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為何對於猶太人而言,光明節(又稱哈努卡節、修殿節)是如此重要的傳統?

 

不了解的人會以為,猶太人也在過聖誕節,然而,這一連八天的節期,慶祝的是「上帝的光明戰勝黑暗」、猶太人收復並潔淨耶路撒冷聖殿的歷史,和記念耶穌降生的聖誕節有著天差地遠的意涵。

12月18日起至12月26日,為猶太人的「光明節」,為的是記念猶太人馬加比(Maccabeus),從敘利亞塞琉古王朝手中「奪回耶路撒冷」,重新把第二聖殿獻給神的歷史

 

光明節和基督宗教慶祝的聖誕節相當靠近,光明節期間,世界各地猶太人會點起燈台的蠟燭、吃油炸麵糰、玩陀螺…等活動。

 

英國觀察家報(The Observer)整理出一份有關猶太人慶祝光明節的傳統,特別在聖誕節和光明節日期有所重疊的2022年,幫助大家更了解此兩個節日的差別

 

由於猶太人是從太陽下山後(傍晚六時)開始算為新的一天,因而,光明節會從12月18日傍晚六時起,持續八天。

 

即便光明節在猶太節期中的重要性,不像猶太新年或逾越節,但因日子很靠近聖誕節,特別對於生活在以色列境外的猶太人來說,更為重要。

 

光明節蘊含的意義為,「在一年最黑暗的日子點起燈火,帶你走過黑暗。裡面有克服挑戰、堅持不放棄,和為信仰而戰等重要的精神和元素。」英國非營利組織「Jewish for Good」負責人麥德琳(Madeline Seltman)說。

 

始於「油燈沒有耗盡」的奇蹟

聖經裡提到光明節的用詞為「修殿節」(feast of the dedication)。「在耶路撒冷有修殿節,是冬天的時候。」(約翰福音10:22)耶穌道成肉身時,也曾於冬天參加此節日的慶祝活動。

 

關於光明節的源起,記錄於羅馬天主教的經典《馬加比書》,裡頭提到,當哈斯蒙尼人打敗希臘人進入聖殿,瓶內只有一天份量的油,卻奇蹟地燃燒「八天」。也因此,現今光明節會點起燭臺,就是記念這段「油燈沒有耗盡」的神蹟歷史。

 

吃炸物、玩陀螺…光明節的有趣傳統

而演變至今,猶太人在慶祝光明節時,有非常多有趣的傳統。

 

點亮燭台光明節的燭台共可放9支蠟燭,旁邊圍繞的8支會一天天點起來,直到最後一天充滿光芒。不論是自己點起燭台、或和家人朋友一起進行此儀式,這是光明節不可少的傳統。

 

油炸食物吃油炸食品,已成猶太人過光明節最開心的其中一環節。各式各樣好吃炸物,像是裹上糖粉的甜甜圈、馬鈴薯絲餅、棍子麵包等等。其中的意義,就是記念少少的油,卻能充滿活力地燃燒著,而一點點油,就能供應上帝的百姓享美食、得飽足。

 

玩陀螺猶太人會在光明節時玩陀螺,陀螺的造型很特別、玩法也很有趣。

 

傳統歌謠與分發金幣唱詩歌代表的是,慶祝猶太人奪回耶路撒冷。此外,孩子們會在晚上收到巧克力做成的光明節金幣(Hanukkah gelt),以此作為互相交流的小禮物,氣氛相當熱鬧。

 

在這些有趣的傳統外,光明節真正的意義,不只是大肆歡慶而已。

 

Jewish for Good執行長吉爾(Jill Madsen)指出,他相信,光明節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分享光芒──為有需要的人貢獻,把這份光亮傳到世界更遠的地方

耶路撒冷西牆與美國白宮皆放置燭台

根據報導,耶路撒冷西牆廣場上,已放置好巨型燭台,預備迎接週六來到的光明節。此燭台的高、寬皆為兩公尺,重達一噸,使用橄欖油和特殊耐燃材質,使燭火可維持八個晚上不熄滅。

 

此外,美國白宮也在歷史上,頭一次加入光明節燭台的元素,成為聖誕節期裝置的一部分。白色竹排被放在白宮一樓的走廊下方,經過的人們皆可看到。

  • 從西牆廣場的直播畫面,可清楚看到,燭台已被放置好,於12月18日點起第一根蠟燭。(影片來源 / הקרן למורשת הכותל המערב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