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人生的悲歡離合、生老病死…憂傷是人類的共同經驗,親人的亡故、失婚、背叛、失戀,都會帶來極大的悲痛。但「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面對憂傷的時候,有一條世人沒有的出路…

憂傷是人生不可避免的經歷  

我們都曾經悲傷過,人生的悲歡離合、生老病死…憂傷是人類的共同經驗,親人的亡故、失婚、背叛、失戀…都會帶來極大的悲痛,而這些悲痛未必是自己做錯了什麼,但不想要的事還是發生了。

 

為什麼人生有這麼多的艱難?從創世記人類犯罪開始,人就開始了各種辛苦,憂傷、悲劇、死亡,但我們屬於上帝的人,可以在憂傷中找到出路。

 

憂傷也是一種療癒過程

伊麗莎白.庫伯勒.羅斯的「悲傷五階段」理論,遭逢重大變故的心理轉折:否定、憤怒、討價還價、沮喪、接受,她認為這是悲傷的療癒過程,Kenneth J. Doka 有另一種觀點,認為悲傷是沒有「階段性」的,每個人有他的恢復歷程,但他們的共同點,都鼓勵我們好好面對自己生命中的憂傷,面對憂傷的目的是為了有盼望的未來。

 

Kenneth J. Doka 的著作《面對失去,好好悲傷》裡頭提到:「很多人認為如果痛苦減輕,就代表逝者對自己的意義已逐漸消失,所以他們寧可身陷痛苦,也不願忘記過去。事實上,真正的療癒與放下,是你不介意再提起。當傷痛逐漸淡去,你將更能保有回憶。」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時間來接受事實,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練習悲傷,也練習堅強。

 

上帝看重我們的憂傷

上帝在乎我們心情,祂看重我們的憂傷,「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篇34:18)

 

如果我們的憂傷是來自至親好友的傷害,可能是婚姻中的不忠誠、朋友的背叛…等,我們很有可能產生「被害者情節」,憂傷中帶著委屈,因為自己是被傷害的那一位,無數次暗地裡的流淚哭泣,自憐的情緒不斷高漲;有些人也許在關係的破裂中是「加害人」的角色,這種憂傷帶著懊悔,因為一些無法扭轉的過去,無法繼續往前進。

 

但不管是哪一種,都應該接受現實─往事難追回,不需要是基督徒也能明白這個道理,聚焦在過去的傷痕從來沒有幫助任何人,但基督徒面對憂傷的時候,有一條世人沒有的出路,不管是「被害人」或「加害人」,都需要上帝的赦免和引導「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哥林多後書7:10)按著神的意思憂愁,讓我們找到生命的出路;自我中心的憂愁,使我們走向死胡同。

 

福音的本質是要人得自由

上帝並非高高在上,不在乎我們的感受,神的靈在我們身上帶著使命:「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以賽亞書61:1-3)

 

神差遣我們醫好傷心的人,上帝要我們得到自由,而不是停留在憂傷裡面,這是神在我們身上的美意,也許我們無法脫離世界的苦難,但活在神的裡面,我們可以得著釋放的喜樂,福音不是讓我們死後才進神國,而是我們現在就活在神國的喜樂裡面。

 

放下抓在手中的執著

有時候我們無法得著釋放,是因為我們還沒有放棄抓取,神要我們放手的東西,我們還緊緊抓住,其實緊抓在手中並不表示就會得到,創世記中的雅各就是一個例子,聰明過人的雅各,一生都在用自己的方法抓取福分,只是徒增生命的坎坷。今天的我們,是否因為得不到想要的,就衍生各種情緒和苦毒,活得不快樂,也不肯受安慰?

 

神賜下祂的話還有肢體關係成為幫助

在憂傷的時候,神賜下祂的話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弟兄姊妹的愛與關係,也是神賞賜的禮物,我們都需要肢體的幫助。

 

從「憂傷」變為「喜樂」不是我們自己努力來的,而是我們決定放手交託給神,自然會產生的結果,也許「憂傷」不會立即消失,但是我們可以一天比一天更進入神的心意,神的話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只要我們願意走上去,活在神的心意當中,順服才能蒙福,「憂傷」才能變為「喜樂」。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 李慧貞牧師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泉源之聲

基督教台南聖教會的電子週報,除了教會消息以及聚會報導之外,另外也有生命的見證、牧者的話成為您得力的來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