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對許多人而言,這種人際關係上莫名的敵意和不被接納,並不容易消化,且容易持續影響心情、干擾生活...

有位朋友常常面帶笑容、待人友善、熱心服務,很容易與人交往,讓人感覺好似不論在哪個環境他都能保持自在。然而,她常常在所參與的團體中,感受到不友善的眼光。

 

當她分享描述這件事情時,神態輕鬆、不在意,說完的最後,還會翹起嘴角、撇過頭俏皮地說:「但我根本不在乎」。

 

不管這位朋友是否真的不在乎,對許多人而言,這種人際關係上莫名的敵意和不被接納,並不容易消化,且容易持續影響心情、干擾生活。

 

在生活中不論遇到挫折、被拒絕、不順利時,要能盡快地恢復平和情緒的關鍵,就在我們用什麼心態思考事情,是否能盡快找到事情裡正面、值得珍惜、感謝的角度。

 

以下有三個方式技巧,經常的自我提醒與操練,能夠有效帶出正面觀點與情緒:

 

1. 不糾結在自己目前無法解決的事情上。若暫時沒有好的方式解決關係上的問題,不如等待合適的契機。有時想要立即解決與解釋,反容易引起更大的拒絕,將距離拉遠。

 

2. 記取經驗但不用過去的經驗限制自己。現在相處不容易的人,並不代表未來無法相處,放下對彼此關係的期待,但保持友善與微笑,會讓關係中有了空間,自己更舒心。

 

3. 不執著於對錯和面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經驗形成的不同角度與觀點,「眼見為憑」並非真理。因此而看見彼此有不同的觀點,願意在不同中暫停而不爭執,並且願意為不同觀點產生的誤會主動道歉,是關係中的「瘦身美體藥」。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