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預告,2月20日起,將大幅放寬室內口罩令的限制。(圖/ shutterstock)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9)日表示,經考量國內疫情逐漸平穩,醫療量能充足,與各部會溝通研議、綜合評估後,若無重大變化,「室內戴口罩」的相關規定,將於2月20日起大幅放寬限制,僅針對「醫療照護機構」、「公共運輸及特定運具」須全程戴口罩,其餘則由民眾「自主決定」!

 

針對防疫政策階段性鬆綁,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吳南鈞醫師於專訪中回應:「樂見其成!同時不忘提醒眾人,應持續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在謹慎但不恐慌的心態下,持續保有教會生活

 

指揮中心也預告,如疫情平穩,下一階段放寬的政策,預定於3月6日施行。

政策放寬說明與醫師回應

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醫師於記者會中說明,防疫政策的變動,是經統計國內的自然感染率,以及接種過三劑新冠疫苗接踵的人口,推算「群體免疫保護力已達76%」,足以支持部分防疫鬆綁,但在風險較高的特定場所/情境仍須維持戴口罩的變動,以保護染病後風險較高的脆弱族群,同時使人們生活逐漸恢復疫情前的狀態。

 

另外,張上淳表示,政策放寬的考量,也包含參考病毒變異株會帶來的疾病威脅,以及借鏡國內、亞洲地區國家的放寬經驗得知,在室內口罩令放寬後,多數民眾還是會保持自主戴口罩的習慣,因而對於放寬後的疫情變化持樂觀態度,尊重民眾自我選擇的權利。

 

依規定:

1.於以下指定場所之室內空間須按規定全程戴口罩包括(詳細清單請參指揮中心網頁):

(1)醫療照護機構:醫療、醫事、老人福利、長期照顧服務、榮譽國民之家、兒童及少年服務、身心障礙福利機構。

(2)公共運輸及特定運具:車廂、船舶、航空器等運具及場站。

 

得於上列指定場所不戴口罩之例外情形:飲食、拍照、不適合或無法戴口罩之檢查、治療或活動。

 

2.下列特殊情境建議要戴口罩

(1)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

(2)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外出時。

(3)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之場合。

(4)與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尤其是未完整接種疫苗者)密切接觸時。

 

3.其餘室內場所、室內空間,由民眾自主決定戴口罩

 

4.上述放寬措施為通案性規定,相關細節得另依主管機關規定辦理。

回應防疫政策的變動,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吳南鈞醫師於受訪時回應,疫情爆發迄今,也過了3年多的時間,因著政府部門、民眾間的相互配合、積極防疫,群體免疫力得以建立;加上目前政策也不是完全放寬,在高風險、通風不良的環境人士,建議配戴口罩,讓大家在相對安全的環境下回到正常生活,是政策上正確也必要的推動。

 

「口罩令的放寬,乃建立於群體免疫力建立、疫苗普及、民眾對於傳染病的防治有共識,這三個層面之上。」吳南鈞再次強調,對於口罩令的放寬樂觀其成

  • news-details
  • 吳南鈞醫師回應口罩鬆綁政策,提醒仍須「謹慎」對待疫情,但毋需過度恐慌,因而停止聚會。(圖 / 奇美醫學中心 提供

此外,在防疫的課題上,最重要的仍是「個人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打疫苗,有必要時就戴上口罩!」

 

保持警覺,謹慎但不恐慌

吳南鈞說,以自己聚會的台南福氣教會為例,弟兄姊妹們多有依規定注射疫苗、建立保護力,但有少部分人施打後確診,甚或是二次確診的情況,不過因為有一定的保護力,多是輕症、甚至無症狀。基本上只要在家休養一週,都能順利康復。

  • news-details
  • 吳南鈞對於口罩令鬆綁樂見其成,也透過自己聚會的教會分享實例,鼓勵大家在疫情間仍不要停止聚會。(圖 / shutterstock)

透過教會會友的例子,吳南鈞呼籲,不用過度恐慌害怕,希伯來書10:25教導: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只需留意做到,若發現自己有發燒、喉嚨痛、咳嗽等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狀,就先提高警覺,不在有症狀時參加聚會,可透過快篩來作病況的偵測與掌握。另外,若無特殊狀況、無對疫苗成分過敏者,他建議仍可盡快施打新冠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在地上,人所遭遇的景況和挑戰,主耶穌都知道,因此,我們需要做的就是保持信心和盼望,同時也將幾年來保持的良好衛生習慣繼續維持

 

已知疫情前,台灣基督徒人數約在120萬,但隨著疫情的各樣限制及線上聚會,人數驟減到7、80萬的階段。為此,吳南鈞勉勵:「不要因疫情就過度封閉自己、遠離上帝。聚會是每位基督徒都該盡到的本份,不可以輕易中斷、放棄。」

 

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預告,有關各級學校、幼兒園、課照中心、補習班、托嬰中心等,則依教育部及衛福部規劃,開學後先加強相關防疫措施,如疫情穩定,自3月6日依指揮中心通案性規定,實施校園及托育場所室內口罩放寬。

 

期勉民眾,仍應持續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禮節等個人衛生好習慣,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共同維護國內社區安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