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日常中,我們不免有覺得心累的時候,這時該如何找回動力呢?神創造我們都是美好的,練習運用眼睛、耳朵、感受為自己創造一個好環境,當與美好的自己相遇時,就有動力面對每一天...

我該如何遇見美好的自己,產生動力呢?

 

你需要看到

「鏡像神經元」是大腦學習的一個很重要的機制。透過觀察、模仿,甚至「意象訓練」都能訓練我們的大腦。就像有些懷孕的媽媽,會放些可愛的小貝比照片,期待孩子生出後一樣可愛。有些人會把榜樣企業家照片放在書桌,期待自己可以想他們一樣。

 

因為看久了、模仿久了,相關細胞也就被活化了。或許對於自己的未來,仍有變數、不確定,沒有辦法找到一個「具象化」的範例。那就先進行「意象訓練」。在大腦中,先看見、勾勒出那個美好的自己。

 

平時就常常訓練自己「看見」那個美好的你,這樣也正在讓大腦自然的開始運作。甚至是面對動力毒素出手攻擊時,閉上眼睛看見那個「期待」的自己,看見那個「勝過挑戰」的自己。看見那個尊貴、有價值、而且美好的自己!能讓自己僅存的力量可以再次集中,往更美好的方向前進...

 

父母版:「意象訓練」看見你期待的孩子吧。用內心的眼睛看見那個美好樣式的孩子。他會越來越美好的!

 

你需要聽到

當我們運用「意象訓練」時,最容易受到干擾的就是所聽到的聲音。聲音就像是環繞音響,真實的影響、干擾我們的生活。

 

這世界資訊獲得太容易,總有各樣的聲音想要來讓你覺得「你是」...。如同有些廣告會讓你知道,你是某某成功企業人士,所以你需要更高級的東西、生活襯托你的氣質...。即是現實經濟的狀況有些壓力,但你還是願意為了那些東西兼更多工、花更多的心力。

 

或是在女性世界中,有些商品廣告會告訴我們「還差一些些」,我們同樣也會為了那個可以更好的自己而付出許多的努力...。但從另個角度切入,當我們聽到的是「沒有盼望」、「不被期待」、「不可能」時,就算有再多的動力,也會因為需要與這些負面消極的聲音對抗,力量也被消耗掉!難怪開始力不從心,然後就逐漸放棄....

 

所以你需要聽到「正面」、「肯定」的聲音。也不只是期待別人、或是環境對你說出這樣的聲音,不可否認的是大環境充斥了太多的聲音了。那麼更直接、更好的方式就是「先開口」對自己說出正面肯定的話吧

 

我們正在往越來越美好前進...既然我是尊貴、美好的,我的終點自然也是那裡。雖然遇到挑戰,但確定終點後總能找到不同出路。讓我們的「環繞音響」背景音,為力量加添更大的聲勢吧!

 

父母版:擔憂孩子「無動力學習」時,並非是他們沒有期待。在他們小時候,也都對自己有各樣的想像...只是在太多負面的聲音環境下,有太多不被看好、不被期待的聲音正干擾他們的生活。

 

或許剛開始有些力量想要拒絕對抗,但因為這負面環繞音響實在強大,當然也把動力扼殺。除了自己「看見」孩子美好的未來之外,也對他們「說出」他們美好的未來吧。讓孩子可以在積極的環繞音響,在充滿肯定鼓勵的背景音中,讓他們的力量被好好保護。

 

你需要結交

除了自己的「看見」與「聽見」練習之外,還有個很棒的方法,就是為自己創造一個有動力的環境

 

多與一些積極的朋友來往互動,因為你可以更「近距離」的看見榜樣,也可以聽見活力的聲音,為你的動力加油,讓他越來越旺盛。甚至有時當我們的火不夠旺盛,但總有些力氣為別人點起的內心的火。而當對方火苗助長後,在他身邊的我們也可以渲染到那份熱情活力。

 

小火苗群聚也能成為火把。同樣的,如果你的內心動力已經飽受拉扯甚至快熄滅時,更要適時的與「負能量」朋友保持「安全距離」。動力世界中,負負不會得正,只會讓雙方消耗更多,甚至可能會有隱藏的危險跑出。

 

父母版:孩子成長過程時,為他打造一個美好的成長環境吧!用意象訓練「看見」他的美好未來,用話語「說出」他可以成為的美好樣式。成為他的神隊友而不是豬隊友,為他的環境創造更多動力成長的營養素吧。

 

運用眼睛、耳朵、感受為自己創造一個好環境,讓自己能與那美好的你相遇。讓那「美好的你」親自添加力量吧。

 

You are precious, honored and beloved.

 

(文章授權/梁蓓禎)

author

梁蓓禎

梁蓓禎,高師大成人教育研究所博士,現擔任Fight.K國際「心」教育執行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