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難民船海上翻覆後,希臘海軍軍艦隨即出動救援。(圖/希臘海岸警衛隊 官網)

籲請關心代禱!希臘海域10日發生難民船海上翻覆的意外,已有29名倖存者自海上被救起,約有50人尚待搜救。

 

對於國際間指責船難的發生肇因,為希臘拒絕庇護難民的政策所致,但政府當局反擊,未違反日內瓦公約的規範,保護人類生命,是希臘政府每天關注和絕對優先事項,會持續進行海上搜救。

難民船翻覆,仍待搜救

據外媒報導,本週二(9日)有一艘載了約60至80位難民的船隻,自土耳其南部的安塔利亞(Antalya)啟航,準備前往義大利。然而,船隻出航後不久,隨即在翌日黎明時分,沉沒於羅德島和克里特島之間的東南島嶼—卡爾帕索斯東南33海里處。

 

週三(10日)起,希臘海岸警衛隊著手救援,已於海中救出29人,估計至多尚有50人下落不明。目前天候不佳、海上陣陣強風阻礙搜救開展,但希臘政府已加派海軍軍艦、巡邏艇、商船、直升機多方並行,欲搶在救援黃金時間全力搜救。

難民潮與海難意外

據美聯社分析,過往中東國家難民尋求庇護的路線,海上多會從土耳其出發,抵達希臘島嶼沿岸。

 

路透社提及,因2015至2016年間,有超過100萬人口為逃離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當地的戰亂與飢貧交迫,選擇途經土耳其抵達希臘,期能在歐盟地區有更好生活。難民們的選擇,使該國身處歐洲難民潮的最前線,造成極大壓力。

隨著希臘當局增強在愛琴海的巡邏力度,加上許多報導都指稱,當有難民在希臘被捕獲,該國會隨即將其驅逐到土耳其領地,不允許他們在希臘申請難民庇護,才導致難民在逃亡時的路線規劃,會捨近求遠,在更高風險下搭船前往更遠的義大利。

 

國際移民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IOM)統計,自今(2022)年1月以來,東地中海已有64人喪生;聯合國移民機構稱,希臘米科諾斯島(Mykonos)有8人死亡,另有108人獲救。

 

對於指責的反擊

面對相關指控,希臘政府否認該國對於尋求庇護者,採取了違反日內瓦公約的即時驅逐。

  • news-details
  • 詹尼斯·普拉基奧塔基斯部長反駁指責,並稱保護人類生命,是希臘政府絕對優先事項。(圖/希臘海岸警衛隊 官網

相關當局表示,已觀察到近期移民抵達希臘的人數,有攀升趨勢。海難的發生,多為土耳其人口走私者在安卡拉出航時,讓難民們搭上結構脆弱的船隻,致使旅途中的危險指數急遽上升。

 

此外,希臘航運和島嶼政策部部長普拉基奧塔基斯(Giannis Plakiotakis)也在個人臉書上聲明:「對於船隻翻覆後的搜救工作,會持續進行,且強度不因天候阻攔、輿論指責有絲毫改變。保護人類生命,是希臘政府每天關注和絕對優先事項,近兩年,在145次搜救行動中,高達6,000多人因此獲救。」

 

「希臘政府會一如既往地在愛琴海上拯救生命。」他說。

 

奉主耶穌的名,求主差派天使為流離失所的人民預備居所,帶領他們在苦難中能減少疾病、意外和死亡威脅。

 

願神保守,使難民所到之處的國家,願意接納他們,救其脫離一切趕逐。求主將難民的眼淚裝進皮袋,憐憫其貧窮、無指望的處境,能經歷神恩惠慈愛的手,幫助他們度過一切難關。

(參考資料:APCBSREUTERSALJAZEERA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