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會如何因應未來學者對2030年世界趨勢發展的預測」講座下半場報導。(圖 / 記者張嘉慧、shutterstock)

近期,「AI正吞噬你的工作」被廣泛討論,對於教會界也無法置身事外,2017年,德國教堂已出現一個「機器人牧師」,在AI衝擊下,「牧師」是否也會被「取代」?在傳道人忙不過來時,教會裡是否可容許「牧師機器人」的存在?

 

而面對未來的世界,將是5G、IoT物聯網、AI人工智慧和區塊鏈大行其道的時代,網路將進入更快速、更全面化,教會的發展是要乘上浪潮?還是謹慎因應?

 

教會不能只懂聖經,同時要能夠看見這世界的趨勢!」戴文峻牧師表示,聖經裡記載的很多「末世預言」,皆與這些發展息息相關,實為無可迴避的議題,而教會,需要知道主在末世的心意!若不了解聖經末世預言,則難以帶領末世教會活出神的命定。

承上篇:撒但大迷惑時代來臨!戴文峻:末世教會已無可迴避大重構帶來的7衝擊

 

根據已故朱三才牧師發布的《2017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之調查,推估2022年台灣教會主日聚會人數,比2017年減少了22萬7,433人,下滑32.6%

 

經過疫情之後,若以各教會回報之會友總數,最終推估計算出的「2022基督徒人口總數」為79萬2,743人,相較2017年的154萬7,290人,衰退了49%

 

戴文峻提出反思,致力增長策略的許多台灣教會牧者,好似《命運的吉他》這首歌中所唱:「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拚…」,然而,為何一個New Covid-19病毒,就使得台灣教會呈現嚴重衰退現象

 

並提及,現今有大多數信徒「以開直播取代實體聚會」,然若走入世界的信徒、沒有為主而活的生命和動機,也缺乏肢體相通的生命,那麼走入世界就屬一種「迷失」。而當代的台灣教會與基督徒又該何去何從?

 

神對末世的心意為何?——值得思考。

 

針對當代教會的發展方向,他認為,應當朝向「神啟示的末世心意,向末世發出警訊,重新在『先知性的角色』中站立起來。」(啟示錄11:1-13)」

 

特別,教會必須嚴肅地面對以下四個問題:

 

1.甚麼是神啟示的末世心意?

2.教會對神啟示的末世心意應如何因應?

3.教會發展趨勢與神啟示的末世心意有何關係?

4.神啟示的末世心意與基督徒的生活有何關係?

 

耶穌又對眾人說:你們看見西邊起了雲彩,就說:要下一陣雨;果然就有。起了南風,就說:將要燥熱;也就有了。假冒為善的人哪,你們知道分辨天地的氣色,怎麼不知道分辨這時候呢?

 

戴文峻提出路加福音12:54-56表示,「分辨這時候」一語,於耶穌當時代,乃是指辨別彌賽亞已經來到他們當中,此對21世紀的教會而言,則可以是指「彌賽亞即將再臨的間接提醒」。

 

而如何透過明白聖經中諸多末世預言,預備因應時代趨勢的變遷,以幫助基督兒女在末世變局中,經歷主的同在與得勝,實為當前教會刻不容緩需要作出的回應

  • news-details
  • 由時兆研究社舉辦之講座「教會如何因應未來學者對2030年世界趨勢發展的預測」,於3月份陸續至埔里、台北舉行,4月份首場於15日來到桃園區,共有十多間教會牧者及弟兄姊妹參與。而針對大重構所衍生的「七大趨勢專題」,自五月份起,每月將發表一項專題。(圖 / 記者張嘉慧)

教會不能不知道:大重構引發世界趨勢發展

傳道人不能只是懂聖經,同時要能夠看見這世界的趨勢。」戴文峻說,今天的弟兄姊妹面對末世中的變動、有很多問題,身為傳道人定要與時俱進。

 

「神的僕人必須要知道時代的脈動,才能夠知道如何去餵養群羊,因為弟兄姊妹在這世代當中,非常切身且有感的要面臨很多衝擊(例如AI帶來的大量職業人員失業),」因而提醒,牧者不能躲在象牙塔裡,致而產生牧養脫節。

 

進一步談及大重構引發世界趨勢發展此一主題,戴文峻介紹眾人可以閱讀由朴英淑(Youngsook Park)所著作的《2030世界未來報告書》一書,當中提及未來學者對世界發展的預測,共有七個方向

 

1、區塊鏈(Block Chain)

區塊鏈已走進商業、醫療、不動產、文化等領域,使各大產業將徹底轉變。

 

簡單來說,區塊鏈就是一種「新的記帳方式」。

 

