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遲到帶來的損失遠比遲到的原因更重要。不遲到,讓我覺得自己總算沒有虧負人。不遲到,是奪回時間的主控權。不再被時間追趕,讓我還能保有一些些從容,為自己換來更多的信心和喜樂…

當時間的主人

革除遲到陋習,是我參與親子共學第二季的首要目標。

 

每週一次的親子共學是在早上十點開始,我在第一季的十堂課中,雖然不是堂堂晚到,但總體印象就是我愛遲到,常常晚個十分鐘,有時甚至遲了半小時,更不好意思地說,我還是同工群之一。

 

遲到的原因可說是如數家珍,有些聽起來似乎其情可憫,像是小孩臨出門前哭鬧不聽管束。不管這些聽起來是真實原因還是藉口,有件事卻無可否認──遲到帶來的損失遠比遲到的原因更重要。

 

遲到,讓孩子的參與度打折,讓伙伴為了補上我的空缺而工作加重;遲到,讓我成了一個失信的人。就像時鐘表面看起來是指針在跑,其實背後是好幾個齒輪互相帶動而成的機制。

 

在我思索著如何革除陋習時,我看見遲到只是表面問題,但真正需要解決的,是背後環環相扣的育兒時間表。

 

在第一季的那幾個月裡,孩子上午的作息差不多是固定的,但是在吃過午餐之後就淪於隨興,失去了既有的步調與規則,導致我在日復一日的行程中,嚴重缺乏個人時間。

 

少了個人時間,我只好半夜從被窩中爬起來,勉強睜開惺忪睡眼在電腦前趕工,完成那些在白天沒辦法做的工作。睡眠不足便難早起,然後…我和孩子就遲到了。

 

為什麼掌握不住午後時間的步調?我問自己。

 

因為我「以為」我無法掌握──早上都在外面啊,每天的活動都不一樣啊,小孩愛在外面玩不想回家啊──我忘記了一項重要事實,我的孩子及其時間表,「其實」是掌握在我的手中,和外在的活動無關。

 

遲到的,不是鐘面上的指針,是我那陷入迷思而失能的齒輪。我不想再當遲到鬼,我要改變。

 

我先重新整頓凌亂的時間表,並節制共學前一天的下午不喝咖啡、不晚睡…。一連串的微調,讓我在第二季連同行前會的三次課程裡,保持無遲到的紀錄。我希望我和孩子可以繼續保持下去。

 

當我們提早二十分鐘抵達共學的行前會時,同工驚訝我怎麼會在這個時間點出現,活動不是還沒開始嗎?

 

是的,我渴望不再一樣。

 

不遲到,讓我覺得自己總算沒有虧負人。

不遲到,是奪回時間的主控權。

不再被時間追趕,讓我在密不通風的育兒行程裡,還能保有一些些從容,為自己換來更多的信心和喜樂。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喜愛那美好的事,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腓立比書一章9-10節)

 

(文章授權/格子外面文化團隊)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格子外面文化出版

【格子外面文化事業】希望能夠透過文字的傳遞,與每個人分享框框外的一切寬廣與美麗。主要出版的範圍領域包含:社會、人文、心靈、藝術、文學、教育、宗教、健康。期待能與讀者分享不同角度的思維、不同以往的觀點、不同與眾的省思, 建造一個更好的社會與環境、更好的心靈與健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