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千禧年結束後,緊接著白色大寶座的審判,這時天地都要廢去、舊的宇宙都要燒毀。緊接著一個新的天和地從神那裡降下,在新地之上有一座新耶路撒冷聖城,它是新天新地的中心、冠冕、首都。誰能住在這永遠的城內呢? 

想像有一座高大、亮麗、光彩奪目的城矗立在新天新地之上,城牆的圍體是用十二道寶石所建築,閃亮耀眼、令人無法直視;這一座城像夢境一樣令我們嚮往。

 

啟示錄二十一章2-5節:「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

 

使徒約翰在啟示錄二十一章1-5節中為我們詳細描述了那永遠的居所—新耶路撒冷,這是上帝為祂的子民特別預備的聖城,前所未有、獨一無二、存到永恆的城。

 

在千禧年結束後,緊接著白色大寶座的審判,這時天地都要廢去、舊的宇宙都要燒毀。緊接著一個新的天和地從神那裡降下,在新地之上有一座新耶路撒冷聖城,它是新天新地的中心、冠冕、首都。

 

老約翰筆下所描繪的這座城,是神的智慧最偉大的傑作,人們無法用已知的任何形容詞彙來表達。

 

城的名字

「新耶路撒冷」這個名字只是幾個令人喜愛的名稱之一;為何用「新」來表達?因為舊耶路撒冷是神選中的地方、是大君的城市、是以色列王朝的首都、是上帝的殿宇所在的地方、是千禧年彌賽亞作王統治的宇宙首都,代表以馬內利、神與人同在的意涵落實的地方。

 

「新耶路撒冷」代表它是一個全新的、神繼續掌權、以馬內利的意涵完全落實並存到永恆的聖城,這城又稱:

 

1.聖城(啟示錄21:2-22:19)

2.天上的耶路撒冷(希伯來書12:22;11:16)

3.錫安山(希伯來書12:22)

4.新婦、羔羊的妻(啟示錄21:9)

 

城的設計

聖經形容這座城的設計跟建築是人類無法想像的,所使用的材質也是世上沒有的。

 

一、超級龐大

啟示錄二十一章16節「城是四方的,長寬一樣。天使用葦子量那城,共有四千里,長、寬、高都是一樣」

 

這城長寬高都是4000里(啟二十一:16),或換算成今日是1,323英哩。

 

世界上從來沒有一座如此大的城市,它是一個長、寬、高都是1,323英哩的正四方體,其長與寬約有美國版圖的一半,高度以今日在地球上而言,已超過地球高空而進入太空。

 

很多聖經學者認為這樣龐大的尺寸可能只是象徵性的語句,形容它的龐大而已。但我們認為一定要相信聖經,因為聖經接著又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這些話都是可信的,是真實的」(啟示錄21:5)

 

二、珍珠門

啟示錄二十一章12、21節「有高大的牆,有十二個門,門上有十二位天使,門上又寫著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門是一顆珍珠」

 

城上有十二座門,每座門都是一顆珍珠做成的。雖然在現在的舊世界裡無法見到這麼大的珍珠,但不能代表神無法把它造出來,神並不需要先找到一隻大母蚌才行。

 

十二個城門上刻著十二支派的名字,表示能進這城的和以色列有關,因為彌賽亞藉這個民族來到地上。由於以色列,世人才能得因福音所帶來的福份,這是亞伯拉罕的應許「萬國要因你得福」的應驗,因此得贖的人要經過以色列門才能進城。

 

三、寶石根基(碧玉城)

啟示錄二十一章19-20節「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修飾的:第一層的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藍寶石;第三是綠瑪瑙;第四是綠寶石;第五是紅瑪瑙;第六是紅寶石;第七是黃璧璽;第八是水蒼玉;第九是紅璧璽;第十是翡翠;第十一是紫瑪瑙;第十二是紫晶」

 

共有十二種光彩耀眼的寶石作為這城的根基,這些寶石又可以分成四類色系:

藍色系:藍寶石、紫瑪瑙、紫晶
黃色系:黃壁璽
綠色系:綠寶石、綠瑪瑙、翡翠、碧玉、水蒼玉
紅色系:紅瑪瑙、紅寶石、紅璧璽

 

我們想像這些寶石是一層一層相疊的,並且環繞全城,織成燦爛奪目又調和的色彩。再者十二個根基上有十二個使徒的名字,這些使徒都是教會(基督的身體)的一部份,表明教會和天上的城有密切的關係。因此,教會和以色列會一起在城中;前者由根基上十二個使徒的名字所代表,後者由城門上的十二個以色列支派的名字作代表。

 

四、透明的金(黃金街道)

啟示錄二十一章18-21節「…城是精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城內的街道是精金,好像明透的玻璃」說到城內的街道都是透明的精金。一般的黃金都是不透明的,雖然號稱千足金,但仍只能標示999成色,因為含有雜質。

 

科學家告訴我們,黃金若提煉到沒有雜質,是可以像透明一樣的黃色,足證聖經是真實的。約翰看見的是「精金」,可見是純淨無雜質的,走在上面感覺就像踩在透明的東西上,那樣的感覺光想想就很過癮了。

 

黃金曾經被認為是世上最有價值的物質,通常被拿來當作資產保值的最終選項。可是這種珍貴的物質,將來在新耶路撒冷的城內,就只是鋪在地上的地板而已。可見世上的一切光彩奪目的物質,將來在天上只是最普通、微不足道的東西。很多人處心積慮想擁有現今世上最珍貴的資產,卻不知道這些資產將來在天上都不算什麼。

 

五、聖城就是神的殿
啟示錄二十一章22節「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約翰宣稱他未見到城內有聖殿,因為那時已經是以馬內利,神與人完全同在,無需有形的聖殿來作為以馬內利的表徵,因為天父和羔羊就在聖城內,整個聖城就是神的殿。

 

六、羔羊為燈

啟示錄二十一章23節「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這城的光芒好像鑽石的光輝一樣,它不是人為的燈光,不再需要日頭和月亮的光照,因為神的榮耀將提供亮光,而且是從眾光之父的愛子基督來的光,充滿整個城內,毫無陰影,而且直透無涯的新天新地。

 

誰是城內的居民?

