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人死後靈魂會去哪裡?這是一個大哉問的題目!不管任何宗教都會提到人死後要去哪裡的問題,基督徒對此問題更有興趣,因為信耶穌得永生上天堂,不信者入永死下地獄。然而天堂跟地獄到底是什麼?人死後身體埋葬在地上、靈魂會去哪裡?設若靈魂去了天堂,這就叫復活嗎?

人死後靈魂會去哪裡?跟完整的復活是兩個不同層次的題目,本篇文章先探討人死後靈魂會去哪裡?下篇題目我們再來探討復活的奧秘。

 

有關人死後靈魂會去哪裡?聖經給我們有兩個地方:一個是信主的人(義人)死後要去的地方叫天堂;一個是不信主的人(惡人)死後要去的地方叫地獄。

 

然而有關天堂跟地獄的意涵,在聖經中卻有好幾種不同的形容詞,這些形容詞到底什麼時候該用這個?什麼時候該用那個?常常困擾我們。

 

我們用以下這張「神對萬世計畫的時間線圖」來解釋「人死後靈魂會去哪裡」的這些相關名詞及用語:

 

 

陰間:一個禁錮靈魂的靈界暫存區

舊約談到人死了以後會去哪裡呢?都是下到陰間。

 

「耶和華使人死,也使人活,使人下陰間,也使人往上升。」(撒母耳記上2:6)

 

「誰能常活免死,救他的靈魂脫離陰間的權柄呢?」(詩篇89:48)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肉身死亡以後,靈魂也是降在陰間(使徒行傳2:31、彼得前書3:19),第三天才從死裡復活。可見陰間是一個人死了以後,靈魂一定會去的一個靈界暫存的過渡區。

 

我們從圖表裡可以看見,陰間這個靈界暫存的過渡區,在白色大寶座的審判後,也將被丟入永死的地獄火湖內。(啟示錄20:14)

 

陰間包含樂園與地獄

財主和拉撒路的故事(路加福音16:19-31)是陰間包含樂園與地獄最好的表述。

 

拉撒路在世上受苦,財主在世上享樂。這兩個人死後一起下到陰間,拉撒路在陰間的這一邊,躺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財主在陰間的另一邊,卻在那裡受痛苦。兩邊之間有深淵相隔,這裡不能過去那裡,那裡也不能過到這裡。(A.陰間圖示:包含樂園跟地獄)

 

「陰間的樂園」是聖經裡面提到義人死後所去的地方。主耶穌跟十字架旁兩個強盜之中的一說:「今日你同我在樂園裡了。」(路加福音23:43)。強盜要跟耶穌所去的樂園,就是在陰間裡面,拉撒路躺在亞伯拉罕懷裡的地方。

 

「陰間的地獄」是聖經裡面提到惡人死後所去的地方。有別於陰間這邊的樂園,另一邊就是陰間的地獄,財主死後在這裡受苦的地方。

 

舊約所有死人的靈魂,不論是信或不信的人,義人或惡人,他們死後的身體埋葬在地上、靈魂都要降到陰間,在這裡暫時享受安息(陰間的樂園),或暫時受痛苦(陰間的地獄)、直到主耶穌復活升天的時候、陰間才產生極大的變化。

 

在這裡我們看見,人死後的靈魂是有知覺的,可以享福或受痛苦,所以不要以為人一死百了,死後才是永恆問題的開始。

 

天堂在哪裡?

天堂在哪裡?希伯來書九章24節跟彼得前書三章22節都告訴我們;神所在的地方就是天堂。耶穌從死裡復活40天後升天,就是升入天堂,坐在上帝的右邊。

 

使徒保羅談到他有一次特別的經歷「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他被提到樂園裡,聽見隱秘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哥林多後書12:2-4)

 

猶太人對天的意涵有三個階層的解釋:

第一層天叫地球天,這是我們站在地上仰望的天空。

第二層天叫做宇宙天,也叫穹蒼或稱諸天,就是離開地球進入宇宙太空稱之。

第三層天叫神在天,神在祂所造的宇宙之外,祂不住祂自己所造的宇宙之內。

 

