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九屆「2021客家貢獻獎─青年貢獻類」得主林鈺婷。(圖/林鈺婷 提供)

溫柔的「聲音」,吹拂進人心,也如聖靈的風,帶著神的工作,去到各個地方,鬆開、滋潤人們的心田。全球客家最高榮譽獎項—第九屆「2021客家貢獻獎」得獎名單出爐,特別的是,睽違10多年,今年再度增設「青年貢獻類」,由林鈺婷(Rita)姊妹獲獎,也成為歷年來第3位獲獎青年。就在這段時間,她正思考未來道路,「我要做什麼呢?這個獎回應我的禱告——我現在在做的這些事情,就是上帝要我做的;這個獎告訴我,其實神,已經在我做的這些事當中了。」

投身客家音樂表演、創作,發行多張專輯,並於海內外巡迴演出,將客家音樂、文化,唱遍各地;橫跨電視、廣播主持,現為客家電視台《福氣來了》節目主持人,專訪藝術文化類內容;常任客家文化講師,透過精心設計課程,傳遞客家文化之美;擔任蒲公英希望基金會「終生聲音志工」,錄製心靈小故事⋯⋯等等,這些,就是Rita正在做的事,也是她所熱愛的工作。

 

「我現在做的這些事,接觸很多的人,可以透過自己的生命,去影響生命。」

如同黎源悅牧師為她的禱告——成為「生命影響生命」的神的器皿。

在客家的領域,Rita看到非常多前輩們的付出,她謙虛地說,「我做的只是其中一小點,」並自許能不斷突破。(圖/林鈺婷 提供)

自認不可能得獎,牧師的一句話成反轉關鍵

「我是被『榮耀神』這句話感動」

一天,「黎源悅牧師寫了一條訊息給我,她有一個感動,叫我要去投件徵選(客家貢獻獎)。」但Rita說,她自己很清楚,「我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應該不會是我(得獎)。」

 

這個獎,往年都是長年對客家領域非常有貢獻、引領許多重要客家事務的資深前輩,才會得的。「我算來比較年輕,對於徵選這個獎,自己並沒有特別的想法。」

 

兩人結束通話後,她繼續如常投入各樣工作。有天,到電台錄完節目,坐在電腦前要整理資料,突然有個聲音提醒她,今天幾月幾號,客家貢獻獎已經快到Deadline(截止日),她看了看日期,還有兩天截止,正猶豫時,想起了黎源悅牧師不久前在電話中,鼓勵她報名徵選。 

 

關鍵是這句話:「要來榮耀神」。

 

「我是被『榮耀神』這句話感動。

我做的這些,不就是渴望『榮神益人』嗎?」

 

思考過後,於是著手整理徵選內容,到了截止日的晚上八點多,最晚的郵局時間,她抵達郵局寄出資料。

 

「我盡力了,接下來就交給神。」

 

過了一段時間,接到客委會的一名主管打來道恭喜,獲知自己得獎了。非常驚喜的她,先是停了兩秒說不出話來,接著開玩笑地問對方,是不是詐騙集團。過了幾天,再接到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致電來道賀。

 

起先「自認不可能」獲獎的Rita說,自己很開心、很感恩,但並沒有狂喜,更多的是沉殿下來思考,前方的道路該如何走?

 

每年,她都會思考自己的生涯道路,而這兩年,不管是在表演工作,或是現在的工作上,她也一直在思考,要做什麼樣的轉折?

 

很謝謝這個獎,它這個時候來,我覺得是上帝要跟我說一些話。其實得不得獎,真的,不在乎於人;這個獎,好像是上帝更多的告訴我,有沒有走在神的心意裡,這是很重要的。

 

我要走進祢的心意裡,主求祢幫助我、引導我,如何能快跑跟隨祢。」Rita這樣和上帝禱告,因此這個獎對她而言,如同上帝給的關鍵指引。

 

她喜歡唱歌、喜歡說故事、喜歡與人接觸,她在做自己很喜歡的工作,卻也不時在想:

 

「主啊,祢讓我做這些工作,除了我很喜歡,很享受,也能養活自己,除此之外,我的焦點應該更多的放在哪裡?

熱衷於表演藝術工作的Rita,發行過多張專輯,曾被提名入圍「金曲獎」;2018年主持的客家電視台《大聲MY客風》節目,也被提名入圍「第五十三屆電視金鐘獎—綜藝節目獎」。身為基督徒,當在表演時,如何帶出自己生命中,相信的那一位神?我們需要不斷使生命更成熟,讓別人看到基督徒有不一樣生命和選擇─這是Rita的體悟,也是上帝給她在職場上的操練。(圖/林鈺婷 提供)

 

在職場上如聖靈的風吹進人心

被神使用,成為「生命影響生命」的器皿

5月初,在新竹進行一場客家音樂會,由台灣客家新音樂創作協會主辦,Rita是主持人。當黃翠芳姊妹演唱時,她於側台與邱廉欽弟兄交談,對方在禱告中有感動,「他說我是風,就好像聖靈的風,吹拂進人心,是一個很舒服的感覺,他說『神要使用我』。

 

聽到的當下,再搭配黃翠芳的歌聲,她感動得止不住淚水。

 

