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想我們都在「好媽媽」迷思裡迷路了...什麼是好媽媽?不是永遠要把孩子放在第一位...

人生閃爍著黃燈

中午每餐一集是我享受的晚餐時間,最近在看《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很喜歡這類型的劇,因為這都會跟「關係」、「婚姻」、「自我認知」、「生命」有關。

 

第五集「人生閃爍著黃燈」,病人在工作和家庭(尤其是女兒求學歷程)兩頭燒,原本是因為女兒被霸凌就診,精神科醫生發現媽媽有狀況,建議媽媽就醫。而另外一頭則是護理小組長,也面臨工作和家庭(孩子生病,臨時找不到人照顧)。

 

看到這些場景,好熟悉喔!

 

以前我也經歷過這些:孩子生病。還好我有家人,但如果不行,請假永遠是我,我也要帶孩子去法院開庭...

 

然後開會到一半,幼稚園或安親班老師提醒我,孩子又是最後一個等媽媽接...然後被檢討:「幼稚園在隔壁,為什麼你不會安排好再去開會或開庭」...對,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

 

孩子求學各樣問題,也是媽媽責任。成績不好,被檢討:「你這做媽媽,是怎麼當的?外面成功有什麼用,連媽媽責任都做不好..」

 

這些歷程都是我的斑斑血淚史。還好我自我感覺很良好,也還好我夠強勢和強大...但很多女人在這蠟燭多頭燒歷程裡,早就不只燒盡也燒乾了。

 

看到病人對護理小組長說:「不要太奮不顧身,妳會很累的,即使盡了全力,只要想起沒做到的又覺得慚愧,覺得一切都是自己的錯,妳會很愧疚,連自己枯萎了也感覺不到,人生全部都變成了一片黃色,黃燈在你眼前閃爍都看不見,為了孩子的幸福,對於自己的幸福,就睜一眼閉一隻眼,連妳自己都不幸福了,其他人會幸福嗎?」

我直接眼淚鼻涕當飯吃...說出了那時我說不出的心聲。

 

我想我們都在「好媽媽」迷思裡迷路了...

 

什麼是好媽媽?

 

不是永遠要把孩子放在第一位,至少我個人不這樣覺得。

 

因為人生劇本,同時有不同角色要扮演,有人可以把媽媽發揮到多功能和全方位,我覺得很厲害,但我不羨慕。因為這樣很容易把孩子成績變成自己考績,然後...變成操控孩子或讓孩子變成媽寶。

 

這二十幾年來,我慢慢摸索出,我自己的「好媽媽」。要先讓你自己在「媽媽」這角色裡,自我感覺「良好」。然後你在孩子眼裏,不是燒盡一切的「蠟燭」,而是成為有需要時他們會按鈕的「電燈」。並且你自己讓孩子看到的是好(不要成為負面噴泉),而讓孩子因為從你那裡散發的「好」,自發成為另一個「好」。

 

親愛的媽媽們,「完美好媽媽」人生不需要因這標籤,整天在閃黃燈成天帶著什麼都做不好愧疚感,然後覺得我對不起孩子,這樣你只是忍受當媽,而不是享受當媽,讓自己先成為「感受到幸福」、「我已經做的很好」的Happy Mom。

 

(文章授權/吳孟玲)

author

吳孟玲

華得聯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自民國八十三年起作為執業律師迄今。曾任臺北市中正區、大安區、北投區、萬華區之法律服務律師;勵馨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新女性聯合會、新北市家暴中心之律師;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之扶助律師及審查委員;教育部性平委員、臺北市教育局性平委員、小聯會性平總召;臺北律師公會第二十七屆理事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