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這段時間,拜偶像的風氣特別厲害(另一個時期是在農曆七、八月分時),在這兩段時間,特別容易受到攻擊,與仇敵的爭戰格外明顯!

雅各書四章1-5、7節

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裡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原文作:淫婦)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你們想經上所說是徒然的嗎?神所賜、住在我們裡面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嗎?

 

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羅馬書六章12-14節

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

 

農曆年期間,屬靈爭戰會特別厲害,我們要特別警醒禱告。

 

一、農曆年與屬靈爭戰

屬靈爭戰是每一個人都會時常面對的。但農曆年期間,屬靈爭戰會特別厲害,我們要特別警醒禱告。為什麼農曆年期間的屬靈爭戰會特別厲害呢?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要先複習一下什麼是屬靈爭戰。

 

屬靈爭戰中,我們爭戰的對象是誰?雅各書四章1-5節、7節告訴我們,我們的爭戰對象首先是私慾,第二是世俗,第三是魔鬼仇敵。我們是要與肉體、世俗或者是錯誤的價值系統以及撒但爭戰。我們的主要敵人是撒但,但不要忘了牠不只是直接而且常是間接地攻擊我們,牠最主要的攻擊方式是利用錯誤的價值系統引誘我們肉體的私慾。

 

爭戰不只是面對面地和撒但摔角、跟仇敵爭戰,我們還要注意,在我們四周還有世界和肉體的工作。屬靈爭戰沒有絕對的前、後方,這是比較麻煩的地方。除了仇敵在我們對面與我們對立外,在我們四周都有屬世界的仇敵,甚至我們自己裡面也有屬肉體的敵人,有肉體和私慾的干擾,撒但就藉著兩者來攻擊我們。

 

但為什麼農曆新年屬靈爭戰特別厲害?

第一、因為在這段時間,拜偶像的風氣特別厲害(另一個時期是在農曆七、八月分時),在這兩段時間,特別容易受到攻擊,與仇敵的爭戰格外明顯!有很多的例子顯示,這段時間弟兄姊妹最容易進入靈命低潮,需要輔導的個案也特別多、特別嚴重。

 

第二、因假期長,人往往就放鬆了,以致讓世界更有機會來引誘我們的肉體,因此仇敵比平常更有機會來攻擊我們。舉個例子:祭袓的問題。表面上是祭袓,實際上是惡者藉著錯誤的價值系統,透過我們的軟弱及家人的壓迫,迫使我們對仇敵妥協,使我們受到很大的攻擊。

 

另外,農曆新年通常會遇到兩個很大的問題,第一是家人關係的衝突,平常大家各忙各的,一旦放長假回家,一群罪人聚在一起,就很容易吵架,像是做家事時誰多做、誰少做,都能引發吵架;吃東西也吵、看電視也吵,一年當中沒時間吵,全都集中在這個時候來吵。罪人和罪人在一起時,很容易有爭吵,所以農曆年這段時間是吵架滋生的溫床,罪人和罪人靠近,加上觀念的差異,摩擦、破裂就會產生。

 

再加上生活懶散,吃得多、睡得多,電視也看得多,屬靈的事情幾乎一件都沒做,屬肉體的事情倒是一口氣做了不少。

 

很多基督徒不喜歡過農曆年就是因為,一過完農曆年,靈命就近乎癱瘓。其中電視、網路的問題最嚴重,很多電視節目實在沒營養,網路上的許多東西也不見得營養,可是大家還是照看,一面罵、一面看。因為這是最簡單的消遣,遙控器一按、手指一滑就可以看了,不用動腦筋,很容易將我們整個人的心思都霸佔了。

 

有一年我去探訪一位傳道人,他說他年假期間的情形很慘,屬靈生活幾乎是完全瓦解。傳道人也是罪人,也會被電視、網路解除武裝。如果我們不警醒,假期過後,我們就得花很多時間來收心。這是很普遍的現象,是我們必須要注意的。

 

二、農曆年得勝的原則

 

(一)將時間奉獻給上帝

接著要和大家談談,如何過一個得勝的農曆年。要在屬靈的爭戰中得勝,基本的原則都是一樣,不管是打「大仗」或是「小仗」,原則就是:「不能自己去打!要讓主耶穌去打!」要讓主耶穌為我們打仗,要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奉獻」。

 

羅馬書六章12-14節:「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上帝,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上帝。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

 

奉獻!把自己交給主,讓主來為我們打這屬靈的仗。

奉獻!讓上帝的恩典充滿我們,就能讓我們有力量去實行上帝的旨意。

奉獻!求主的靈引導。

奉獻!求主的恩典臨到,實現我們的立志。

 

把整個農曆年奉獻給主是很重要的,特別是把「時間」奉獻給主,要切切的禱告,讓聖靈來引導我們的時間。這是基督徒每天應有的動作,但在農曆年更是要如此行;所有的失敗不是電視、網路太厲害,而是我們沒有將自己交託給主、沒有做好時間的安排。

 

