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可以想像有一天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回教、印度教…等,這些世上既有的宗教完全被一個新興的宗教所取代?這個新興宗教由一位教主控制,地上的各方、各國、各民、如有不拜這個新興宗教的神,都將面臨無法做買賣、受教育、遷徙、甚至被逼迫、殺害等,這是何等令人震驚且不可置信的景況!

這是在基督復臨之前的七年大災難中的場景,聖經預言在大災難的中期(三年半),當敵基督統治全世界的時候,他的最佳拍檔—假先知(啟示錄13:11-15),將成為當時全世界僅剩唯一宗教的教主(啟示錄十七章穿朱紅色衣服的大淫婦)

 

這個宗教會為敵基督造神,要全世界的人都拜他,正如當年的尼布甲尼撒王造金像、號令全地的人都要拜這金像,凡有不拜者,全丟進火窯中焚燒(但以理書3:1-7)。

 

萬教歸一的假先知

在末世七年大災難中,聖經把兩位世界舞台上的要角,經常串在一起描述,這兩位要角就是敵基督與假先知;一位是統治世界各國的王—敵基督、另一位是統合世界各宗教的教主—假先知。

 

聖經提到的假先知,可以區分為廣義的假先知和狹義的假先知:


廣義的假先知:歷史上凡假託上帝之名向百姓發出虛假預言、導致百姓錯入歧途滅亡者(耶利米14:14、23:25-26);或藉巫術假行神蹟,誘騙百姓離棄真道,敬拜假神偶像者(馬太福音24:24);或宣講異端教義,顛覆教會者(彼得後書2:1、約翰一書4:1),均稱之。故從舊約到新約,再到末世,已經有無數的假先知出現過。

 

狹義的假先知:專指七年大災難中,這一位全世界唯一宗教的教主,他與敵基督分享統治世界的權力,控制人類的心靈世界,也是出身於末世復興的羅馬帝國—西方王(歐盟和北約)。

 

本文要介紹的就是這位末世專指的假先知!

 

聖經如何形容這位假先知

 

1.假先知要在末世興起:

馬太福音二十四章是耶穌自己論述的七年大災難景況;馬太福音二十四章4-5節「你們要謹慎…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馬太福音二十四章11-12節「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

 

啟示錄講到七年大災難中,僅剩一個宗教,這個宗教要統合所有的宗教於一身「…你所看見那淫婦坐的眾水,就是多民、多人、多國、多方。」(啟世錄17:15)

 

2.出身於西方王(歐盟):

啟示錄十三章1-10節在介紹大災難中這位專指的敵基督,11-15節則在介紹這位敵基督的搭檔—假先知。第一獸敵基督從「海中上來」,指當時羅馬帝國的版圖,現在的歐洲。第二獸假先知從「地中上來」,指末世將從羅馬帝國版圖中的一個重要的國家出來。

 

3.他的身份—宗教領袖:

啟示錄十三章11節「…兩角如同羊羔,說話像龍…。」他是一位極有名望的宗教領袖,披掛敬虔的宗教外衣,甚至形同聖潔耶穌的形象,像羔羊一樣,備受世人推崇。但實際卻是撒旦的代理人;內心像龍、說話像龍、做事像龍。

 

4.能行大神蹟大奇事:
自古以來神蹟奇事都是宗教最令人追求,令人神往的部分。神蹟奇事越多、越大,代表這位神祇或偶像越真、越靈。主耶穌針對這位假先知特別提醒大家:「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馬太福音24:24)

 

啟示錄形容這位唯一的宗教領袖—假先知,可以演出讓敵基督從死裡復活的戲碼(啟示錄13:3),可以叫火從天上降在地上,可以行各樣的大神蹟大奇事(啟示錄13:12-13)。這些大神蹟和大奇事將令人瞠目結舌,不可置信,又尋不著破綻,因為行這神蹟的力量來自撒旦所賦予給假先知的能力(啟示錄13:14)。

 

5.為敵基督造神:
啟示錄十三章11-15節告訴我們,這位宗教領袖—假先知,他有一件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為敵基督造神,要把敵基督拱上神的位階,讓敵基督不僅是一位統治世界的王,更是一位受所有人膜拜的神。

 

當大災難靠近中期的時候,南方王和北方王南北夾擊以色列(但以理書11:40-45、以西結書三十八章),敵基督為以色列出戰南北聯軍,在戰爭中死亡。假先知運用撒旦所賦予他的能力,讓敵基督演出從死裡復活的戲碼。(啟世錄13:3)然後敵基督以戰勝者的姿態進入耶路撒冷。

