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讓我們理解一下瑜珈是什麼?瑜珈是從哪裡來的?

近日瑜珈盛行,也有好些媽媽加入,有些人並不了解瑜珈的內涵,只是單單想要運動、塑身、鍛鍊身體。但是有一些人說瑜珈是帶有宗教色彩的,當人進行瑜珈,其實是一種「冥想」與「修行」,如果是這樣,那這個「運動」是不是適合基督徒從事呢?

 

首先,讓我們理解一下瑜珈是什麼?瑜珈是從哪裡來的?

瑜珈(Yoga)這個詞在梵文的意思是合一、相應,源自梵文的YUJ,意思就是一種稱為「軛」的工具,用於駕馭牛馬。這個詞的最初原型是原始印歐語的字根 *yeug- ,意思就是「連結、結合、統一」。

 

具體來說,「瑜珈」這個詞在梵語可以譯為「內在真我的統一」。瑜珈(Yoga)是一個通過提升意識,幫助人類充分發揮潛能的體系。瑜珈姿勢運用古老而易於掌握的技巧,改善人們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方面的能力,是一種達到身體、心靈與精神和諧統一的運動方式。

 

古印度人更相信人可以與天合一,他們以不同的瑜珈修煉方法融入日常生活而奉行不渝:道德、忘我的動作、穩定的頭腦、宗教性的責任、冥想和宇宙的自然和創造。(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聽起來好像沒什麼問題,但是一般牧者會建議弟兄姊妹不要參與瑜珈,理由有三點:

第一、瑜珈中有不少宗派都和古代東方的秘術有關連。舉個例子來說,瑜珈當中有一個名為密宗瑜珈的分支,他們會在修練的時候誦念真言。

 

第二、即使沒有誦念咒語的活動,瑜珈當中的許多儀式和姿勢也有不少是與宗教信仰相關的。例如: 有一種把腿盤區在頭的後面的招式,名字是【拜日式】(向太陽神敬禮),這其實是一種對印度神祇敬拜的儀式。除此之外,也有不少的姿勢跟佛教當中的手印是類似的。

 

第三、冥想實際上是通邪靈,涉及到靈界的活動。

 

由此可知,瑜珈的緣起其實是跟異教是很有關聯的,就算許多帶領者倡導沒有進入冥想,只是簡單的律動,為了避免落入與靈界交通的「可能性」,我們還是建議弟兄姊妹不要從事瑜珈運動,以免自己本意只是要鍛鍊身體,卻實際上落入的魔鬼的陷阱當中。

 

(文章授權/台南聖教會)王誠正傳道

author

泉源之聲

基督教台南聖教會的電子週報,除了教會消息以及聚會報導之外,另外也有生命的見證、牧者的話成為您得力的來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