這個意思不是說,作了計畫就一定會得勝,但如果不作計畫、隨性所至的話,我們這個器皿就很容易被肉體、世界、仇敵使用。所以應把假日奉獻給主,讓上帝來引導我們時間的安排,並且靠著主恩典的力量,來完成祂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因此,過得勝農曆年的關鍵在於:我們有沒有將農曆年交託在上帝的手上?尋求主怎樣安排並且繼續禱告,上帝必要祝福你。

 

(二)愛的團契

要在屬靈爭戰中得勝,除了我們各人對主的奉獻之外,另外很重要的是要有愛的團契。弟兄姊妹為我們的代禱扶持非常地重要,任何屬靈的爭戰都不例外,我們必須靠著上帝的力量爭戰,靠主警醒,靠著上帝透過教會給我們的恩典得勝。

 

有一位同工曾問我︰「有一個宗派,他們平常也是非常強調聖靈的工作,可是為什麼他們的教會領袖們犯了姦淫罪?」我沒有回答,但我知道這個教派非常強調對上帝主觀的經驗,卻忽略了肢體的團契生活、彼此的提醒;再怎樣屬靈的強人,都絕不能離開主基督的身體。

 

這讓我想到美國電視佈道家史華格失敗的鑑戒,這位傳道人靈修生活非常好,每天與主親近一、兩個小時,可是他為什麼還會失敗?因為他沒有經常請別人為他禱告,他最親近的同工也沒有為他的靈命作抵擋仇敵的禱告,因此他就失敗了!

 

我們若是倚靠自己,爭戰一定會失敗,所以請求弟兄姊妹彼此代禱非常重要。

 

請求別人代禱乃是謙卑的表現,我們應將農曆年奉獻給上帝,並且請求弟兄姊妹的代禱扶持。所以農曆年前這段時間,我們除了自己要時時刻刻地警醒之外,也不要忘了請同工及弟兄姊妹為自己禱告。我記得有一年,有好幾個牧區的弟兄姊妹原本非常軟弱,都是藉著牧區同工的代禱,而有得勝的農曆年生活。這兩項是最基本的,懂得如何去支取上帝的恩典,足夠讓我們警醒不失敗。

 

三、農曆年時間的安排

緊接著我們來分享一下農曆年時間安排的原則,主要有三方:

 

第一,休息,這個大家都不會忘記,但是應該包括身、心、靈都休息,切記不要睡得太多,不然到時候上班、上學就會很痛苦。身體固然要得到休息,但更重要的是靈裡能夠得到休息,靈裡要能夠得到更新,首先要注意的是個人獨處、親近主,特別是讚美、感謝、敬拜,把前一年的感恩事項逐一記下,會發覺我們的上帝是多麼好!感恩事項記得越多,信心便會越提升升。

 

其次,是要為新的一年作先知性的尋求,求上帝藉著聖靈或藉著聖經對我們說話,每一年教會都會選定一卷舊約經卷,提供給弟兄姊妹在農曆年閱讀。

 

第三,做一些平常沒辦法做的事情。像我們家的照片,平常沒時間整理,剛好趁這段時間可弄好。對基督徒來說,讀好的屬靈書刊可以保守我們的思想免受仇敵的干擾,可以趁著長假讀一些平常無暇閱讀的屬靈書籍。

 

第四,做家事,除舊佈新。彼此幫忙做家事是對家人愛的表現,如果平常沒有做家事的習慣,剛好可以趁著這幾天回家做這愛的表達;做家事是最實際的,陪著家人做半天的家事,勝過陪他們看三天的電視。

 

第五,家庭聚會的安排。教會曾設計自除夕至初三的家庭聚會材料,如果有家庭聚會內容的主導權,這些計畫可以提供作為參考。如果有更好的構想,也可以考慮自己設計聚會內容。

 

例如,如果電視節目不適合觀看,可考慮選擇好的影片,不一定要看十誡、出埃及記等宗教片才屬靈,可選擇一些可供思考,有意義的影片,看完後可彼此溝通意見;或出外爬山、野餐,玩「種甜人家」「合家歡」這一類促進溝通、深化關係的遊戲等。

 

第六,各牧區肢體可以打電話彼此問候、提醒,或背誦經文以堅固信心。在軟弱的時候,彼此安慰鼓勵會有很大的幫助。

 

第七,舉行分區聚會。弟兄姊妹相聚在一起,彼此交通、禱告,或是過年期間生活的分享,特別如果是已成家的弟兄姊妺,可邀請單身的弟兄姊妹到家中聚會。

 

第八,有計畫地組隊探訪弟兄姊妹未信主的家人,向他們問安與祝福。農曆年可以像聖誕夜報佳音的情況,到有需要的家庭,唱詩、報好信息,特別是家中人口較少的弟兄姊妹,他們被探訪的印象會特別深刻。

 

盼望在這農曆新年,弟兄姊妹能有計畫地從事探訪事奉,可能會比在家看書所得到的收穫更大。愛,是永不止息,對我們自己或對別人都會有幫助,上帝一定會記念。

 

(文章授權/楊寧亞) 2023.1.4 台北真理堂主日講道信息

author

楊寧亞

亞細亞宣教聯盟主席,曾任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台灣信義會監督、牧者訓練協會創會理事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