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地震學家自20世紀以來,一直在研究「地震預測」,卻仍無法提供持續且準確之預測。(圖 / shutterstock)

台灣近日接連發生有感地震!5日於嘉義縣新港鄉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接著6日於高雄也有規模4.3地震。據統計,嘉義縣新港鄉和民雄鄉,自8月16日起至今,已接連發生4起極淺層地震

 

面臨接續不停、令民眾恐慌的地震,氣象局和相關學者皆表示,不排除之後有更大規模的地震發生;此一消息同時引起一些牧者的關注與提醒。而,這也是一次又一次的警鐘,聰明的童女,你預備好了嗎?

淺層地震,相對有感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嘉義縣新港鄉日前(5)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深度8.5公里,最大震度嘉義市、嘉義縣民雄5弱,雲林、台南、彰化為4級。

 

震央附近的嘉義地區造成些許災情,有些磚牆倒塌、商家物品散落打碎,還有突然竄出數以萬計的蟲蟲到處爬行

 

專家提醒,值得注意的是,自8月以來,地震規模有變大趨勢,且震源深度都小於10公里,震度影響皆不小,不排除後續有更大規模的地震發生

 

隨即,6日下午1時21分,高雄發生芮氏規模4.3地震,震央於高雄茂林、深度5公里,其中高雄4級、屏東、台南及嘉義縣都是2級。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這起有感地震,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由東部傳向西部,最後,終在嘉義地區釋放。

  • news-details
  • 5日、6日,嘉義、高雄兩地發生地震的震央圖。(圖 / 中央氣象局 FB)

面對地震警訊,積極當「聰明童女」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汪中和教授受訪表示,臺灣正是位於板塊不斷擠壓的地質活躍地帶,因地理位置緣故,終年與地震相伴,百年來,已發生多次死傷慘重的震災。

 

「地震是我們的宿命,無法逃避,只能全力做好萬全的準備。」

 

他補充描述,5日傍晚,臺灣嘉義新港發生規模5.5的淺層地震,是個不能輕忽的警訊


回到117年前,嘉義縣梅山鄉也曾於1906年3月17日,凌晨6時43分,發生芮氏規模7.1地震,死亡人數高達一千多人,成為臺灣歷史紀錄上「前五嚴重」的震災。

 

汪中和說,自2018年2月花蓮地震以後,臺灣地區的常規地震活動偏低,板塊擠壓的能量一直沒有釋放;雖然2022年9月有池上及玉里地震,但是,西部平原累積的能量仍然還在累積,因此,發生大地震的風險甚高

 

最近高雄、嘉義頻發地震,提醒你我「防震工作絕不能鬆懈」。在找到預測地震的科學方法之前,每個人只能從加強防震建築與個人防震準備著手,將地震帶來的災害降到最低。

 

聖經》早已啟示世人:在末後日子,大地震的災害不但多、且十分可怕。汪中和表示,至今在科學上,仍不能預測大地震何時會發生。

  • news-details
  • 汪中和教授呼籲:隨時當個聰明的童女。(圖 / 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FB、記者吳旻樺)

今年9月1日,是日本關東大地震100周年,有學者示警:30年內東京發生七級或更大規模地震的機率為70%;下一次大地震發生時,會造成什麼情況,無人能預測。


汪中和呼籲,「人人隨時都要做好準備,因為馬太福音25章『聰明童女的態度』,是我們要努力學習的功課。」

 

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於地震後第一時間在其臉書上分享經文,鼓勵眾人用神的話,禱告得平安、交託恐懼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

—詩篇91:1-2

  • news-details
  • 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圖 / shutterstock、張茂松FB)

身為基督徒,要不住的禱告,無論面對任何情形,都能求告神。

 

平時,同時須做好防震準備。例如:預備「地震緊急避難包」,並可預先和家人討論「家庭防災計畫」,約定事故發生時的聯繫方式和集合地點。聯繫方式最好不限於手機、或可在門上貼便條紙留言、撥打1991報平安專線留言等。

 

若感受到上下震動幅度很大時,請即刻就地掩護,待震動稍停後,盡速至戶外避難。

 

根據國家地理NationalGeographicKiDS提及,美國政府倡導之地震求生要點如下:

 

地震期間》大多數地震只持續10到30秒,因此快速到達安全地點非常重要。地震時請記住三件事:趴下、遮蓋和抓住

 

趴下》用手和膝蓋著地,爬到避難所。

 

遮蓋》在堅固的桌子、書桌或床下,用手臂環抱遮住頭部和頸部。如果附近沒有家具,可就地蹲下,將手臂抱在頭、頸,靠近內牆或柱旁。(不要站在門口,很容易倒塌。)

 

抓住》 你位於任何一件家具下面,請用一隻手抓住家具,家具開始滑動時、與它一起移動;留在原地直到震動停止。

 

地震後》地震結束後,檢查自己是否受傷。收聽廣播,了解官方組織的警告和指示,並為餘震做好準備。

一同警醒禱告》

求神保守台灣全地,面對無法預測的地震,仍能靠著神得著平安,免受餘震的驚擾。如同哥林多後書1:10所應許,「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求神成為隨時的救恩與幫助。

求主賜下智慧,一旦發生突如其來的地震災情,給予政府團隊快速組織能力,無論任何災情都能緊急應變,即時救援,使受災狀況與損失降到最低。

求主幫助教會、弟兄姊妹,率先做個聰明的童女,抓緊機會傳福音,並預備好緊急救難包和相關計畫,不但能救自己,也能救別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