人為「痛恨全世界」的人,這當然有一點誇大,但是,的確第一型的人是很容易看見別人缺點的人。

 

然而、第一型的人卻特別不容易欣賞「第七型」的人、第一型的人似乎看第七型的人,從頭到腳都不太滿意。我們前面提過,「第一型」的人注重「規矩」,「第七型」的人卻是常常「不照規矩」做事;「第一型」的人很看重「善盡責任」,不健康的七型常常給人感覺不太負責任,而且第七型的人常常有一個毛病,就是會為自己的過失「合理化」,這也是第一型的人不喜歡他們的原因之一;

 

再者,「第一型」的人往往希望別人照他們固定的模式做事,而「第七型」的人卻是不喜歡照固定模式的人,所以第一型和第七型的人會有很大的衝突!然而若第一型的人能欣賞第七型的人的點子和創意,第七型的人能「使命必達」、「有始有終」,讓第一型的人放心,他們其實是最佳拍檔!

 

貳、理性很強

第一型的人對於「想要做的事」和「應該做的事」能夠分得很清楚,比較不會被激情所影響。

 

若你親近的人中有第一型的人,你要因為上帝把一個理性的人放在你身邊而感恩,因為他們不會被激情影響,他們不會隨便買東西,理財會比較謹慎。

 

我的妻子是典型第一型的人,我常常為她感恩,她的理性、謹慎,幫助我們家庭能更好的理財。而且他們很節制,喜歡有益的食物,注意身體健康、這都是我們應當為他們感謝上帝之處。

 

參、責任感很強

1.生產力很強:殷勤、刻苦耐勞,很難坐下來休息,總想著有事情要做,很少有放鬆閒暇的時刻,所以也有人用「螞蟻」和「蜜蜂」來形容第一型。螞蟻牠們承擔很大的責任,蜜蜂很殷勤。

 

2.自我訓練強、自律性很強:第一型的人對自己要求很嚴格、對人要求也很嚴格。​

 

3.覺得每一個人都應當自己為自己負責,所以他們很不喜歡別人搭便車、走捷徑、不腳踏實地。

 

4.很務實:第一型的人相當有目標,總有個更高遠的目標在前方。他們認為時刻都當進步、做有意義的活動。他們『從不為娛樂的目的而看電視,而是為了教育的目的才看電視』。而第一型的人因很目標導向、所以較不容易去體會事情的過程。所以第一型的人成長之道就是要學習「第七型」的長處,懂得「享受人生」、「享受過程」、活在當下!

 

聖經中所羅門王有可能是第七型的人。所羅門王曾說:「人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傳十一8),就是教導我們學習「活在當下」、學習「享受過程」、而不要只有「享受目標」。有人說:「人生中99%都是過程,只有1%是結果,假如我們只為區區的1%而活的話,豈不是太愚蠢嗎?」

 

叔本華說:「我們向來不把握現在,不是沈淪於過去、就是殷切著未來,我們實在太傻了!竟然留連於並不屬於我們的時光,而忽視唯一真正屬於我們的此刻」!「第一型」的人要學習「第七型」的人懂得享受人生、享受過程、活在當下!

 

另外、送第一型的禮物要很實用、因為他們是非常務實的人。

 

肆、完美心強

1. 對現狀常感到不滿有很多的怒火

 

第一型的人心裡常常說的就是『搞什麼,這是錯的,怎麼可以這樣!』但是因為不太願意表現出來,所以常常表情嚴肅。所以第一型的人要學習笑看不完美。

 

什麼叫做「笑看不完美」呢?

有兩個重點:第一、接受瑕疵。第一型的人一定要能夠容忍瑕疵,放過瑕疵。完美主義就是你沒有辦法容忍瑕疵、已經九十八分了,為了要變成一百分花過多的精力,就叫做「完美主義」,所以第一型的一定要放過這些不完美。

 

第二、選擇看重關係、喜樂的氣氛,勝過整齊清潔以及把事情做得完全。

 

柏拉圖說:「你沒有辦法掌握你的『環境』、但是你可以掌握你的『心境』」。其實聖經也是這樣說的。聖經一向就是告訴我們,基督徒的快樂、平安不是建立在環境上,而是建立在你靠著上帝能夠有「正確的反應」,你沒有辦法掌控環境,但是你可以選擇正確的反應,快樂的祕訣就是「你可以選擇快樂」,你要把快樂的鑰匙握在自己的手中,不要把快樂的鑰匙交在別人的手中。

 

我們有一位可以倚靠的上帝,所以我們絕對可以脫離環境的掌控,靠著上帝、調整自己的心境。我們的生命不是被基因、被童年、被環境來決定的、而是被我們的「選擇」決定的!有人因為有一個破碎的原生家庭而自暴自棄、但也有人卻決定我要建立一個不一樣的家庭、這是選擇!

