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歷史上,很多教派為「嬰兒洗禮」有諸多爭議,其中有不少人很「理性」地拒絕。身為牧師,我很敬重他們拒絕「嬰兒洗禮」的認真求道態度...事實上,我們這樣做,也都很「理性」!

「按摩西律法滿了潔淨的日子,他們帶著嬰孩耶穌上耶路撒冷去,要把祂獻與主。」(路加福音2:22)

 

我兩個孫女在滿月時,他們的父母都在該主日,將Baby帶到主面前,公開獻給主,同時為他們舉行「嬰兒洗禮」。

 

我們的會友,也都如此為他們的新生孩子行嬰兒洗禮,讓全教會同聲為他們祝福,那是整個教會,包括滿月嬰兒的父母及家人們,多麼喜樂的片刻啊:這孩子已永遠屬於主、一生將在主的愛與守護下成長,不偏離主道、為主所重用-證諸於事實,也確然如此。我們教會沒有一家人不如此行;沒有例外。

 

歷史上,很多教派為「嬰兒洗禮」有諸多爭議,其中有不少人很「理性」地拒絕。

 

身為牧師,我很敬重他們拒絕「嬰兒洗禮」的認真求道態度;「至於我和我家,必如此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24:15),以及對主有如此信心的會友們,為他們的心肝寶貝行「嬰兒洗禮」。事實上,我們這樣做,也都很「理性」喔-「神經科學」(Neurotheology),作為神的「一般啟示」(General revelation)如此印證。

 

康拉德.勞倫茲(Konrad Lorenz;奧地利的動物行為學者)觀察到一個我們常見畫面,深覺有趣,經長期研究後,提出「印痕」(Imprint)理論,而榮獲1973年諾貝爾醫學/生理獎。這是該獎有史以來唯一一次頒給動物行為學者,這「例外」,更讓人覺得「印痕」的重要性。

 

我們在鄉間路上或影片中,經常看過一群小鴨,擺動豐翹的屁股,晃著短細的小鴨腳,爭先恐後、呱呱噪噪緊跟在小主人後頭,好不有趣,也很想傚仿,養一批忠心耿耿的相隨者。勞倫茲教我們一個秘訣:只要在小鴨孵出蛋殼、張開眼睛那剎那,讓牠們笫一眼看到你、聽到你的聲音,從此,牠們會順著你的聲音、跟隨你,屢試不爽。勞倫茲叫這動物行為作:「印痕」。

 

當今最夯的「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s),則告訴我們:環境因子會改變染色體的結構與功能、以及DNA的表現,而影響到動物的認知與行為。小主人的聲音、小鴨子自身打開的眼睛,刺激初生小鴨子的聽覺與視覺神經,牠們就會認為眼前發聲之「物」,這是保護牠們、愛護牠們的「母親」,牠們將一生忠心跟隨、沒有二意。

 

這是動物(也是人的)「天性」、神奧秘的創造啊!這點真理,甚至,連民間宗教、老阿嬤,都知道,紛紛搶著要收小孩子作異教神明的「義子」。身為科學工作者,我常有所感嘆。

 

《聖經》進一步告訴我們,耶穌在受洗之後,聖靈催祂到曠野;那時,不只有天使來侍候祂,更有野獸(應該也包括「猛獸」吧)很順服地、和平地與祂同在(參馬可福音1:12-13),因為這些受造之物在受造初始,打開認知神經之剎那,第一眼、第一聲,就已認識牠們的創造主啊!--「印痕」可以說是:神在偉大創造中,深埋的奧秘。

 

「神經神學」印證了:出生的嬰兒,當然要獻給神、為他們行「嬰兒洗禮」。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