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教會被提」是基督教內有關末世觀點中最受爭議的話題,因著各種不同末世觀及解經,教會被提就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例:災前、災中、災後、部分、分批被提等。但是不管各派看法如何,教會被提卻是基督教界的共識…

本文純就災前被提的觀點來論述說明,並且確認災前被提是基督徒有福的確據。

 

什麼是災前被提?

普世的教會(在基督裏真信的人、或稱生命的得勝者),將要在七年大災難前一天,被依序提到空中與主相遇,隨即與主一起回到天上。並在七年大災難最後一天與主一同降臨、開始千禧年的國度、稱為災前被提。(帖撒羅尼迦前書4:13-17)


(請參閱本欄2021/4/1刊出之教會被提的奧秘)

(請參閱本欄2021/3/18刊出之復活的奧秘)

 

用一張圖來表達:從教會被提看耶穌再來的兩個階段

 

有關教會被提的主要經文

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3-18節

「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着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0-54節

「…我如今把一件奧秘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

 

註:奧秘的事:奧秘原文:嶄新的奧秘、以前未曾啟示過的、只有啟示給保羅

 

約翰福音十四章1-3節

「…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

 

災前被提的立論根據

一、啟示錄第四章至第十九章沒有「教會」的敘述

啟示錄第一章至第三章「教會」這兩個字出現了19次,原文是ekklēsiais,是複數,這是主耶穌透過約翰給予七個教會重要的訊息。

 

第四章開始卻完全沒有提到教會,一次都沒有,直到啟示錄結束前二二章16節才最後一次提到教會。其中只有個人信主,傳福音、殉道的論述。

 

這只有一個解釋:教會已經不在地上

a.七印、七號、七碗的災讓人無法群聚聚會、像現在的新冠肺炎一樣  b.敵基督不容許有其他宗教信仰

 

大災難中地上仍然有信徒,是教會被提時被留下來的信徒,那時他們已經不敢再忽視信仰,轉而需要堅信及傳揚福音,甚至殉道。在大災難中已經不再有教會活動,都是個人的活動。

 

二、啟示錄三章10節(鑰節)

「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

 

【解說】

神對非拉鐵非教會說的話,假如我們相信這個應許是給眾教會的話,教會便應該在災前被提。「免去」(keep you from)在希臘文是ek,意思是out of,from,away from的意思,而非指在經過災難時加以保守讓你安然渡過。

 

(1)「遵守」:過去是主動式語態、表示已經一直遵守主道的人。

(2)「我必…保守你」:未來式主動語態、即將來主必定保守你I will also keep you.保守+ek=from,out of離開的意思。 

(3)「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就是那即將臨到全世界、試煉住在地上的人的時刻。「普天下」原文全世界、指所有有人居住的土地上;「居住」:土地。

 

三、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2-5節 

「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裡,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9節

「因為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

 

【解說】

(1)聖經預言中形容「主的日子」通常只有兩件事:指大災難或千禧年。如果上下文接的是災難,那麼經文的意思就是泛指大災難,如果上下文接的是得福、享福的世代,那就是泛指千禧年。

 

(2)這裡上下文是指災難,所以主來的日子是指大災難,保羅卻安慰我們,當這個黑暗的大災難臨到時候,惡人絕不能逃脫,但我們卻不在災難裡(黑暗裡面),我們也不屬災難(黑夜或屬幽暗的),證明我們不需要經過大災難。

 

四、路加福音廿一章34-36節

「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解說】

「那日子如同網羅」當然指的是大災難,大災難就像網羅一樣,忽然要臨到地上一切的人,但是我們這些屬神的基督徒呢?「使你們能夠逃避這一切將來的事」,指的就是使我們可以逃避大災難,足證教會可以在災前被提。

 

五、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3節

「人不拘用甚麼法子,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敵基督),顯露出來。」

 

【解說】

(1) 離道反教的事,原文指「離棄真道」也可以指「離開的事」,沒有反教,反教是後來抄寫者加入的。

 

這「離道反教的事」,原文是apostasia,這字並不一定是指「離道反教」,因為在新約聖經中,這字也用在一般的「離開」To depart,而且,這「離開」是有The在前面,意即是指一特定事件,故不是指「背道(叛教)」,因為背道是一個普遍的現象、應是「被指離開」這件事,所以這處經文解作災前被提的論據。

 

(2)並且「離開」以後大罪人(敵基督)才顯現,而大罪人是在大災難中統治全世界者,故有一件離開的事要發生,即教會被提後大災難才開始、敵基督才會出現。

 

六、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6-7節

「現在你們也知道,那攔阻他的是甚麼,是叫他到了的時候才可以顯露。因為那不法的隱意已經發動,只是現在有一個攔阻的,等到那攔阻的被除去。」

 

【解說】

「攔阻的」就是(教會),除去(原文:被除去後才發生了…),發生了什麼事呢?