 

第一型的人要選擇「看重關係、喜樂的氣氛」勝過「整齊清潔」及把事情做好。一個不健康的第一型的人會「窮到只剩事情進行順利、卻失去了人與人之間的美善與柔和」!

 

第一型的人一定要學習「選擇不要失去更多、放過錯誤」。

 

【例】

有個小女孩,掉了一個心愛的洋娃娃,非常的難過,有兩個星期的時間,她茶不思、飯不想,最後病倒在床上。她的媽媽無法安慰她,就請了一個牧師來安慰她,這個牧師問小女孩說:「我問妳一個問題:請問、會不會有人掉了十萬塊,因為太難過而把另外二十萬丟掉呢?」

 

這個小女孩回答說:「當然不會啊!怎麼會有人這麼笨呢?」牧師說:「但是妳知道嗎?妳現在正在做這樣的事,對不對?」他所謂丟掉「十萬塊」就是「心愛的洋娃娃」,再把「二十萬」丟掉,是指「兩個星期的不快樂及失去健康」,這個小女孩就醒悟過來了。

 

每一次當我遇到挫折的時候,我就想起這個故事,我決定讓它停止,放掉過去的錯。錯了就錯了,因為我選擇「不要失去更多」,選擇「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繼續走!這個是一個很重要的操練。

 

2、不太會說甜言蜜語,比較會指出錯誤之處

第一型的人需要知道,要改變一個人,用「愛、恩典、接納及鼓勵」、比用「要求、責備及處罰」更有力量。這就是「基督教的精神」!基督教和所有宗教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所有宗教都講靠「行為」得救,只有基督教講靠「恩典」得救,只要願意的人就可以成為神的兒女,因為上帝決定「用恩典和愛」來吸引我們,也成為我們改變的動力!

 

第一型的人要學習認識「恩典」、給自己、給人多一點的恩典!第一型的人要更享受「神兒女自由的榮耀」、而不是整天背負奴僕的軛!

 

3.別人做的事總是不放心,批評一番之後,自己又重新做,所以整天很忙碌。而且他們會覺得其他人很懶散,缺乏自我要求,害得他們不得不幫他們收拾善後,這都是第一型的心聲!

4.進步對他們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概念,他們努力進取,如果發覺自己沒有進步會非常不滿意自己!第一型的內心常說的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

 

5.他們也常常抱著「恨鐵不成鋼」的心態去對待周圍的人,他們希望別人和他們一樣認真,偏偏在他們眼中只有他自己最靠得住,大部份人都是不負責任,不求完美的投機分子、或者是頭腦不清、做事馬虎的平庸之材,所以第一型的人有可能是九型人格裡面「最想要改變別人」的人。

 

6.當有人批評第一型的人「太愛批評」時,他們往往覺得不可思議,因為他們自認為只說出內心批評的十分之一而已,剩下的十分之九已經變成裡面的怒氣!

 

伍、反省力很強

第一型是容易自責的人,其實他們心裡壓力很大,所以我們對第一型的人也要要常常講肯定他們的話、因為第一型的人太在意自己沒有做好的部分,所以我們一定要給他們更多的讚美。

 

陸、道德感強

以良心為引導,沒有遵行良心會覺得很罪惡感、很焦慮,良心變成一種凡事講求完美的責任感,甚至認為自己的理想應該是每個人行為的標準,心中常說:「若其他人肯聽我的話,這個世界會更好!」而第一型的人要小心「不要扮演別人的良心」!

 

另外第一型的人是非分明、很有正義感,道德無假期!

 

柒、得體性很強:注重「大方,得體

1.在人際關係上,就算有衝突,也要表現得大方得體的模樣,不想製造尷尬的場面,即使內心憤怒,也堅持表面和諧完美

 

2.不太懂得幽默,沒有彈性

 

3.肢體不柔軟,對別人的熱情,親熱很難接受,並且會批評別人沒有禮教。

 

捌、秩序性強

1.事事要求乾淨、清爽、有條不紊。

 

2.衣著很整齊、乾淨,並且一絲不苟。

 

3.家裡保持很乾淨、有秩序,所有的東西都放在固定的地方,也要求家人遵守規定。

 

4.一面收拾環境,一邊罵人,而且是嘮嘮叨叨唸個不停。

5.守時、守秩序,心很細、注重小節,讓人覺得吹毛求疵,一型的人對兒女會有很多的要求,包括坐姿、穿著等。

 

第一型的企業家:張忠謀,李遠哲稱他為「企業界的模範生」,他說「我無法認受平庸、不努力的部屬。」他的領導風格犀利嚴峻、標準嚴苛、擇善固執、不卑躬屈節、方正自持、守法守紀。要求企業不走後門,不攀附政商關係,凡事以守法為優先標準,而且他很看重不斷地自我成長充實。

 

第一型可能的童年背景

第一、就是他的父母之一有可能就是第一型。

第二、有很多第一型的是家裡面的長子或長女,所以他從小就承擔責任,和責備。

 

健康情況的第一型

一、道德導師

只要求自己而不會要求別人完美,因此很有榜樣,他的榜樣就可以感染很多人,成為別人追隨的導師,且能帶動人積極做事,而不必手執教鞭、強迫別人就範。我的妻子就是健康的一型,成為許多人的榜樣,她也是我的榜樣,她的正直、殷勤、責任感、愛上帝很感染我!

