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我不是唯一在感情上被糟蹋的女人。每當我回想起這段往事,我為當年那不懂事的女孩感到難過,同時驚訝怎麼沒有人來開導她、教她如何好好愛自己,讓她不需要如此渴望從別人身上得到愛……」瑞秋說。

《女孩洗把臉》由「格子外面出版社」出版,作者瑞秋・霍利斯(Rachel Hollis)是百萬人氣網紅企業家,書中她以親身經歷,教導女性朋友如何能從「20個不快樂的謊言」裡醒過來

 

針對感情部分,瑞秋以下面這段親身經歷的感情故事,獻給正陷於感情路上,不知所措,也無良師益友的每個「妳」。願能藉此幫助,助妳認清事實,好好地「重新再愛自己」一次。

 

一段感情並不是「好好愛他就夠了」

那年,就讀大學的瑞秋剛滿19歲,因當實習生被正式雇用,而立刻辦了休學。她在高中時,有過和幾位男生親吻的經驗,卻完全沒有真正交往、約會的戀愛經驗。

 

那個「他」,因經常打電話給瑞秋的老闆,多次與瑞秋曾在電話中交談。很戲劇性地,瑞秋因代替老闆到辦公大樓大廳接他,終於第一次看見對方。

 

就在瑞秋走向他,他轉身的瞬間,兩人相遇,美的彷如電影慢動作畫面。兩人四目相交的那瞬間,她才清楚看見他的臉,那畫面閃閃發光,美得令人驚艷。他對著她微笑,然後伸手打招呼,那一刻,彷彿是瞬間永恆的美好。

 

瑞秋從未想過,這位多次與自己通話的男子,竟長得那麼帥!以致,本只是單純生意夥伴關係,瞬間變得有點曖昧。接下來,兩人關係因頻繁電子郵件往來,及工作場合的眉目傳情之間,而悄悄展開戀情。

 

那段時間裡,瑞秋因皮夾內放的是大姐身分證,因而在喝酒談生意的場合中,無人懷疑過其真實年齡。

 

終於有天,他開口邀約了瑞秋,兩人開始第一次約會。難掩墜入愛河的狂喜,她預感著自己會嫁給這個男人,於是兩人終於正式交往。但豈知,這竟只是一場「愛情遊戲」的開始...

 

幾週後,他問清楚了瑞秋的實際年齡,也蠻介意兩人相差8歲的差距。接下來,他決定對她攤牌。他認為瑞秋太過年輕,在各方面都青澀、且經驗不足,故而他不想成為那個傷害她的人。

 

他很堅決,但她更執著。瑞秋根本受不了此打擊,她不斷想著,他怎麼可能傷害她?兩人關係明明進展得很好,應該可以很快就結婚生子。她可是非常用心,用很短時間就從零經驗的約會新手,進化到幾乎每晚都到他的公寓報到;只是,她有堅持貞節技術性的防守,並沒與他發生性行為。

 

瑞秋是一個乖乖牌的基督徒女孩,但對當時的她而言,早就完全被愛情沖昏頭,已認為沒有其他事物比「被眼前這男人愛著」更重要。

 

交往一個月後,兩人一起到朋友家參加派對,她天真無邪地到處向人介紹,他是自己的男友。隔天,他表現出對她的不滿,卻又不說明原因,在瑞秋追問下,他才無奈又挫敗地回答:「妳以往總是表現得很成熟,但妳昨晚的所作所為,彷彿在昭告天下妳有多幼稚。」

 

那時,她才驚覺,在愛情的遊戲規則中,不能隨意稱一個男生是自己的男友,除非兩人先討論過、並已達成共識。也就在那一瞬間,她才明白,這男人根本不認為他們是在交往。

 

只能說,當年才19歲的瑞秋,正陷入熱戀,且缺乏安全感,只能合理化那男人「所說」或「所做」的一切。

 

殘酷真相是,像她這樣沒交過男友、保守又單純的牧師女兒,成了每天晚上只要一通電話,就會立刻去男人家報到的傻女孩;更難過的是,當他白天不承認與她的關係時,她還得假裝這一切都傷不到自己。

 

爾偶,當他們在酒吧碰面時,他的朋友還會故意用「那個19歲的」來調侃她;而當他們在開玩笑時,她還需要假裝這玩笑開得好。有時,他還會在她的面前和其他女生打情罵俏;或者,雖約她出來,卻整晚都把她晾在一旁。

 

瑞秋漸漸意識到,每當稱呼他為「男友」時,就會被當作「依賴性強的小孩」,而使得對方態度變得很差。

 

整整一年時間,她活在「無論他想要什麼、需要什麼、怎麼想都是最棒的」盲目想法裡,完全失去自我,只有竭盡所能滿足男人所有期待。且,不論他如何對待,她都照單全收,即便被施捨一點碎渣,也都欣喜若狂地接受。

 

她對他體貼入微,但不能死纏爛打,如果他沒主動聯絡,她也絕不打擾他。此關係持續了一年左右。

 

後來,公司決定外派他到另一州,她為能留住對方,連貞操的技術性防守也徹底失守。可惜,這招並不管用,他被調職兩個月後,特地千里迢迢回來與她分手,因他不想夜長夢多、藕斷絲連。

