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想要作對方的上帝,這樣的禱告往往是無效的禱告。保羅是我們學習禱告很棒的榜樣。他寫給歌羅西教會的信,從一開始就在為他們禱告。他禱告什麼呢?

經文:歌羅西書一章1-14節

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歌羅西的聖徒,在基督裡有忠心的弟兄。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歸與你們!我們感謝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常常為你們禱告;

 

因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並向眾聖徒的愛心,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這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這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也傳到普天之下,並且結果,增長,如同在你們中間,自從你們聽見福音,真知道神恩惠的日子一樣。

 

正如你們從我們所親愛、一同作僕人的以巴弗所學的。他為我們(有古卷:你們)作了基督忠心的執事,也把你們因聖靈所存的愛心告訴了我們。

 

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

當一個人真正認識上帝,認識上帝的旨意,得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的智慧,他就能夠得著再基督裡的一切祝福。保羅是我們學習禱告很棒的榜樣。他寫給歌羅西教會的信,從一開始就在為他們禱告。他禱告什麼呢?

 

代禱從為人感謝上帝開始

首先,他為他們感謝上帝。「我們感謝上帝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常常為你們禱告;因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並向眾聖徒的愛心,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這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歌羅西書1:3-5)

 

我們為別人禱告,常常想要他有這個改變、有那個改變,想利用禱告來改變對方,把自己的意思加在對方身上。作爸爸媽媽的也很容易這樣為孩子禱告,這是想要作對方的上帝,這樣的禱告往往是無效的禱告。

 

若我們為別人禱告從感謝開始,眼光會完全不一樣,因為這樣做是把眼光放在上帝身上,不再是自己作上帝,不再是看我們自己的想要,而是用上帝的眼光來看他,看到上帝在他身上的工作。

 

保羅為歌羅西教會感謝上帝三件事情:對耶穌的信心、對人的愛心、對福音的盼望。

 

他看到這些都是上帝在他們身上的工作。當我們看見上帝的工作,我們會更多倚靠上帝,定睛在上帝身上,而不是只看自己、看人或看世界。禱告從感謝開始非常重要,會讓我們的心跟上帝連結在一起,也讓上帝的靈在我們身上,透過我們的禱告來工作。

 

很多年前有一對弟兄姊妹,他們家晚禱的時候,常常為囉嗦多話的姑媽禱告,姑媽每次來家裡,唸這個、唸那個,惹得孩子們都不太喜歡她。有一天上帝感動那位姊妹,說:「我們今天來為姑媽感謝上帝!」小孩子說:「有什麼好感謝的!」過去他們為姑媽禱告,大概都是:「主啊,幫助姑媽話少說一點!」但那天他們開始嘗試為姑媽感謝。

 

後來他們發現自己的心態有很大的不一樣。當姑媽再來他們家的時候,他們覺得姑媽好像少囉嗦一點了!是姑媽改變了嗎?還是他們先改變了?是他們改變了!先去尊榮姑媽,姑媽被尊榮,也跟著改變了。感謝可以改變我們自己,感謝也可以改變整個環境。

 

我們的上帝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詩篇廿二:3),當我們感謝,祂就來坐在我們當中,有上帝的同在,氛圍完全不一樣!亨利牧師教導我們行走禱告,同樣提到感謝讚美的重要。到一個地方,不是先趕鬼,求這個求那個,而是先感謝,歡迎上帝同在。我們要常常為代禱的對象感謝讚美上帝。

 

代禱是求上帝所喜悅的

接下來保羅開始進入到祈求。 一章9-12節:「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上帝;照祂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保羅為歌羅西教會祈求什麼呢?