 

(1)唯一解釋是與教會同在的聖靈、祂藉著基督徒們(教會)、內住在基督徒裡、才會攔阻不法之徒的作為。那聖靈如何「被除去」呢?當教會被提離開世界、聖靈藉神的子民攔阻不法之事的抑制才會消失(參創六:3),聖靈獨特的工作就將「被除去」。

 

這是必發生在大罪人顯露之前(大災難發生之前)。故此、保羅於此處的論證、是災前被提強而有力的辯證之一。

 

(2)6-7節補充第3節-教會離開的事,敵基督才會出現,大災難才開始。

 

(3)啟示錄第六章1-2節這裡講到七印災開始,第一印這位騎白馬的就是敵基督。既然敵基督在大災難一開始的第一印就出現在世界舞台上、可見在七印之前、那攔阻他的教會已經被提。

 

七、哥林多前書十五章23-24節

「但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復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後,在他來的時候,是那些屬基督的。再後,末期到了,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神。」

 

【解說】

(1)初熟的果子是基督:耶穌的十字架上被釘、三天後復活

 

(2)以後在他來的時候:教會被提時基督來到空中迎接教會得救的信徒。

 

(3)再後、末期到了:基督復臨、擊敗撒旦、帶來千禧年、舊約聖徒也要在那日起來復活享受千禧年(但以理書十二:13)

 

(4)這裡提到三種復活,首先是基督,以後是屬基督的,再後才是舊約聖徒,最後是白色大寶座的非信徒要復活受審、所以信徒與非信徒之間的復活有時間上的間距。

 

八、馬太福音二十四章37-41節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

 

那時,兩個人在田裡,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

 

九、信徒在書信中常以「願主快來」互相問候,證明災前被提論。否則他們豈不是說「願大災難快來」?

 

十、災前被提論與前千禧年論才能前後連貫。

並且教會被提到空中(像夜間的賊、如同晨星),和基督第二次降臨到地上(地上的萬國、萬民都要看見),兩者才能清楚解釋,否則基督如何能既秘密,又要公開的出現在空中及地上?

 

十一、這七年的大災難究竟是為著甚麼人?

在挪亞的時代,那場洪水是對付「終日思想的盡都是惡」的人;在羅得的時候,天火降下來也是燒了那些罪惡昭彰的所多瑪人。雖然羅得看起來不太符合義人的形象,但是聖經說他有一顆義心(彼得後書二:5-8),所以羅得一家的腳離開所多瑪的那一刻,天火才降下來,足證信才是得救的條件。

 

耶穌說人子來的時候要像挪亞及羅得的日子一樣,那七年災難期就不是針對主的兒女,而是對付在地上終日犯罪的世人。所以有理由相信,當七年災難期在地上開始之前,教會已經被提,災難就不會臨到真信的基督徒。

 

十二、災前被提強調千禧年的信念,才能為被提之前的信徒帶出最有福的盼望、及最積極的福音行動。

 

災前被提是基督徒有福的確據

一、「教會被提」這件嶄新的奧秘,它只適用在新約的教會(耶穌升天後信主的基督徒),並且聖經用新郎的婚娶來形容,讓我們確認教會是上帝特別的揀選,是基督重價買贖回來的,它的身份是基督的新婦(新娘),可見教會在上帝的眼中是何等的尊貴。

 

二、教會在災前被提,讓我們無須恐懼大災難的來臨與審判,可以不需要經過大災難就直接與主同在,證明神必搭救義人脫離一切災難,像挪亞和羅得一樣。

 

三、教會在災前被提,讓我們可以在被提的過程中,直接從肉體轉化成為跟天使一樣復活榮耀的靈體,這是靈、魂、體完全復活的美好經歷與體驗,何等令人期待跟興奮!

 

四、教會在災前被提,讓我們明白現在只要好好的事奉主,好好地傳福音,被提後我們就可以復活榮耀的靈體,與基督一同降臨,並直接進入千禧年得著獎賞,與基督一起做王一千年。最後,我們無需經過白色大寶座的審判,就可以進到新天新地永恆的國度,在新耶路撒冷得著永不衰殘的基業。

 

五、知道耶穌快要再來,教會將在災前被提,會讓我們對福音有急迫感及使命感,懂得隨時儆醒,預備自己,做成得救的工夫,等候主再來。

 

所以,災前被提是基督徒有福的確據!

 

(文章授權/ 王長瑞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