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婚姻的目的之一,就是讓我們能夠在婚姻關係的磨合中,彼此成為更像耶穌基督的人,有愛從我們身上流露出來,流到身邊的人身上...

兩週前在婚禮上給新人的勉勵,與大家分享...

 

《享受婚姻?忍受婚姻?》

聽過一個英文的脫口秀片段:表演者提到他曾經對婚姻感到害怕,因為他看到數據顯示,有百分之五十的婚姻竟然會白頭偕老!對一些人而言,離婚不可怕,可怕的是要和另一個人一起生活一輩子。

 

事實也顯示,很多已婚人士並不是「享受」婚姻,而是「忍受」婚姻。婚禮無疑給人幸福滿滿的體會,但我們如何確保未來一輩子的婚姻是一種「享受」呢?以下提出三個重要的原則:

 

一、夫妻一定要愛上帝過於愛配偶

聽見這句話,可能有些人很反感:「你看,牧師又要洗腦了,要信徒為教會賣命,罔顧家庭和婚姻。」千萬不要誤會,我說要「愛上帝過於愛配偶」,絕對不是要你熱衷教會活動或事奉,以致忽略婚姻家庭,也不是要你濫用上帝之名,去輕忽和虧待你的配偶。

 

以「愛上帝」為首,是因為我們認定上帝是萬有和婚姻的設立者。祂不但創造婚姻,而且還按照自己最美的旨意將不同的男女配合在一起、成為夫妻。神是愛的源頭,神就是愛。所謂「愛上帝」其實就是遵行祂的道(參約十四15)。

 

因此,我們強調愛上帝過於愛配偶,是因為我們相信若不尊崇婚姻的創造者、遵從祂為婚姻所定的規範,就不可能有健康、幸福的婚姻。

 

我們強調愛上帝過於愛配偶,是認定夫妻兩人的相遇、相識和相愛不是偶然,而是神的配合,我們接受上帝為我們預備的配偶,不隨己意來對待對方,更不會離棄對方。

 

所謂愛上帝過於愛配偶,是我們不隨著自己不完全的想法、慾望、脾氣去面對婚姻,而以敬畏神的心去過生活,包括遵照祂的心意去經營你們的婚姻。

 

聖經說,丈夫要愛妻子,像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而妻子也要順服丈夫,如同教會順服基督一樣。我們愛上帝過於愛配偶,意味著當你們夫妻出現衝突的時候,或者家庭生活面對巨大挑戰的時候,夫妻願意同心來到祂的面前尋求祂,一起依靠祂的恩典和大能去勝過。

 

夫妻如果一同在信仰上一同成長,就必然時彼此的關係更加牢固。白頭偕老絕對不會是一種忍受,而是真正的享受。

 

二、夫妻一定要愛配偶過於愛他人

這一點應該大家都可以接受,但實踐起來就不一定了。聖經強調弟兄姐妹都應該彼此相愛,但是夫妻對彼此的愛肯定優先於和其他人的愛。我們的結婚對象,是神特別放在我生命中讓我學習去愛的,而且完全不能逃避。生活中有些人的作風我們看不慣,其實也還好,畢竟不是天天在一起;但夫妻之間我們就不得不去面對、去接納、去寬容,甚至去改變自己。其他人有需要我們會盡力幫忙,但配偶有需要,無論是身體、心靈或物質上,我們就必須竭盡全力的去陪伴、去幫助、去與他一同面對、一同渡過。

 

我所謂的愛彼此過於「其他人」,包括你的父母、朋友,甚至將來的兒女,還有很多不是人的東西,比如說,金錢、工作、個人的愛好等等。如果生活中面對配偶和其他人的利益衝突的時候,以配偶的好處和感受為先。不會對別人說的壞話,也不應該對配偶說;會對別人說的好話,也要對配偶說。

 

你不會對別人做出的惡事,也不應該對你最愛的人做;你會對別人做出的種種好事,也應該對你最愛的人做。這樣的提醒,是因為我們見過太多的夫妻,好的事情都對外人做,卻不對自己的配偶做;壞事不敢對外人做,卻敢對配偶做。這是完全違背了彼此相愛的誓言。此外,男女不應該在婚後就漸漸將注意力轉移到工作、金錢或其他愛好上,夫妻的關係是需要不斷地澆灌和培養的。

 

一般剛結婚問題不大,出問題的時候往往就是結婚一段時間之後。當感覺改變之後,回想你們今天在神和眾人面前所裡的誓言,一起仰望神的恩典,繼續前行。

 

三、夫妻一定要彼此勉勵去散播愛

上帝在為亞當造配偶的時候說:「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這話意味著,兩個人彼此協力,就能更好地完成創造主所託付的使命。我們今天已經不再有實體的「伊甸園」可以管理,但其實這個世界就是上帝安置我們所在的「伊甸園」,上帝要我們去愛、去服事有需要的人。夫妻就是彼此幫助,一起去做這件事,並且藉此經歷神。

 

健康的婚姻使兩個人彼此成為更健全的人,心裡有安全感、有滿足感、有幸福感。但是,世界上還有許多人並沒有嚐過這種滋味。夫妻兩個人配合起來,就可以更好地服事身邊那些有需要的人。婚姻精彩之處,不只是兩個人享受彼此的照顧和付出,還有一起透過服事別人來經歷上帝。

 

再過一個多月,就是我和師母結婚二十五週年紀念,我們兩個已經走過了二十六年一同全職服事上帝的旅程。如果你問我:「這些年來,什麼事情最讓你感恩?」我會說,是跟隨神而有的種種人生經歷,不論是高山或低谷,甚至逛風暴雨,更感恩的是,這些經歷是和我生命中最愛的人一起走過的。

 

婚姻的目的之一,就是讓我們能夠在婚姻關係的磨合中,彼此成為更像耶穌基督的人,有愛從我們身上流露出來,流到身邊的人身上。

 

(文章授權/蔡頌輝)

author

蔡頌輝

歐洲校園事工(ECM)宣教士、神學院講師、漫畫家、詞曲創作人、專欄作家。先後畢業於新加坡神學院及中華福音神學院,獲神學碩士學位,主修新約。目前在德國東部德累斯頓市做華人留學生福音工作。2007年開始創作單格信仰反思漫畫,2012年開始以邊講道邊畫漫畫的方式佈道,廣受世界各地網友歡迎,亦經常受邀在各地主領聚會。著有《給靈命把把脈》、《別搞錯信仰》、《千萬別搞錯信仰》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