 

他為他們祈求最關鍵的事情:「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保羅沒有禱告說,要他們這樣、那樣,他禱告他們能認識上帝。當一個人真正認識上帝,認識上帝的旨意,得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的智慧,他就能夠得著在基督裡的一切祝福。

 

保羅是在為他們的靈命禱告,他關心他們的生活,他關心他們是不是活在上帝的旨意裡。耶穌也關心我們是不是活在上帝的旨意裡,祂在主禱文教我們這樣禱告:「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當我們所求的,是上帝的旨意,祂一定會成就:「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甚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祂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約翰一書五:14-15)當我們祈求,先問所求的是不是上帝喜歡的,若是上帝喜歡的,上帝一定會回應。

 

保羅為他們求了什麼上帝喜悅的事呢? 

第一,「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認識上帝,相信上帝,就會行善。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二:8-10)有時候我們不太敢講行善,怕講多了,誤導人進入因行為稱義,但真正的信心會帶出行為,行善是信心的果子。有信心,一定會行善,會去愛人。

 

第二,「漸漸地多知道上帝」。很有趣的是,當我們認識了上帝,我們會去行善;在行善的過程,我們又更能夠認識上帝。這就好像教別人功課,別人問問題的時候,我們可能還似懂非懂,但是隨著解釋說明、幫助別人了解,我們自己也越來越懂。

 

認識上帝也是這樣,我們去遵行祂的旨意、去服事的時候,可能還似懂非懂,甚至不太願意,但是去做了以後,才明白原來上帝的心意是這樣,不僅更認識祂,也更想認識祂。

 

第三,「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

 

我們活在世界上,會碰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充滿無力感,而保羅禱告,當我們認識上帝,並且去行善的過程中,上帝不斷加添我們力量,使我們在許多的困難中,能夠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對我們這些墮落的罪人來說,忍耐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我們往往想要馬上得到,馬上看到結果,不喜歡忍耐,不喜歡節制。罪人想要自己作上帝,沒有什麼耐性。但是「愛是恆久忍耐」,上帝是最有耐性的上帝,祂等候我們,長久地等候我們。

 

今天當我們要在這墮落的世界裡行善、去愛人,首先要忍耐、要寬容,這就是愛。我們需要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在行善中漸漸更多認識祂,我們才能力上加力,忍耐寬容不可愛的罪人、服事他們。信心會帶來愛心,並且得到盼望,持續忍耐寬容下去。

 

我從很多的弟兄姊妹身上看到,他們真的是幫助人就幫助到底,陪伴人就陪伴到底,有些一陪就是三年、五年、十年,不簡單!有一次我接到一個畫家的電話,他是過去傅立德牧師長期輔導的對象,我想到傅牧師對他是何等的忍耐寬容。現在傅牧師退休回美國,他有需要的時候還是會打電話來教會。

 

他的生命有很大的困難和辛苦,他能夠活在世界上已經是一個神蹟。今天很多人能夠活在世界上就是神蹟,他們沒有被仇敵偷竊吞吃掉,是因為有一群忍耐寬容他們、愛他們的人。我們要知道耶穌的心是忍耐寬容,而且是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祂會幫助我們。

 

第四,保羅為他們求「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他為他們求感謝父的心增加,想到與眾聖徒同得的基業,想到耶穌,心裡面就有盼望,活在世上就有忍耐寬容,能夠持續走下去。

 

結語

保羅為歌羅西教會感謝,是為他們的信心、愛心、盼望感謝上帝;保羅為歌羅西教會祈求,也是為他們求信心、愛心、盼望。信望愛是我們活在世上,非常重要的核心價值,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禮物,使我們可以成長、改變、更像耶穌。

 

每次禁食禱告,我們都來檢視一下自己對上帝的信心、對人的愛心、對福音的盼望,信心、愛心、盼望三者密不可分。求主不斷增加我們對祂的信賴,對人的愛,也使我們有盼望。

 

回應與禱告

1. 問問上帝:「若我為人禱告時先感謝祢,也為他求祢喜歡的事情,祢的感受是什麼?祢還會有什麼反應?」

2. 想想看,別人為你禱告,對你最有幫助的內容是什麼?

 

(文章授權/楊寧亞) 2015.10.15‧台北真理堂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author

楊寧亞

亞細亞宣教聯盟主席,曾任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台灣信義會監督、牧者訓練協會創會理事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