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從左至右分別為,香港鴻福堂集團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司徒永富博士、前臺灣奧美整合行銷傳播集團董事長白崇亮博士、伯特利神學院柏祺城市轉化中心總監陳敏斯教授。(圖/華福、本報資料照片)

針對營商宣教,眾專家指出,商業行為跟宣教同樣重要!此外,也要打破「封閉性」思維,重新定義成功;在困局中,因靠著基督我們已經得勝,同樣可以舉手成為祝福!

世界華福中心舉行「2021 國際商界使命門徒培訓大會」(IEMDTC),主題為「得勝!再得勝!」。昨(16)日以「營商宣教、疫外祝福」,邀請各地講員,分享營商宣傳的過去歷史、現在發展,及未來展望,並盼望每個人,都能持續在基督得勝!

世界華服中心舉辦線上座談。(圖/影音截圖)

營商、宣教同樣重要!

前臺灣奧美整合行銷傳播集團董事長白崇亮博士分享,他年輕時,從來未想過會進到「營商領域」,更不用說營商宣教!但有兩個轉捩點,改變其人生。

 

他曾經最大的夢想,就是成為牧師;但大學畢業,參與退修會時,除他以外,其他人都有非常清楚地呼召,讓他不理解地詢問,「主啊!祢給我的呼召是什麼?」

 

那時台灣引進企業管理教育,在弟兄姊妹的建議,並經過禱告後,順利考上。有天在禱告中,上帝讓其看見,原來他在做的事情,就是上帝的大使,能夠跟世界建立起,信任關係,「我們是他的使者,與傳福音這件事情上,本質是非常接近!」

 

雖然不能成為牧師,但心中的熱情從未消失,也繼續攻讀博士,盼望以顧問的角色,幫助更多人成功。在國際性公司,有時不適合直接傳福音,但他用生命影響生命,直接相處的同仁中,有5個受其影響信主

 

白崇亮走過20幾個國家,拜訪當地宣教士。他看見營商宣教,範圍非常廣泛,但一定要包含兩個要素:「營商」與「宣教」

 

很多人會誤以為「營商」不重要,只要不斷宣教,但其實商業活動本身,就具有福音價值,而且若營商做不好,後面的事情亦難以進行。曾有從事營商宣教者不積極於商業工作,再加上財物、帳目做得不清楚,因而導致很大的問題。

 

他認為,在一個人身上,要同時兼顧營商宣教,非常困難;可以分別由具營商恩賜,和宣教恩賜的人共同配搭,一同運用智慧,傳揚福音。

白崇亮分享生命見證。(圖/影音截圖)

金融海嘯中歸向主,推廣職場轉化

位在香港伯特利神學院柏祺城市轉化中心總監陳敏斯教授表示,過去自己很想成為老師,因認為教書可以影響很多學生。但進入職場後,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她,想要在商場中,靠自己的能力「闖一闖」。

 

直到金融海嘯衝擊,她受到很大的打擊,在低谷中上帝問她,「這是一個蒙福的生命嗎?」

 

雖然陳敏斯在外人眼中,看似有很好的工作,但在家中,卻因為工作壓力太大,連「一口飯」都吃不下。在神話語的光照下,她不再回到原本的職場,而是專心跟隨神,現在成為一位神學院的老師,也積極建立職場轉化。

 

她詢問,職場到底是工場,還是使命?其實兩者皆是。

 

想到宣教,有些人直覺想要到穆斯林國家,但其實很多本地大企業,都沒有福音進入,仍是很大的禾場。在職場宣教中,包含許多面向,除了宣講見證,還有服務社會等。

 

此外,也較少人提及「建立教會」。職場宣教非常困難的一環,就是要把人帶到教會,但在當地有些職場,直接機動性的在其中,建立聚會場所,幫助更多職場人士歸向主。

 