 

這位宗教領袖再運用各種神蹟奇事,將敵基督捧為真神,敵基督終於坐在耶路撒冷的聖殿中,自稱自己是神,至此、他不但是一位統治世界的王,更成一位受人景仰的神。

 

這位宗教領袖更進一步要為敵基督立一座像;聖經形容這一座像「有生氣、並且能說話」(啟示錄13:14-15);以前的人讀啟示錄至此,完全不明白如何能讓獸像「有生氣、並且能說話」,只把它當作假先知所行的神蹟看待。

 

但以現在科技的發展,AI人工智慧的發達,要造一座像真人一樣的機器人,既能說話又能行動、又能思考又能計算…等,根本不是一件難事。

 

宗教的巴比倫—大災難中唯一的宗教
「巴比倫」一詞在聖經中出現三百餘次,是淫亂、娼妓、巫術、偶像、邪靈…等,集一切罪惡於一身的形容詞,它可以代表一個邪惡的帝國、宗教、城市等。

 

巴比倫最早出現於創世記第十章8-10節,由英勇的獵戶寧錄在示拿地的巴別所創;他們憑藉集體作惡,要與上帝同等,遂被上帝混亂口音,四散於天下。(創世記11:1-9)

 

古巴比倫人信仰多神、行一切暗黑巫術、占星卜卦,並與淫亂掛勾,建立與上帝律法相違背、邪惡與離經叛道的宗教儀式與組織。啟示錄十七章預言在七年大災難中,有一個統合全世界所有宗教於一身的新興宗教,聖經形容它叫「奧秘哉、大巴比倫」(啟示錄17:5),就是形容這個萬教歸一的新興宗教,它跟古巴比倫的宗教一樣邪惡、一樣離經叛道。

 

當敵基督統治全世界,並坐在耶路撒冷的聖殿中自稱為神的時候,這個唯一的宗教就誕生了。敵基督除了他自己以外不容許人類有第二個神,萬教都必須歸服在這個新興宗教的系統中,萬神都必須廢棄,除了敵基督以外。

 

聖經如何形容這個唯一的宗教


1.假的三位一體:
聖靈領著老約翰到曠野中看見這個末世唯一宗教的異象;「有一個女人騎在朱紅色的獸上,那獸有七頭十角,遍體有褻瀆的名號。」(啟示錄17:3)



朱紅色的獸:就是「敵神者」撒旦本身,敵基督是牠的代理人,所以也可以代表敵基督。


十角:就是統治世界的「敵基督」(歐盟&北約的十國,將所有國權交與敵基督)


七頭:就是掌管宗教的「敵聖靈」—假先知的唯一教會。(七頭就是末世宗教中心的所在地)


女人:就是掌管唯一宗教的教主—假先知。


聖經有三位一體的真神,撒旦跟牠的黨羽也要模仿;這個大災難中唯一的宗教組織,它的權柄來自「撒旦+世界的王+宗教領袖=假的三位一體」,也就是「敵神者+敵基督+敵聖靈(假先知)」。

2.敬拜敵基督為神:
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4-5節,形容敵基督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的神,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裡自稱為神。」

 

但以理書九章27節和馬太福音二十四章15節,都形敵基督是「行毀壞可憎」的;什麼是「可憎的」?就是自稱是神,受人敬拜,這在神看是可憎惡的。

 

啟示錄十三章6節「獸就開口向神說褻瀆的話,褻瀆神的名並他的帳幕…」就是敵基督自稱為神,並高抬自己超過上帝。啟示錄十三章8節「…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都要拜他」,這個唯一宗教組織的神就是敵基督。

 

3.轄管世界各國的宗教組織:
啟示錄十七章1-2節「…你到這裡來,我將坐在眾水上的大淫婦所要受的罰指給你看。地上的君王與他行淫,住在地上的人喝醉了他淫亂的酒。」聖經形容這個唯一的宗教組織,它的觸角深入世界各國,可以轄管世界各國的宗教組織,地上的君王都要聽命於它,並且要參與它拜敵基督為神的宗教活動(啟示錄17:1-2)。

 

