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即便結婚了,還是有可能會碰到心動、符合自己擇偶條件的異性,讓原本相愛的兩個人,開始走向不敢外遇,心卻出走的情況。但我們在神面前的誓約,已經做了選擇,就需要保守自己的心…

不敢外遇 心卻出走

婚姻生活是一生之久的過日子,夫妻關係可能從戀人的激情、到如親人的平淡,甚至衝突沒處理好,會如仇人般的對峙,讓原本相愛的兩個人,開始走向不敢外遇,心卻出走的情況。

 

當婚姻生活平淡,溝通出現障礙,關係緊張,逐漸失去信任,甚至懷疑自己當初是否看走眼,在我們最脆弱的時候,這時候,剛好有個溫柔體貼、善解人意的人在我們身邊安慰陪伴時,我們可能會落入「對方比我的配偶更懂我」的感覺,甚至念想: 「如果我還有機會重新選擇的話」。

 

罪惡養成之路

聖經很有智慧的提到關於情慾試探的描述,雅各書1:14-15「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落入罪的步驟就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任期懷胎,就生出罪來,再不煞車的結果就是死。每個人都有可能落入試探,會在婚姻生活中有低谷、挫折,但在試探中,不隨著自己的情感、情慾牽引,才能脫離罪的網羅,不致鑄成難以收拾的苦果。

 

「外遇」這樣沉重的道德問題,我們都不希望自己是這樣的人,但很多時候,精神出軌未必是自己願意的,我們需要知道自己是很軟弱的,沒有人可以面對試探的誘惑,甚至可以很有自信的誇口自己一定不會跌倒。

 

精神出軌 內心戰場

發現自己精神出軌的人,可能更是感到恐慌、自責,卻又軟弱深陷罪惡泥沼中,如果不是在聖靈的幫助感動下認罪與悔改,可能基督徒也會如同社會目前普遍的價值觀一樣,順著自己的感覺(情慾)與愛情,結束沉悶的婚姻,追求自己重新復活與炙熱的愛情。

 

在過去一些陪伴的婚姻現場,精神出軌並不罕見,可能因為只是在心裡想法、情感淪陷而已,別人是不知道,這樣的陰霾與窒息也只會停留在自己或配偶身上,也只是風暴前的烏雲而已。但如果不謹慎面對,可能就會真的進入「外遇」,更想靠近吸引我們的人,如果不勒住自己的情感,我們的腳可能就會走向滑地,在罪中暫時快樂,卻惹來更多的眼淚與傷痛。

 

直面精神出軌

面對「精神出軌」,我們來思想幾個處理的方式:

 

第一、誠實面對自己的心:不要模糊、合理自己的罪行。精神出軌者一方面不希望自己落入「外遇」的罪名,但是卻在乎對方、關心對方,想和對方更多相處互動,心中的優先順序甚至比家人還前面;

 

另一方面,卻合理化說: 我們不過是好朋友、知己、甚至打著關心肢體、我們好同工的旗幟,遮掩自己裡面萌生的試探與情慾。這種「掩飾」會讓罪繼續孳生,也讓自己落入謊言,不願脫離漸漸偏離軌道的關係。

 

第二、發現自己的心偏離時,不要在配偶身上找問題,而是要在自己身上找問題。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找理由藉口給自己的罪開脫,「因為他怎樣,所以我才這樣…」,這樣的戲碼在亞當夏娃身上,人類罪惡的第一幕就生動逼真的呈現出來,但神要我們為自己的行為在祂面前交帳。耶穌在登山寶訓中重申律法的真義,不是外在的行為,乃是內心的動機顯明我們的罪,不是到行淫時才叫犯罪,而是動了淫念就是犯罪(太5:28 )。對配偶的不忠誠,不是到了床上犯罪才是背叛,乃是在我們心游離到別人身上時,就是背約。

 

以這樣的標準看待,我們只能誠實地來到看穿我們內心的神面前認罪,不再給自己找藉口,真實認罪,無關乎我的配偶合乎我心意與否,而是我合乎神心意與否。

 

第三、重新找回起初的愛,努力恢復關係,經營愛情。神愛我們,不是因為我們可愛,乃是一個選擇與捨己,用神的眼光看待對方,求聖靈將愛意與熱情給我們,在神沒有難成的事。許多無法改變的事情,就去接受,許多受傷的故事,就選擇饒恕讓它過去,我們活在當下、努力經營為著未來。新的眼光才是智慧人的心,為這段婚姻關係禱告,好好保護看守,為偏離的精神出軌認罪,不停留留戀才是明智。

 

第四、選擇與配偶有新的關係,與精神出軌的對象保持距離,不管是心的距離,還是實際聯絡的距離,不再有單獨、頻率太多的相處,如果可以就不要聯絡,不給魔鬼留地步,因為惡者想要吞吃我們婚姻家庭,透過我們的流連忘返與妥協,不要賠上自己的生命與家庭,這是不上算的投資與選擇。

 

第五、是否要告訴配偶,這點我無法提供一致的答案,他是否知道?如果他不知道,這個過程可能就是婚姻旅程中的一個波瀾,回頭我們繼續並肩同行。如果他不知道了,我這時告訴他,他的個性可能會帶來不同的結果。但如果對方已經知道了,我建議是要承認、認罪與道歉,並竭力恢復關係,贏回信任與愛意。否認只會讓原本蒙塵的關係更有一個罩子,脫不下也戳不了,會為未來埋下一個不定時炸彈,夫妻互相坦承、彼此認罪、互相道歉,才是聖經提供婚姻經營的智慧之道。

 

第六、如果對方精神出軌,卻不願意承認與認錯,一口咬定「這沒有甚麼」,甚至反過來指責配偶「不信任」、「小題大作」。我們能做的就是禱告,不要像偵探般去找他出軌的證據,讓自己惶惶不安,而是知道更多倚靠神,將對方交在神的手中,更多好好去愛對方,努力經營彼此愛的關係,在岌岌可危的婚姻中,鞏固我方愛的戰力(心理、身體層面),不讓敵方將配偶擄走,這才是王道。

 

我們要留意與異性中的相處,教會中即便是弟兄姊妹,在關懷牧養上也遵守弟兄關懷弟兄、姊妹關懷姊妹。即便結婚了,還是有可能會碰到心動、符合自己擇偶條件的異性,但又如何,我們在神面前的誓約,已經做了選擇,就需要保守自己的心,對方是我的選擇。倘若在婚姻中遇到困境,夫妻坦誠相對、以愛相待,自然許多試探與攻擊就能遠離與勝過。

 

(文章授權/台南聖教會)邱燕碧師母

author

泉源之聲

基督教台南聖教會的電子週報,除了教會消息以及聚會報導之外,另外也有生命的見證、牧者的話成為您得力的來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