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人際關係中,我們多半會被過去的傷害困住。這些傷就像路上的石頭,一不小心就會絆倒我們。然而,我們可以選擇讓「石頭」成為絆腳石或墊腳石...

為什麼人會在遇到問題時,選擇從經營關係的責任中跳出來?為什麼有的關係會破壞到無法挽回的地步?是什麼讓我們本來應該在走進合一的路上,卻中了惡者的詭計?

 

其實,我們多半都是被過去的傷害困住了,可能是人的言語,也可能是別人的無心之過,有的時候甚至是自己不能原諒自己,才會帶著那些傷口,讓溝通和人際相處出現這麼多問題,最後破壞到無從修補。

 

耶穌用一個比喻讓我們明白「傷從何來?」。在耶穌的那個時代,人都是走在石子路上的,不像現在有柏油路或磚塊路可走。當時路上都是大大小小的沙石,所以每戶人家才會特別預備洗腳的水和用品,給從風沙中回到屋子裡的人清潔雙腳。因此馬太福音十八章7節說到:「這世界有禍了,因為將人絆倒;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這句經文的背景是這樣來的。

 

耶穌很有智慧地拿最日常的事作比喻,當時的人一聽到這個比喻,馬上就知道耶穌想表達什麼,並心有戚戚焉。人只要在石子地走,必然會因不小心踩到石頭而被絆倒。耶穌在教導我們一個很重要的真理,就是「被冒犯」、「被陷害」、「受到傷害」 這種事情是免不了的,可能一天都會來個好幾次也不意外,就像當年走在路上的大小石頭,不想踩到都難。

 

什麼有時候我們會愛不下去?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之間的合一出現了裂痕?我們常常在教會裡流著淚禱告要和好,但出了教會後還是頻頻受挫,然而耶穌要藉著這比喻告訴我們:這是正常的。

 

既然被冒犯或冒犯人,在人生中是免不了的,重點就不在於這個冒犯本身傷及多深,而是我們如何面對。如果我們總是帶著「會被冒犯」的感覺和「會被絆倒」的 心態過日子,就無法再以單純的心去面對人生,不管想什麼事,都會想得很複雜。

 

其實,一切的問題不在於會不會被石子絆倒,而在於我們能不能勝過它?或許你想問,當我們決定要繼續愛下去時,會不會再次被絆倒?我現在就可以回答你:當然會!因為這是免不了的事,走在石子路上,當然不免會扭一下、拐一下,所以一直以來,問題的癥結點都不是「我們會不會被絆倒?」而是如何去面對、去跨過被絆倒後的日子。

 

或許,過去你真的受傷了,不管傷害是屬於什麼類型或從何而來,關鍵是,即便經過了這些,你是否還願意站起來選擇「我要愛到底」?你相不相信,那段關係還能夠重新連結?仇敵總是會想盡辦法使人與人的關係疏離、隔絕,所以你有沒有發現,我們很容易被某些特定的東西和情境一而再、再而三地冒犯?但現在,我們一起選擇來到神面前宣告:

 

神,我選擇把這些讓我不舒服的東西帶到祢面前,我選擇合一,我選擇被祢醫治。

 

應對冒犯的兩條出路
我心裡發昏的時候,我要從地極求告祢。 求祢領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磐石! 因為祢作過我的避難所, 作過我的堅固臺,脫離仇敵。 (詩篇六十一篇2~3節)

應對冒犯有兩種選擇,這兩種選擇會開啟截然不同的兩條出路,第一種選擇是「讓它成為絆腳石」,第二種選擇是「讓它成為墊腳石」。若你選擇讓它成為絆腳石,那它就會成為攔阻你跟人、跟神關係中的石頭,而且只要每跌一次,你就摔一次,然後就漸漸爬不起來了,你的靈命也會整個受影響,甚至癱瘓一生。

 

但同樣一塊石頭,有人卻選擇讓它成為墊腳石,如同大衛在禱告裡說的:「求祢領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磐石!」 (詩篇六十一篇2節)這樣的人總是相信神會幫助他,相信神會幫他把他腳下的石頭疊得更高,且還能讓他穩妥地站立其上,把事情看得更通透,也把神的心意看得更清楚。

 

本文摘自《有些事,真不好說》第3章「行過「被冒犯」的石子路」作者柳子駿

author

天恩出版

用閱讀,搭起您與上帝的天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