 

二、溫和的強者

他會成為最有智慧的人,第一型的人很有智慧,因為他們很務實,判斷事情很準確,很能夠抓到重點。所以他們會成為九型中最有智慧的人、成為許多人的幫助!我們教會許多的弟兄姐妹很喜歡找我一型的妻子商量事情、提供意見!

 

三、正人君子

具有強烈道德倫理觀,與道德勇氣,與人交往公平對待、厚道、忠誠,很在乎朋友與家人,成為人人敬佩的正人君子。

 

不健康情況的第一型

一、好責難的完美主義者

因凡事要求完美,所以經常抱持不滿態度,經常滿腹牢騷、不平,並批評他人(不批評自己,不承認自己有錯,都覺別人不好),常讓周圍的人受不了,自尊心強、批評不得,覺得別人做得不如自己。

 

二、不快樂的人

對享樂人生有罪惡感,因此不允許自己或他人快樂。所以我說,第一型的人不但自己不快樂,看到別人太快樂他也不高興。

 

【例】

聖經「浪子的故事」裡的「小兒子」是「第七型」的人;「大兒子」是第一型的人,當大兒子看到別人很快樂就開始埋怨:『我在田裡面做得那麼辛苦,為什麼你們可以這麼快樂?』

 

第一型成長之路往第七型最好的特質發展-學習樂觀、放鬆、晴朗、安祥、寧靜、不那麼認真。

 

壹、學習放鬆

 

一、有時得放下工作、有些事不一定立刻做、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二、安排玩樂、生產力會更高:定期給他自己一些「禮物」、去獎勵自己!常對自己說:「享受人生是正確的!有時候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三、學習交託:卸下重擔、讓上帝作!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凡事盡了本份後便讓事情自然發展,要學習放手,不去控制或限制生命。

 

四、學習享受工作的「過程」,而不只是「成果」。

 

五、培養幽默感,多閱讀笑話、看喜劇。

 

六、有時作「想作的事」,而非「應該作的事」

 

七、參加一個可以幫助你表達消極情緒(特別是忿怒)的小組或團體。

 

貳、學習樂觀

一、凡事看美好的一面,看已經做的部份、做不好的就讓它過去!

 

學習自我接納,也學習看人的優點,當我們多反應人的優點,就會讓他們與自己的優點連結。詩篇說:「祢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祢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詩六五11)、第一型的人應多作「感恩」的禱告、有助減少挑剔自己和別人的錯誤。

 

二、學習笑看不完美

(一)接受瑕疪。

(二)選擇看重關係,喜樂的氣氛勝過整齊,清潔及事情做得完全。(三)選擇「不要失去更多」,放過錯誤。

 

三、以信心相信上帝會接管你所交託祂的事!

 

參、學習尊重:尊重別人不同的做事方式及時間表、讓別人做他們自己!

 

肆、學習忍耐:給人時間成長與改變!別指望別人做立即的改變、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做對、也可能會同意你的原則、某些因素讓他們無法立刻改變、但你的鼓勵、榜樣可以讓他們改變、所以耐心點吧!

 

如何與第一型的人相處?

一、感謝他們所帶給你在人際關係中的道德觀、高標準、堅定和安全感。

 

二、你必須用理性跟合乎邏輯的方法跟他們溝通。

 

三、說話直接了當、真誠、不要拐彎抹角。

 

四、當你指出他們的錯的時候要小心,最好你先承認自己也有錯,這樣他們比較容易接受。

 

五、常常指出他們本身及周圍很多正面的事,如果配偶有幽默感可以化解第一型的消極情緒,那麼會更好,所以第一型的人跟第七型的人配搭是很不錯的。

 

六、告訴他們讚美與鼓勵比批評對你來得更好,鼓勵的魅力勝過批評!

七、承認錯誤,第一型的人喜歡別人懂得認罪悔改。

 

八、做好份內事、井然有序、準時完成,要負責任、守規矩。

 

九、鼓勵他們排出時間放鬆自己跟享樂,甚至幫他們安排或逼他們,帶他們去渡假,第一型的人在離開家、工作場合時會變得很快樂!

 

(文章授權/王天佑)

author

王天佑

現任五股禮拜堂主任牧師。台大經濟系畢業,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結業,九型人格講座講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