這第三層天的樂園就是神所在的地方,也是天堂的另一種名稱。

 

陰間的樂園遷入天堂

所以經上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以弗所書4:8)

 

兩千年前的那場屬靈戰爭,耶穌死後降下到陰間,去「傳道」-原文是傳達上帝的旨意(彼得後書3:19)、宣揚上帝的「福音」(彼得後書4:6)。

 

耶穌在陰間傳什麼道?宣揚什麼福音呢?原來是傳講上帝救贖人類的計畫已完成,耶穌那時在陰間裡,就是救贖計畫已完成的最好證明。這對當時在陰間地獄裡的失喪靈魂是一個惡訊、對在陰間樂園裡的義人靈魂卻是快要得到釋放的宣告。

 

第三天耶穌從死裡復活,打敗了死的權勢,擊垮那掌死權的撒旦;當祂升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意思是搶奪了仇敵的俘虜—被死權囚禁在陰間樂園裡的義人的靈魂,都將隨著主一起升天。至此、陰間的樂園就從起初神所創造宇宙的深處,升到神寶座所在的第三層天。原來的陰間只剩下「陰間的地獄」(B.陰間圖示:陰間只剩下地獄)

 

耶穌升天以後,新約論述到人死後,靈魂都立即升到天堂,與主同在;我們現在亦是如此。

 

「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腓立比書1:23)

 

「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哥林多後5:8)

 

離開身體就與主同在;主已在天堂,故我們現今在教會時代的信徒,過世後靈魂立即升上天堂,不再下到陰間的樂園,因為陰間的樂園已經不在了。

 

然而,當時惡人的靈魂仍然留在陰間的地獄,在那裡等待白色大寶座的審判。「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等候審判的日子。」(彼得後書2:9)現今世代不信的人(惡人),他們死後靈魂仍要進入陰間的地獄,等待將來白色大寶座的審判。

 

永生與永死的地方

圖表中白色大寶座的審判是一個永恆的分界點,在最終的審判台之前,所有有形質的舊宇宙都要被烈火銷毀(彼得後書3:10-13)。白色大寶座之前稱「今生或現今世代」,白色大寶座之後稱「來世或永恆世代」。

 

白色大寶座審判的時候,創世以來在陰間地獄裡所有的惡人都將復活,到白色大寶座面前受審判。千禧年中地上的居民、撒旦和他的僕役,也都要在白色大寶座前面臨最終的審判。義人要復活得永生、惡人要復活入永死。原來義人和惡人都是永活的,只是去的地方不一樣。

 

永生的地方-新天新地

老約翰看見有一個新天新地由神那裡降下,其上有聖城新耶路撒冷。「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示錄21:1-2)

 

有關新天新地和新耶路撒冷,在啟示錄二十一、二十二章中都有詳細的描述,那是信徒永恆的居所與永不衰殘的基業。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

 

永死的地方-地獄火湖

「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裡,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裡。」(啟21:13-15)

 

有別於永生的地方,另一個永死的地方-地獄火湖,在白色大寶座的審判之後出現了,這個火湖才是永恆不滅的地獄。陰間這個靈界的暫存的過渡區,在交出惡人去白色大寶座受審之後,也要被丟入地獄火湖中焚燒。在這永存的火湖中,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馬可福音9:47-48)

 

結論

人死後靈魂會去哪裡?

 

-在舊約時代,義人的靈魂死後會去陰間的樂園、惡人的靈魂死後會去陰間的地獄。

 

-主耶穌升天的時候,陰間的樂園被提升到天堂,舊約義人的靈魂也跟隨提升到天堂,陰間只剩下地獄。

 

-教會時代至今、信徒死後的靈魂立即升上天堂,不信之人的靈魂仍會去到陰間的地獄。

 

-白色大寶座審判之後,義人永恆的居所在新天新地、惡人永恆的刑罰在地獄火湖。

 

(文章授權/ 王長瑞牧師)

author

王長瑞

現為基督教台灣貴格會龜山教會主任牧師,為基督教台灣宣教神學院資深特約教師,主授末世神學、預言神學、啟示神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