希伯來書十二章22-24節「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裡有千萬的天使,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神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並新約的中保耶穌…」

 

誰能住在這永遠的城內呢? 

1.三位一體的神

2.舊約的聖徒  

3.新約的聖徒(教會)

4.大災難和千禧年的聖徒 

5.好天使

 

在老約翰的異象裡,他「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成的殿」。這是主的名字:耶穌—以馬內利(神與人同在)至終的應驗。

 

這也是主在約翰福音十七章23節禱告的終極實現—「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
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這榮耀聖城的居民會彼此共享,和睦同居,且一同沐於三位一體真神的永遠榮耀裡。

 

生命樹和生命河

啟示錄二十二章2節「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或譯:回)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這裡談到新耶路撒冷城內有生命樹及生命河。這幅景象又回復到伊甸園裡的圖畫。曾經一度在伊甸園由持火劍的基路伯把守的生命樹和生命河,又重新回到新耶路撒冷城,表示我們也要吃生命樹的果子,我們的生命因此也要永永遠遠活著。

 

「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這句話令我們很困惑;有人根據這句話的陳述,便認為這裡的意思是指千禧年的時代,不是新天新地。因為千禧年的時候仍然有疾病跟醫治。

 

不過這裡所說的似乎是指另外一種意義;「醫治」一詞可以被解釋為「給予健康」跟「使人愉悅」。英文的治療(therapeutic)一詞便是源自這希臘文。儘管在永恆的狀態中是沒有疾病的,但是生命樹的果子跟葉子似乎對那些在永恆狀態中生存的人,在他們的身上仍然是極大幫助的。

 

時間急迫的警告

啟示錄二十二章11節「不義的,叫他仍舊不義;污穢的,叫他仍舊污穢;為義的,叫他仍舊為義;聖潔的,叫他仍舊聖潔」

 

這節類似勸勉的話,卻令人感到困惑。老約翰竟然得著啟示,要鼓勵那些不義和污穢的人仍舊繼續不義和污穢;但是那些為義和聖潔的人,則仍被激勵要繼續為義和聖潔?

 

原來經文的重點不是有鼓勵和寬容邪惡,而是指在末世基督要快再來的時候,時間已經非常急迫;福音需要趕快傳出,我們需要的是只管傳福音給萬民聽,聽的人決定他自己要有什麼回應?他是要從不義和污穢中回轉回來,或是仍舊繼續不義和污穢的行為,那都是他個人的決定,與我們無關,我們儘管傳就是了!

 

永恆對比的警告

啟示錄二十二章14-15節「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裡,也能從門進城。城外有那些犬類、行邪術的、淫亂的、殺人的、拜偶像的,並一切喜好說謊言、編造虛謊的」

 

啟示錄七福中的最後一福是給予那些洗淨自己衣服(或作遵循祂誡命的)的聖徒,他們可以進入新耶路撒冷和接近生命樹;無疑對那些義人做出極準確的描述。

(啟示錄其他六福;一:3、十四:13、十六:15、十九:9、二十:6、二十二:7)

 

「城外有那些犬類…」、很多人很奇怪,為何新耶路撒冷的城外會有犬類、淫亂的、殺人的、拜偶像的、說謊言的、編織虛謊的…等,這些人的存在?原來這是在對比在永恆的未來,僅有新耶路撒冷聖城和地獄火湖這兩處地方永存。

 

城內象徵新耶路撒冷,城外象徵地獄火湖;換言之,不是這裡就是那裡、不是進入新耶路撒冷聖城,就是進入地獄火湖,沒有任何模糊的空間。

 

美哉郇城—真實的城

有一些解經家認為新耶路撒冷城只是象徵性的,而非真實的城。我們絕不贊成此論點,這城是真實存在的,理由如下:

 

1.這城已應許給亞伯拉罕;保羅提過,希伯來書的作者也寫過,腓立比書也出現過,這城一定是一個很特別的城。

 

2.老約翰慣用的筆法是以「像」來形容他無法描述的事物,他在描述城的時候卻沒有用過「像」字,而是極肯定的一字一字寫下來,足證他看見的城是真實的城。

 

3.老約翰真實且率直的記下在他異象中地上沒有見過的情景,例:黃金街、碧玉城、珍珠門…等,以此來保證他所看見的真確性。

 

4.假如歷代聖徒發現他們畢生所追求的新耶路撒冷城只是象徵性的,或者原來只是跟現在這樣不完全的教會一樣、甚或只是某種形式的喜樂…等。那都將是天大的騙局,這跟佛教的「登大涅槃」有啥兩樣?

 

因此,我們應該瞭解,對新耶路撒冷字義上的肯定,並不會忽略其屬靈的應用和重要性。這段經文的每一個字都是真實的實體,同時也是對信徒的屬靈生命極為重要。

 

(文章授權/王長瑞)

author

王長瑞

現為基督教台灣貴格會龜山教會主任牧師,為基督教台灣宣教神學院資深特約教師,主授末世神學、預言神學、啟示神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