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為了讓人記得,我們並不應該、也沒有能力掌控這個世界,上帝才是掌管萬有的神...

快節奏的生活、工作壓力、經濟不確定性、社交媒體的影響等因素可能導致人們心理上的不安和缺乏內心的安寧,甚至出現心理健康問題、情緒波動、睡眠障礙,感覺到事情很多,做了又覺得毫無意義⋯。

 

兩千年前,耶穌就說了:「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馬可福音2:27)上帝創造了人,出於人的需要、為了人的好處,祂設立了安息日。

 

那到底是出於什麼需要呢?主要有三方面:

(1)為了讓人記得,我們並不應該、也沒有能力掌控這個世界,上帝才是掌管萬有的神。安息日是一種放手,相信為萬事定規律的神會信實地供應我們的需要。

 

(2)為了讓人和大地休息,不要被內心的貪欲,或者對生活的不安全感誤導你去拼命勞碌。

 

(3)為了讓人回到他的本位,去做他作為人最應該做卻最被忽略的事——敬拜創造和施行救贖的主。這是人生意義的所在。

 

可見,安息日是為人的需要設立的,這包括在精神和方向上、身體上和靈性上。當人違背安息日的命令的時候,受到傷害和虧損的是人。所以,我們應當看重安息。

 

另一方面,如果我們像法利賽人一樣為安息日設立許多額外的條條框框,以致遵守它變成了一個重擔,那也不合神的原意。神的一切律法總綱就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包括安息日在內,也在這個愛神、愛人的大框架之下。任何規矩和細節,都必須朝著這個大方向指去;任何規矩若是於此抵觸,就應該被改正。

 

當這個原則應用到現實生活中的時候,情況就複雜很多。我們需要兼顧「規範性」和「靈活性」。過度規範就變成教條主義,過度靈活就放縱自己⋯

 

(文章授權/蔡頌輝)

author

蔡頌輝

歐洲校園事工(ECM)宣教士、神學院講師、漫畫家、詞曲創作人、專欄作家。先後畢業於新加坡神學院及中華福音神學院,獲神學碩士學位,主修新約。目前在德國東部德累斯頓市做華人留學生福音工作。2007年開始創作單格信仰反思漫畫,2012年開始以邊講道邊畫漫畫的方式佈道,廣受世界各地網友歡迎,亦經常受邀在各地主領聚會。著有《給靈命把把脈》、《別搞錯信仰》、《千萬別搞錯信仰》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