那時候就是聖靈在動工,

 

我覺得神好像對我說,神往哪裡去,我們就好像聖靈的風,要跟祂往哪裡去,要吹拂進人的心中,成為滋養和滋潤。

 

訪談至此,Rita很可愛地說,「我又哭哭了。」

 

回到Rita問主的那個問題,「我的焦點應該更多的放在哪裡?」她說,「我覺得這幾年上帝不斷地帶領我,它(工作)跟信仰生活應該要做更多結合。」

 

而上帝也透過這個獎,回應Rita的禱告——我現在在做的這些事情,就是上帝要我做的;我現在做的這些事,接觸很多的人,可以透過自己的生命,去影響生命。

 

例如,主持《福氣來了》節目,會訪談歌手、藝術家等,在進行節目前,Rita會向主禱告,自己不是只是進行一般的訪談,讓觀眾看到來賓做了什麼、或是做得很好,「不是,不是這樣而已,(而是)我們要更多看到他『生命』中要長出來的東西。」

 

因此,她享受於每次的訪談,對方也能全然放心地信任她,彼此敞開心交流,「會感受到他(來賓)生命中的熱度;因為每個藝術家經歷的不一樣,但是,他的作品呈現出來的張力、那個熱度,是透過他的生命長出來的。」

 

讓訪談中擁有「生命的感染力」,是Rita認為自己,有別於其他主持人的地方,也是來自於她和上帝的禱告。

 

她曾在廣播節目中,與蒲公英希望基金會的同工對談、說故事,聽到的人都覺得好受激勵,「這就是我要的!」她語帶興奮地說。

 

靠著上帝加添的力量和恩典,Rita也奉獻出自己的聲音,「上帝感動我這一生都要成為蒲公英的『聲音志工』,錄製心靈小故事,」每次錄製時,她自己也非常感動,因為神會透過裡頭的故事、經句,回應其生命需要。

「若不是2008年加入山狗大樂團,就沒有現在的我!」身為山狗大後生樂團團長及主唱的她,特別感謝其伯樂、也是良師益友—顏志文老師。談到顏老師,Rita說處事態度原則,專業精進,又保有彈性,扎實前進,尋求突破又不追逐功利,這樣的生命,使其效法深受影響。(圖/林鈺婷 提供)

如果我沒有上帝⋯⋯

父親為新竹竹東客家人,母親為高雄美濃人,Rita自小跟阿公阿婆在新竹長大,海陸腔、四縣腔客語皆流利精通。

 

從小熱愛音樂歌唱,自國小起一路在樂隊及合唱團學習。就讀新竹女中時,徵選進入沂風合唱團,事師李寶鈺老師,並擔任第一聲部長,成為奠定日後音樂之路的重要基石。

 

2008年至今,擔任山狗大後生樂團團長及主唱,發行多張專輯,被提名入圍「金曲獎」;以婉約內斂又富現代感的演唱,為客家傳統立下新的註解;也曾參與福音專輯—《客家興起》的創作及演唱;亦擔任戲劇、卡通、廣告配音;在火車及公車上常聽到的客語播音,也是她的聲音。

 

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的Rita,發揮專業所長,2018年主持客家電視台《大聲MY客風》節目,被提名入圍「第五十三屆電視金鐘獎—綜藝節目獎」;現為客家電視台《福氣來了》節目主持人,專訪藝術文化類內容,透過與藝術創作家對談,激盪出生命的豐富,並期待將藝術之美延續,實踐於生活中。

 

有很多人羨慕Rita的職場旅途,「但我自己知道我經歷了什麼,這些過程裡面,如果我沒有上帝,我真的不會在這邊;如果我沒有神,我真的沒有辦法堅持。

 

職場上,菜鳥時期被欺負、遭性別歧視,或是遇不符真理的事,Rita坦言,這些她都碰過,因此滿心感謝上帝,沒有讓自己進入染缸裡,就變了色,「真的是感謝主保守我。」

 

母語(客語),對Rita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生活,而母語若不傳承、推廣,會面臨逐漸凋零的境地。因著不希望看見這樣的未來,Rita將自己埋身其中。

 

持續在客家領域耕耘的她,一來,看到母語文化的美,值得投入,另一方面,有感於客家人要信主,並不容易,「但是這上好的福份,怎麼可以不傳出去?我要為自己的族群來努力!」

 

我們真的不算什麼,可是神愛我們,揀選我們,覺得很感恩,也渴望要更多被神使用。

 

這個獎告訴我,其實,神已經在我做的這些事當中了。

 

——林鈺婷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15-16

聲音非常悅耳的Rita,也擔任配音工作、聲音志工,並參與《親子天下Podcast》;期許自己在職場上作光作鹽,榮神益人。(圖/林鈺婷 提供)

 

精選要聞》

曾只剩23公斤、被宣判病危  宣告以西結書「骸骨要長出肉來」,三周後奇蹟般順利出院

「天上有24小時直播正看著你!」 高永旭牧師:把握三個指望,暫受苦難後神會使你更好

疫情下的極端壓力,使你到達崩潰的臨界點?! 若你急需喘息出口,請一定要讀一讀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f6c261a2c0aea9dc78d6debd76ca593b.jpg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立刻加入今日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