坐在:轄管、管理、統治。


眾水:世界上所有的國家(啟十七:15 多民、多人、多國、多方)。


大淫婦:就是女人,掌管這唯一宗教的教主—假先知和她的宗教組織。


與他行淫:地上的君王都參與這個宗教,並被轄管。


喝醉了他淫亂的酒:地上萬民都參與敬拜敵基督為神。

4. 殺害聖徒:
啟示錄六章9節「揭開第五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底下,有為神的道,並為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靈魂…。」


啟示錄十二章13節「龍見自己被摔在地上,就逼迫那生男孩子的婦人」這裡指以色列人。

 

啟示錄十二章17節「龍向婦人發怒,去與他其餘的兒女爭戰,這兒女就是那守神誡命,為
耶穌作見證的。」

 

啟示錄十三章15節「…又叫所有不拜獸像的人都被殺害。」

 

啟示錄十六章6節「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

 

史無前例的,殺害以色列人跟基督徒的行動,在大災難中將如火如荼地展開,這個由假先知所領導的唯一宗教組織,將在全球各地撲殺以色列人跟基督徒。

 

假先知的結局
令我們很驚訝的是,假先知一方面力拱敵基督為神,另一方面卻又試圖駕馭敵基督,讓敵基督成為傀儡,好為自己謀求更大的權力和利益。在撒旦黑暗罪惡的國度裡,從來沒有「忠誠、愛心、成全」這些字眼,只有「背叛、利用、毀壞、攻擊」等罪行。

 

假先知分享敵基督所有的權柄「他在頭一個獸(敵基督)面前,施行頭一個獸所有的權柄」(啟示錄13:12),卻又試圖駕馭敵基督「…一個女人騎在朱紅色的獸上…」(啟示錄17:3),至終這種行為被敵基督識破及掌握,於是假先知的下場非常悽慘「你所看見的那十角與獸,必恨這淫婦,使他冷落赤身,又要吃他的肉,用火將他燒盡。」(啟示錄17:16)


這唯一宗教組織的所在地在哪裡?
當我們把聖經末世的預言或啟示錄一路讀下去,很多人會好奇,這個未來全世界唯一的宗教組織會座落在哪裡?

 

聖經已給我們解答:啟示錄十七章9節「智慧的心在此可以思想,那七頭就是女人所坐的七座山」。直譯應是:「那七頭就是七座山的城市,在那裡、這個女人坐在他們上面」。

 

智慧的心:老約翰形容要想明白這些事情,需要有悟性的靈,並常思想神的話,才會明白。

 

七頭:就是羅馬皇帝所在的地方,也是將來這個唯一宗教和它的教主—假先知所在的地方。

 

七座山:聖經最重要的線索,羅馬城最著名的地方就是座落在七座山峰之上,初代教會稱呼羅馬城為「七座山的城市」。

 

換言之,七頭就是七座山的城市,將來這唯一控管全世界宗教組織的中心就座落在羅馬城,假先知就是這唯一宗教的教主—「…兩角如同羊羔,說話像龍…」(智慧的心在此可以思想)。

 

結語
我們很難想像在七年大災難當中,全世界居然會只剩下一個宗教,但是聖經如此清楚明白的預言,我們確信屆時必定應驗。宗教融合是末世的趨勢,撒旦藉由地上的假教會在推動它,這條路會不斷地往下走。請參閱本專欄文:末世的現象(七)宗教假性融合_20220113】

 

主耶穌特別提醒在末世的教會及信徒,不要將目光只放在神蹟奇事上面,因為神蹟奇事不是衡量一個宗教是否為真的唯一標準?撒旦和牠的僕眾也能顯大神蹟大奇事,因此讓選民轉而相信假先知所領導的宗教。

 

當年文士和法利賽人來見耶穌,要求耶穌行使神蹟讓他們看看,耶穌回答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馬太福音12:38-41)

「約拿的神蹟」是什麼?是指神叫一條大魚把約拿吞下肚裡三天三夜,再把他吐出來嗎?非也!「約拿的神蹟」是指—當約拿去尼尼微傳悔改的福音,從國王到小孩都披麻蒙灰、認罪悔改(約拿書3:1-9)。

 

原來,人心的悔改及轉變向神才是最大的神蹟,才知道這是聖靈在作工,耶穌要叫我們注目的是這個。立定根基在神的話語中,我們才能不被假先知迷惑,迎接耶穌再來。

 

(文章授權/王長瑞)

基督徒一讀就懂得「末世觀」!末日號角聲(一)新書上架

author

王長瑞

現為基督教台灣貴格會龜山教會主任牧師,為基督教台灣宣教神學院資深特約教師,主授末世神學、預言神學、啟示神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