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的一生不要毀在自己手裏!

「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這人的虔誠是虛的。」(雅各書1:26)

 

當我們行事正直,卻遭「環境」錯待,這就是「品格」的雕塑。隨從自己的「感覺」是最容易的事。當有人得罪我們,要被激怒是很容易的,不需要努力操練虔誠。

 

當我們想口出惡言時,需要自我約束才能勒住舌頭,需要有深度品格的才能說:「他們想要讓我難看,可是沒關係,我還是要堅持原則,知道神在為我爭戰,同時我要繼續享受人生。」

 

許多人就像「垃圾車」,整天裝滿挫折、失望、憤怒;等到垃圾裝滿後,就需要找個地方倒垃圾,有時剛好就倒在你身上。你不能阻止別人倒垃圾,但只要不要掀開你的蓋子,就不會受影響。

 

敬虔的人不會讓垃圾車破壞他們的心情。如果有人倒垃圾在你身上,不要激動生氣,否則到最後就變成你是「垃圾車」,而且你還不能把垃圾,倒在別人身上呢!

 

水壺小,燒開水最快!看一個人生氣的原因,就能判斷他的心胸有多寬闊。你的情緒不是受外在「環境控制」,就是受自己的「品格控制」。

 

若有人得罪你,情緒會告訴你,以牙還牙,以眼還眼,這不需要品格操練,這就像野馬一樣,只要讓情緒發出來就行了。但你若有「能力」能控制自己,你就有成熟的性格。親愛的,你的一生不要毀在自己手裏!

 

(文章授權/吳炳偉)

author

吳炳偉

富勒神學院敎牧博士,牧養矽谷敎會二十年,美國 Theology of Work 董事,曾任蘋果 Apple 科技部資深處長,現任靈糧神學院老師,矽谷@Cloud 院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