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憂慮就會掌管你的人生,金錢就會成為你的主人。耶穌要我們思想三個問題...

馬太福音6:24-34「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金錢)。」

 

雖然這篇信息的主題是不要憂慮,但內容主要是要談金錢。這是一系列「金錢」信息的第一篇。

 

因為談到憂慮,就跟金錢有關。我們必須先回答耶穌的問題:你要事奉主或事奉金錢?人不可能同時事奉主又事奉金錢,不能同時有兩個主人,你必須做出選擇。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馬太福音6:25)

 

為什麼人會去服事金錢呢?因為人最主要的憂慮是擔心沒飯吃、沒衣服穿。當一個人為吃飽穿暖這些基本需要憂慮時,就會把金錢當作主人,成為金錢的奴僕。

 

耶穌解決憂慮的問題是要你「思想」。若你每天都在想「沒飯吃怎麼辦?沒衣服穿怎麼辦?雞蛋漲了怎麼辦?房價漲成怎麼辦?萬一失業怎麼辦?」憂慮就會掌管你的人生,金錢就會成為你的主人。

 

耶穌要我們思想三個問題...

 1.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v. 25)

生命比飲食重要,因為沒有生命,就不能享受飲食;身體比衣裳重要,身體不健康,穿什麼衣服有何意義?耶穌不是否定飲食和衣裳的重要性,而是要你思想:生命、身體比這些外在的東西更重要。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重壓在人身上,就是人蒙神賜他資財、豐富、尊榮,以致他心裏所願的一樣都不缺,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反有外人來吃用。這是虛空,也是禍患。(傳道書6:1-2)

 

傳道者觀察到一件事:一個人雖然蒙神賜福,什麼都不缺,但若身體出問題不能吃喝、不能出門,賺的錢都是別人在享用,這不是祝福,而是禍患。

 

你只管去歡歡喜喜吃你的飯,心中快樂喝你的酒,因為神已經悅納你的作為。你的衣服當時常潔白,你頭上也不要缺少膏油。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分。(傳道書9:7-9)

 

我們能享受金錢帶來的祝福:吃飯、喝酒、穿新衣、度假,先決條件是你跟神的關係。當神悅納你的作為,你就可以平安喜樂地享受你勞碌所得。

 

其次,要跟你的妻子有美好的關係。跟你所愛的妻子分享勞碌所得,這是神給人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最有意義的回報;若是你賺很多錢,卻跟妻子關係不好,不能跟你最親密的人分享,有何意義呢?

 

耶穌要你好好想一想,錢很重要,更要的是你與神、與家人的關係。

 

2.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v. 26)

 

耶穌要你抬頭看看天上的飛鳥,牠不種也不收、不積蓄,天父還養活牠。耶穌不是教導你不要工作或不要儲蓄,而是要你思想:你比飛鳥貴重多了,你是神的兒女,你努力工作、存錢,天父一定會養活你。

 

所以,當你為生活憂慮的時候,要抬起頭來看飛鳥,你會得到很大的鼓勵。服事神三十年到今天,我一直經歷天父養活我、顧念我的需要。當你為經濟憂慮時,要思想「你比飛鳥珍貴多了」,天父會養活我們,

 

3.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v. 27)

Can all your worries add a single moment to your life?(NLT)

 

這是個好問題。

再多的憂慮都不能改變任何事情,不能讓事情好轉,而且是讓事情更糟,這不是指不要計畫或逃避問題。耶穌說,再多的憂慮不能使生命增加一刻,如果憂慮沒有用,何必花時間憂慮呢?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v28-30)

 

既然憂慮沒有用,何必為衣裳憂慮呢?當你憂慮的時候,耶穌要你想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是如何長起來的,他用所羅門王穿戴的衣服來對比。上帝調配的顏色,世人調不出來:天空的藍、草的綠、花的顏色,是人手無法比的。神都裝飾短暫生命的野花,何況是人呢?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v. 31-32)

 

所以當你照著耶穌要你思想的問題,就不需要憂慮吃、喝、穿的需求,這些是沒有神的人才會求的。基督徒有一位愛我們的天父,你是神的兒女,你需要的這一切東西天父是知道的。你需要對神有信心!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v.33) 

 

什麼是我們生命中的優先順序?不是先求食物、衣服,而是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神的國,是神的旨意掌權的地方,也是神的義彰顯的地方。當我們跟神有正確的關係,所需要的一切,天父會主動加給我們,超過我們所求所想!求神幫助我們能重新調整生命的優先次序,當次序對了,就能勝過憂慮。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v. 34)

 

憂慮讓人分心,耶穌要我們專注在每一個今天,一天的難處一天當,為每一天的恩典感謝神!讓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每一天要期待神新的恩典。

 

耶穌的門徒要宣告耶穌是我生命的主人。當你服事金錢,金錢成為你的主人,你的人生就是充滿憂慮;當你服事神,耶穌是你的主,金錢就成為祝福,可以祝福自已、家人和朋友。

 

讓耶穌成為你的主人,改變你思想的內容,使你勝過憂慮,活出生命的色彩!

 

(文章授權/張振華)

author

張振華

現任Change Life Church主任牧師。2003年建立江子翠行道會,2014年建立新莊幸福行道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