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練式領導」主張用「提問」的方式,從對方身上汲引想法,幫助他們反思這些想法的優點和用途。關鍵在於:讓他自己產生想法...

 

大部分協助他人的角色中,跟對方分享你的意見是常有的事。

 

有句話說:「意見就像小孩,別人的小孩好歸好,但自己的小孩永遠是最棒的。」這話也適用於牧養現場。

 

我們都喜歡自己想出來的主意,覺得它很有道理,也認為一定對他人有幫助,實際上卻不然。

 

然而,「教練式領導」主張用「提問」的方式,從對方身上汲引想法,幫助他們反思這些想法的優點和用途。

 

關鍵在於:讓他自己產生想法。

 

對大多數人來說,我們的腦子會自動對一件事冒出想法、建議或具體方向。

 

如果直接從我們的想法變出一個問題,基本上仍是在給別人建議,只是用問題的形式包裝。

 

這類型問題我稱之為「我的想法」問題,挾帶著我們自己的想法或建議。

 

那如何提出刺激對方產生想法的問題呢?

 

可以試試看開放式問題,打造開放式問題需要把想法擴大到根本的主題或類別上,透過提問更廣泛的類別,鼓勵對方反思並找到自己的答案。

 

例如,一個關於為事工購買土地的對談中,教練問:「你打算借錢嗎?」這問題之後有幾個選擇?只有一個。

 

借錢是誰的主意?教練的。教練是在用自己的問題出意見、給建議,或者基本上是提供一個答案,只不過偽裝成問題罷了。

 

「借錢」這個想法已非常具體,導致對方想不出別的可能性。

 

相反地,要把這個想法擴大到更廣的類別或主題上,並提出相關的問題。

 

上述例子的想法是「借錢」,所以「借錢」這個想法背後的主題,其實是「怎樣付款」,所以你可以這樣問:「你有什麼付款計畫嗎?」

 

這一問可以有多少個選擇?很多。是誰提供選擇?對方。

 

這就是一個開放式問題。

 

 

請看更多例子:

  • news-details

問開放式問題,需要放棄控制對談走向,且願意隨從聖靈的引導。

 

這可以讓被教練者自由地探索、獲得新觀點、找出新的途徑,完全不被教練的想法限制。

 

重要補充:教練式領導並非主張完全不能給建議或答案;在必要的時刻,牧養同工還是可以提出明確的引導或指令。

 

只是在「領導力工具箱」中必須具備不同類型的溝通工具,不能只依賴「告知、給答案」這招。

 

 

(出自《COACH教練式領導》格子外面文化出版)

author

格子外面文化出版

【格子外面文化事業】希望能夠透過文字的傳遞,與每個人分享框框外的一切寬廣與美麗。主要出版的範圍領域包含:社會、人文、心靈、藝術、文學、教育、宗教、健康。期待能與讀者分享不同角度的思維、不同以往的觀點、不同與眾的省思, 建造一個更好的社會與環境、更好的心靈與健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