失敗反成祝福,積極營商宣教

香港鴻福堂集團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司徒永富博士,分享自己在經商時,遇到極大的挫敗,陷入恐懼、憂鬱中;但反而在失敗中,他被神堅立,學會跟情緒共舞,也因此帶來極大的祝福。現在更積極進行營商宣教,並且也期許自己,不僅為職場領袖,也同時具有傳道的身份,要廣傳福音。

 

談到商業宣教是什麼?他指出,首先要是一個可以「持續」盈利的商業行為,並且要帶出天國的目的與影響;再來要實現整全的轉化,最後是要關顧世界上窮困,及較少聽聞福音的群體。他也強調,若僅把營商,作為宣教的「手段」,會難以經營下去。

司徒永富博在失敗中,更加經歷神。(圖/影音截圖)

想要「抓住」的雅各,最終在困局中成為祝福

臺灣播種國際事工執行長莊信德牧師,分享聖經中有個人物,留著「商人」的血液,就是雅各。

 

雅各在晚年時遇到困局,面臨極大的飢荒,但他也從中看見生存的機會—「埃及有糧」,因此讓兒子們去找糧食。之後又遇到更大的饑荒,兒子們表示,這次必須要帶著其最小兒子再去埃及。

 

這時雅各要做出極為困難的決定,他先前已經失去約瑟,不能再放棄便雅憫了。從商業角度,這是一個會動搖基礎,非常困難的決策壓力,但他仍然抱持邁向未知的勇氣,同意此行動。

 

緊接著,在130歲時,他再度面臨另一個難關,就是必須要遷移到另一個國家埃及;過去的累積,將完全「砍掉重練」。在這樣的局面中,雅各在埃及,卻做出一個非常不合理的動作——「給法老祝福」。法老是該國的王,但一個在逃難的長者,卻舉著枯槁的雙手,為其祝福。

 

這是一個非常奇特的舉動,他在困局中,舉手宣告得勝!這是因雅各體會到,生命不再是「我的故事」,而是「上帝的故事」。

 

過去他在拉班的手下,成為一個成功的商人,也曾跟天使摔跤,想要抓住祝福,但面臨饑荒,他不再能抓,也抓不住。最後在退休前,雅各更重新詮釋信仰的堅持。伸出右手來,按在以法蓮、瑪拿西的頭上,為下一代祝福。

 

他的身份也經歷一連串改變。曾經他為要得到祝福,偽裝成「以掃」;但跟天使摔跤時,卻說出,「我名叫雅各」,而最後能成為「以色列」給出祝福,其中的關鍵,就是在上帝的國度中,重新認識自己的生命

 

莊信德指出,我們在職場中,時常有一個「封閉性」的思維,認為若我沒有擁有良好的地位、獲利、口才等,就有辦法做見證,亦未有祝福人的能力。但不管我們處在什麼景況,在耶穌基督的裡面,我們已經得勝。就算是世人眼中的失敗者,但在神的國度中,我們都有祝福他人的能力!

 

緊接著由香港信義宗神學院榮休教授陳國權牧師,帶領與會者,在神的話語中,進行安靜與反思。

 

最後華福總幹事董家驊牧師,為所有人祝福禱告:祈求神按著我們所做的工,讓我們與祢同工,無論在商界、牧養等,都求神使用,也改變我們所做的一切,可以參與在祢的工作裡面。也許有人在疫情,遭遇極大挑戰,但不是在世人眼中的成功才能成為祝福,無論得時不得時,我們都可以祝福,因為祢已經把恩賜給了我們。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華福總幹事董家驊牧師祝福禱告。(圖/影音截圖)

 

相關新聞

2021國際商界使命門徒培訓大會》從挫敗牧羊人到職場領袖,看「摩西」轉職重要關鍵!

 

精選要聞》

「無論種族、距離如何,您都是我的父親」屬靈產業遍布全球,各洲牧者緬懷趙鏞基牧師

臭氧層破洞逐漸恢復? 當土地發出嘆息,神的兒女責無旁貸!

地震頻傳》「無法闔眼的夜晚…!」四川瀘州市瀘縣今凌晨發生規模6強震,已知2死60傷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