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百位亞洲教會領袖齊聚一堂,用5天的時間來討論普世宣教與關顧策略。(圖/ 取自 CCA 官網)

21世紀,全球各國都在經歷著迅速而重大的變化。

 

透過多樣研究發現,至2030年時,地球人口急增、食物供需失衡、乾淨水源短缺、發展中的國家社會環境將成為關鍵議題,人們越發希望尋求有尊嚴、有品質的生活,但持續高齡化的人口結構,卻對因應策帶來極其嚴峻的挑戰。

 

而各樣挑戰具現為政治暴力、環境危機與宗教爭端,這些在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衝突與分裂,都讓世界與上帝創造之初,有了越來越大的不同......

亞洲眾教會非常關注上述議題,並齊盼能在彼此合一中,找到最好的解決方案。為此,5月1至5日,亞洲基督教議會(Christian Conference of Asia, CCA)、西印尼新教教會(GPIB)、印尼基督教聯合會(PGI)的100多位領袖,齊聚印尼雅加達千禧酒店,召開「亞洲教會和普世教會領袖大會(ACELC)討論對於普世宣教與關顧的策略,望以具體行動,關懷神所造的世界。

 

以創世歷程看人類職份

針對人類被賦予「管理」受造世界的職分,雅加達神學院(Jakarta Theological Seminary)博士班教授阿希格‧西坦根(Asigor Sitanggang)指出,從聖經創世記來看,上帝在第六天造人,從「創造的順序」來看,人類離不開上帝在第一天至第五天創造過程中、造出的環境與物種,甚或,藉此順序,凸顯出人類在環境中的渺小。

  • news-details
  • 阿希格‧西坦根教授從神創世的歷程談起,提醒眾人,神所賦予人的權利不是征服或剝削其他物種,乃是善加管理祂所創造的世界。(圖 / 取自 CCA 官網)

從人是「按著神的形象所造」以及「環境中渺小的存在」這兩個層面來看,人類如同硬幣般,也是一體兩面;有一面彰顯屬神的榮耀,另一面則代表屬世的謙卑。

 

「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世記3:19)「都是出於塵土,也都歸於塵土(傳道書3:20)。」因此,神所賦予人的權利,不是征服或剝削其他物種,而是善加管理神所造的世界。

 

阿希格‧西坦根提醒,當你我聚焦於「神賦予人的職分」,最重要的任務就從實踐馬太福音28:16-20「使萬民作我(神)門徒」的大使命,轉移至馬可福音16:15「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

 

「萬民」在聖經原文中,指的是「凡神所造的一切之物」,而在行動上,非指要將水、空氣、土地、樹木等物種刻意「基督教化」,乃是關心照顧「整個環境」,使世界能維持神創世時的美好。

 

此外,阿希格‧西坦根呼籲,在使徒行傳1:6-8中,基督徒受命「作神的見證,直到地極」,最好的見證不會是登高一呼的統治征服,而是虛己、謙卑地服事世人與萬物

 

給出去,才能成為祝福

「如何更新現況以回到創造的起初?」珍對此議題,大會邀請菲律賓聖公會的希拉里‧帕西坎主教(Bishop Hilary Jr. Pasikan)與談。

  • news-details
  • 希拉里‧帕西坎主教以「死海」和「加利利海」比喻,要「給出去」才能真正成為祝福。(圖 / 取自 CCA 官網)

希拉里‧帕西坎指出,許多問題的起源是來自「人們將神所賜的管理權柄,誤認為『要對受造物行使統治的權利。』」正確地看,萬事萬物都在神的祝福中被造,這就是人人身為地球中的一份子,都應要關愛、保護環境的重要原因。

 

對於希拉里‧帕西坎來說,「恢復」的課題與幫助各社區有能力長期持續自我管理,息息相關。

 

他以菲律賓聖公會的社區發展事工為例說明,該單位每年都可分配到數十萬美元做為事工之用,然而,雖同工們盡力推動各計畫,但在引導社區自主運作的部分卻始終不見起色,原因在於,被照顧的社區長期獲得豐沛補助,使得社區居民產生「倚賴性」,認為靠自己肯定無法獲得同樣資源。

 

然而,長期仰賴補助的社區,就如同「死海」般,極需要重新找回活力,才能變為充滿神蹟與生機的「加利利海」

 

加利利海從約旦河接收水源,然後再流進死海中,這讓加利利海是「活的」,而死海只進不出、是「死的」。為此,希拉里‧帕西坎勉勵,不能「只進不出」,要「給出去」才能真正成為祝福。

 

彼此合一、彰顯主愛

在善盡職份、成為祝福的同時,亞洲教會和普世教會領袖大會的召開,很大用意在於,盼眾教會能彼此合一、同心服事。

 

對此,斯里蘭卡衛理公會會長埃比尼澤.約瑟夫(WP Ebenezer Joseph)在分享中呼籲:「合一服事,團結扶持。」

  • news-details
  • 埃比尼澤.約瑟夫以希臘語Diakonia出發,談到關於「執事」的教導。(圖 / 取自 CCA 官網)

以希臘語Diakonia出發,該字詞在中文聖經譯為「執事」,意為「服事、幫助、伺候」。聖經中,使徒保羅指出,「執事」乃是一項恩賜,象徵的不是權柄或地位,而是看重這項職事所代表「為人服務」的事奉

 

埃比尼澤.約瑟夫表示,以現況來看,服事過程多會遭遇各種艱辛與不快,然而神教導:各人要按著神所定的恩賜服事,同心建造基督的身體。

 

身為基督徒,每個人、每家教會,都要有共識、並積極關懷貧窮和軟弱者,而所有工作的總和,將能向人彰顯出「來自上帝的愛」。

  • news-details
  • 馬太‧喬治‧楚納卡拉針對「執事」作回應,期勉真實的服事,是與哀哭的人同哭。(圖 / 取自 CCA 官網)
  • news-details
  • 馬太‧羅斯牧師提醒,服事中也需注意,勿將受服事者看為被施捨的對象。(圖 / 取自 CCA 官網)

亞洲基督教議會秘書長馬太‧喬治‧楚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針對「執事(Diakonia)」一詞進一步聚焦,期勉教會在服事時,不是只給予需要者金錢、物資或一時的關心,「真正的服事,是與哀哭的人同哭。」

 

世界基督教協進會(WCC)針對落實「執事(Diakonia)」事工的主責牧師馬太‧羅斯(Matthew Ross)亦表示,在敬拜、禱告、神真理的支持下,服事眾人」是一種基督徒對於神恩典的回應。

 

「然而,回應神、行出神的愛,很難只靠一己之力就能全面落實,需要與弟兄姊妹們彼此配搭,才能使所做的發揮最大效益。」馬太‧羅斯說。

 

同時提及,合一服事的另一項課題是「平等」。不論是給出去的人,或是受助對象,每個人都是神所造,在祂的眼中「我們都是一樣的!」進而提醒,勿將受服事者看為被施捨的對象,期待他們要以感激或表現卑微予以回報。

 

本屆「亞洲教會和普世教會領袖大會」於5日圓滿落幕,該會議也是「亞洲基督教議會年度大會」的前導,2023年的CCA年會將於2023年9月27日至10月4日,在印度科塔亞姆(Kottayam, India)舉行,預計持續針對「教會合一」的目標做更深度探討。

 

(參考資料:CCA-1CCA-2CCA-3CCA-4CCA-5CCA-6GBKP

  • news-details
  • 與會眾牧者合影留念,後續將於亞洲基督教議會年度大會再對「教會合一」做更深度的探討。(圖 / 取自 CCA 官網)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