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全球多個火山傳出「接連爆」,引發重重潛在危機。(圖 / shutterstock )

2021年似乎是不平安的一年!極端氣候在全球造成山火、大洪水、冰雹、暴風雪、地震不斷,自年初到歲末,各地火山陸續噴發,引發許多人不禁擔心:這是末日將到的徵兆嗎?

124日,印尼東爪哇省的「塞梅魯(Semeru)火山」大噴發,煙塵爆衝15千公尺高空,大量火山灰及火山碎屑流覆蓋,村民驚嚇大逃;大量煙塵遮蔽天空,噴出的火山灰至少覆蓋11個村落,甚至厚達2公尺,短短4天,已知有34位村民遭活埋,16人失蹤,百餘人受傷,令人不捨。

 

火山噴發,造成該區域大約2千棟房屋毀壞,目前印尼災區設有19個收容所,合計收容約2千位災民。

歐洲地底蠢動西班牙火山已持續噴發近3個月
除此之外,於歐洲西班牙「加那利群島」最西北端的「拉帕爾馬島(La Palma Island)」上,有一座「老峰火山(Cumbre Vieja)」,自919日噴發至今,仍未停歇。

拉帕爾馬島是加那利群島的第五大島,人口逾83千多人。老峰火山噴發至今已近3個月,未有減弱跡象。

 

據報,截至121日,老峰火山噴發已造成至少1,200個家園、300棟建物被毀,估計有超過1,200公頃土地,遭火山岩漿及火山灰覆蓋,其中三分之一是農田及果園,造成該地巨大經濟損失,所幸居民撤離得當,無人傷亡。

從沉睡中甦醒冰島和義大利已進入火山「好發期」
冰島,位處大西洋中洋脊,是北美板塊及歐亞板塊互相拉扯之處,長年有溫泉、間歇泉、地震和火山活動。
冰島擁將近300座火山,其中4050座是活火山,是全球火山活動最頻繁的區域之一。

 

今(2021)年319日,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西南方,大約30公里處的「法格拉達爾(Fagradalsfjall)火山」,在沉睡700年後再次活躍、大噴發,吸引成千上萬冰島民眾前往觀光,為冰島帶來一些經濟財。

 

然而,20103月至4月間,冰島的「艾雅拉法冰蓋火山」噴發,卻帶來一場不小災難。當時的火山灰飄到西北歐上空,曾中斷各國航班數週之久,造成「航空大停擺」。1783年,冰島的「拉基火山」噴發時,散發大量有毒硫化,曾導致近9千人死亡,是當時冰島人口的四分之一。

6月及8月間,歐洲最大活火山也出現大噴發。位於義大利西西里島的「埃特納火山」,今年已噴發兩次,829日的噴發,是有紀錄以來的「第50次」噴發,岩漿及火山灰、大量碎石從天而降,專家認為,埃特納火山已進入噴發期,每次噴發達數小時之久。

亞洲躁動日本富士山活火山恐引爆
亞洲的菲律賓,今年2月及6月間,在馬尼拉南方的「塔阿爾火山」的主火山口出現大噴發,火山煙雲噴發高度達1萬公尺,火山岩漿處於不穩定狀態。「塔阿爾火山」於去(2020)年1月間,曾出現大噴發,當時政府緊急疏散超過十萬人。

日本的富士山活火山也受到極大關注
123日起,日本富士湖連3震,引爆富士山的活火山是否即將噴發,以及日本陸地是否可能因此沉沒的話題。

 

專家警告,休眠長達300年的富士山,已積聚巨大能量,連續強震恐怕會誘發火山爆發。並認為,富士山萬一爆發,岩漿在2小時內、就會流到富士山山的山梨縣,火山灰會飄到關東多個縣市,必定癱瘓陸海空交通,估計經濟損失將達6千億。

 

東京距離富士山僅90公里遠,富士山火山噴口可能有252個之多,一旦噴發,日本的精華城市,將遭到嚴重摧毀。

即使日本政府近日已制訂避難計畫防範未然,仍造成民眾不小的恐慌,他們擔心:火山一旦爆發,是否會造成日本島沉沒呢?
因日本位處歐亞板塊、太平洋板塊、美洲板塊,及菲律賓板塊交界點附近,起初是板塊運動形成了日本島嶼。若富士山火山噴發過度劇烈,是否會使日本島斷裂滑落海中,造成陸地下沉呢?

123日起,日本富士湖連3震,引爆了休眠逾300年的富士山活火山是否即將噴發,以及日本陸地是否可能因此沉沒的話題。圖 / 山梨縣官方旅遊網

台灣活火山依然穩定不需緊張
就在全球火山開始活躍之時,台灣的活火山是否可能噴發,也受到了高度矚目。

 

台灣位在板塊運動活躍、地震頻繁的地區,緊臨台北的大屯山,以及宜蘭的龜山島,都是活火山。目前大屯火山仍是穩定,至於龜山島,因在1028日龜首冒出磺煙,這是16年來首見如此壯觀的磺煙,令遊客驚喜、卻也擔心:火山要噴發了嗎?

 

有人懷疑,這可能與近期「地震頻繁」有關。龜山島火山一旦噴發,可能會引發海嘯,宜蘭平原必首當其衝,但專家呼籲民眾,不需太過緊張,因活火山都受到嚴密監控,有足避難時間。

 

邀請大家共同禱告:求天父施憐憫,恩待所造的孩子們!求主耶穌醫治全地失喪靈魂,使萬民認罪、悔改,歸向基督!求主使土地為孩子們效力,賜下平安、喜樂和豐盛!


 

神阿,求祢憐憫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你,我要投靠在祢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我要求告至高的神,就是為我成全諸事的神。(詩篇 57: 1-2)

 

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詩篇 91: 14-16)

 

相關閱讀》

代禱》宛如「世界末日」印尼火山爆發、居民大逃難,全村籠罩灰燼下

 

精選要聞》

代禱》美國史上最嚴重龍捲風之一 逾70人罹難,小鎮如遭轟炸、亞馬遜倉庫重災

從32樓墜落的3歲女童出院了!輕傷住院2日,醫生大歎神奇 父母:感謝神保守

2021是失望的一年嗎? 萬力豪牧師:挫敗中有件事永不改變,讓我們再次相信!

今日報11歲了!精選新讀者、老朋友祝福與心裡話

參加今日報聖誕祝福線上抽獎活動

恢復力量的禱告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