 

他對她說:「我要在新城市生根,展開新生活。我在乎妳,我們永遠是朋友,但我們沒有未來。」

 

那時,瑞秋的尊嚴蕩然無存,卻非但沒為自己說點什麼,反而苦苦哀求對方不要離開自己。但他,終究仍選擇走了,那一晚,她哭到睡著。

 

隔天,瑞秋照原訂行程,回老家與親戚們同過感恩節。不難想像,一個剛被男友甩掉的人,還要擠出笑容、應付一群熱情阿姨們的問候,有多難熬。

 

準備要返回住處時,她看見手機語音信箱有一則新留言,直覺是他打來的。畢竟,過去無論他做出多傷人的事,她總會照單全收,守著電話,看他是否願意和好。

 

回到住處,她才打開語音信箱聽語音留言。留言中,他只是簡短關心她的狀況如何,想確認她沒事。

 

「不可思議的一刻」發生了。那瞬間,她變得異常清醒,兩人關係如同一張地圖般,攤在面前。第一次親吻的場景;她當面自稱他為男友後的那兩週,兩人關係開始繞道而行;他當著她的面與其他女生打情罵俏……。

 

她終於開始意識到,在長達一年的時日,這段感情是如此曲折,但她卻執意只看美好片段。這是她第一次徹底認清事實。

 

在那空盪盪的房間,瑞秋反問自己:「妳是誰?」更正確地來說,是她反問自己:「妳讓自己變成了什麼人?

 

她其實並不怪他,畢竟,就算他是個成年人,也有年輕無知或不成熟的一面。但重點是,在這一刻,她認知到,在一段關係中,無論別人是否尊重自己,那都是自己容許的結果,所以怨不得別人。

 

這次,她雖一如往常地回電話給他,卻有別過往會為了「他會怎麼想」而焦慮不安,也不再因為能與他說話而感到興奮,反倒是異常冷靜與淡定。

 

電話一接通時,他又一如往常閒話家常,彷彿前天什麼事都不曾發生過,兩人就像是老朋友的敘舊。

 

她打斷他,並不帶情緒告訴他:「我不玩了,我和你之間結束了,以後不要再打電話給我。」她認真說出每一個字,不是為博取關注的欲擒故縱。

 

「為什麼?」他很勉強地擠出這句話。

 

「因為,我不該這樣被對待,我不要再這樣分分合合,我不喜歡這樣的自己。更重要的是,因為你說過,我們只是朋友。在這麼長時間裡,不管發生什麼事,你都說我只是你的朋友。如果,這就是你對待朋友的方式,那麼很抱歉,我不想要當你的朋友。

 

瑞秋用盡所有力量認真說完這段話,然後霸氣掛掉電話,關機、刷牙、換睡衣、爬上床鑽進棉被裡,沒掉半滴眼淚,睡了幾個月以來最安穩的一覺。

 

那晚,她在一夜之間長大了。她痛定思痛,醒悟自己不能再過這種「毫無自尊的生活」,也不能和一個不珍惜自己的人過日子,多延宕一天也不行!有時,選擇轉身離開雖然心痛,卻是「好好愛自己」最重要的一步。

 

奇妙的是,當她願意終結這一段「不健康關係」,此決定成為他們愛情故事的分水嶺,從此重生。

 

非常戲劇化地,那晚,他站在她的門外,懇求她再給他一次機會。後來,她見證了他從一個予取予求的男人,變成她最棒的丈夫、父親和朋友。

  • news-details
  • 唯有離開一段「不健康的關係」,才能「再給自己重新開始的機會」。(圖 / shutterstock)

將痛苦化為強壯養分,再給自己重新開始的機會

實際上,並不會有任何人的人生,能在一夕之間改變,因為這是一條漫長的人生旅程。

 

瑞秋強調:「我不是唯一在感情上被糟蹋的女人;所以,說出我的故事是很重要的。因為,或許妳們當中,有些人會發現自已正面臨類似情況;可能正像當年的我,走進森林深處而見林不見樹。透過分享我個人的故事,希望妳們可以引以為鑑,做出更好選擇,或看清楚事情的真相。

 

「當我回想起這段往事,我為當年那不懂事的女孩感到難過,同時驚訝,怎麼沒有人來開導她、教她如何好好愛自己,讓她不需要如此渴望從別人身上得到愛。看著她一路靠著自己摸索,跌跌撞撞,真的為她感到難過與不捨。」瑞秋說。

  • news-details
  • 《女孩洗把臉》由「格子外面出版社」出版,作者瑞秋・霍利斯(Rachel Hollis)(圖 / shutterstock)

瑞秋在《女孩洗把臉》一書中,拋開包袱、不計形象地自我揭露,只為讓妳知道:姐妹們,妳的人生,跟本不需要像別人那樣,妳的人生必須由妳開創。

 

每一天,都是重新開始的機會。瑞秋期望,自己的親身經歷,能使許多走錯路的女性朋友,成為借鏡,而找到出路,並為生命中各種關係設立標準,將痛苦化為強壯養分,選擇相信自己,再給自己一次重新開始的機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