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按世人看來,羅得的「選擇」是佔了便宜。但是卻從此走上了極其危險的道路。人所看為美的,不一定是真正有益的...

謹慎!勿單憑眼見!

 

「羅得舉目看見約但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創世記13:10)

 

神對亞伯拉罕與羅得的祝福,埋下了衝突的種子。同一塊地容不下兩個人的牲畜,彼此間因而相爭,亞伯拉罕放棄「選擇權」,而由羅得先選擇。羅得基於眼見和野心,選擇了最肥沃的土地,而將次好的留給亞伯拉罕。他日後所付的代價,遠遠超過羅得的期望。

 

按世人看來,羅得的「選擇」是佔了便宜。但是卻從此走上了極其危險的道路。

 

羅得「舉目看見」提醒我們今天看見什麼?人所看為美的,不一定是真正有益的。撒但在引誘人犯罪墮落之前,往往先引動人「眼目的情慾」。

 

「平原都是滋潤的」象徵安逸的生活環境。

 

「如同耶和華的園子」象徵愉悅的生活環境。

 

「像埃及地」表示有墮落到世界裡去的危險。

 

「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暗示有招致神審判的危險。

 

羅得是一個沒有遠見,只看眼前需要,不考慮後果的人。有人漫無目的終其一生。當他們有選擇機會時,寧願挑選最輕鬆的事。羅得就是這種人。當面對選擇時,羅得不經深思就選擇最安逸的路。他只想到自己的利益,忘了自己的身份,忘了神的應許,也忘了選擇屬天的福份。

 

親愛的,不要漫無目標的人生!

 

(文章授權/吳炳偉)

author

吳炳偉

富勒神學院敎牧博士,牧養矽谷敎會二十年,美國 Theology of Work 董事,曾任蘋果 Apple 科技部資深處長,現任靈糧神學院老師,矽谷@Cloud 院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