沒有區塊鏈以前的世界,是「中心化的世界」,即所有的交易必須有一個「中介」機構、交易所,於中心做媒合,這些中心保存所有的交易紀錄,使全球經濟、金融體系可以運轉。

 

而如今,許多交易透過網絡就可以做到,亦即——去中心化

 

區塊鏈1.0:比特幣──去中心化的開始

比特幣(Bitcoin)開創了一種新的記帳方式,以「分散式帳本」(Distributed Ledger)跳過中介銀行,讓所有參與者的電腦可一起記帳,做到去中心化的交易系統

 

這使得,無論是個人對個人、銀行對銀行,彼此都能互相轉帳,再也不用透過中介機構,可省下手續費;交易帳本經過加密、分散儲存,比以往更安全,交易紀錄也更難被竄改。

 

區塊鏈2.0:以太坊(Ethereum)──智慧合約認證

「智慧合約」是用程式寫成的合約,不會被竄改、會自動執行,還可搭配金融交易。因此,許多區塊鏈公司透過它來發行自己的代幣

 

以太坊 = 區塊鏈 + 智慧合約。「智慧合約」可用來記錄股權、版權、智慧財產權的交易,也有人用它來記錄醫療、證書資訊。因而,此開啟了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之外,區塊鏈應用的無限可能性

 

舉例來說:

·食品產業的應用:從原料生產、加工、包裝、配送到上架,所有資料都會被寫入區塊鏈資料庫,消費者只要掃讀包裝條碼,就能獲取最完整的食品生產履歷。

 

·旅遊住宿的應用:不需透過中介平台,屋主可直接在區塊鏈住宿平台刊登出租訊息,就可找到房客,並透過智慧合約完成租賃手續,不需支付平台任何費用。

 

·娛樂產業的應用:以後,歌手不用透過唱片公司,自己就可在區塊鏈打造的音樂平台上發行專輯,透過「智慧合約」自動化音樂授權和分潤;聽眾每聽一首歌、就可直接付錢給創作團隊,不需透過線上音樂中介平台。

 

區塊鏈3.0:IOTA──連接實體生活、物聯網

例如,透過區塊鏈連結「同一社區住戶」的太陽能板、電網及儲能設備,讓住戶可直接向鄰居購買或販售多餘的太陽能電力(不需透過中心化的台電)。

 

或應用在電動車充電站,像是自家電動車的充電樁可以「共享」;透過智慧合約(有交易即付款)則不需設置專人收錢,此可解決公共充電樁過少的問題。

 

其實,你我都活在這樣的世界裡——這個世界已經是個區塊鏈的世界」總結上述,戴文峻如此指出。

 

那麼,教會對於區塊鏈趨勢的發展,應當有何「因應」、或扮演什麼角色?

 

關於區塊鏈「去中心化、新構各類平台」的生活型態,有一天,可能衍生教會的牧養與聚會型態的改變與衝擊

 

例如,現已有一些對於教堂中使用「區塊鏈和加密貨幣」的討論,甚至於談到教會是否有可能出現DAO(去中心化自治組織)和發展NFT(非同質化代幣),使之成為未來去中心化時代全面來臨時,可成為教會的工具。此外,也有一些關於「如何使用區塊鏈技術、應用在教會會計中」的討論。

當今天的世界往區塊鏈在發展,教會同時會發現,在教牧工作的處理上,也會愈發艱難。

聖經提醒,「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戴文峻提出思考,面對未來的世界,將是5G、IoT物聯網、AI人工智慧和區塊鏈大行其道的時代,網路將進入更快速、更全面化,而教會的發展是要乘上浪潮?還是謹慎因應

 

再舉例而言,智慧合約的應用非常廣泛,例如在金融、保險、物流、能源、醫療、教育等領域,都有應用。而「智慧合約」的出現,可能衝擊到教會管理資產,包括教會的捐贈管理、財務管理等方面,因為教會可能對發行自己的代幣,或接受會友以比特幣、以太幣等捐贈(奉獻),在處理上衍生困難

 

戴文峻提醒,教會不能不去看到這一波的趨勢發展,而面對這股浪潮,也不能將其視作唯一答案,你我定要培養「分辨能力」;此外,考建構基督教信仰圈的「大使命區塊鏈」,促進基督教各項資源的共享(例如音樂、講章、基督徒職業類別服務串流平台、宣教、神學教育、基督教與學科倫理議題對話平台、透過AI幫助整合教會各類牧養或敬拜實務的know how…等等),也是值得當代教會思考、無可迴避的議題

 

2、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慧不斷進化與融入生活——與AI合作的「後人類時代」可謂已經來臨!

 

人工智慧的定義,其實就是以「人工」編寫的電腦程式,去模擬出人類的「智慧」行為,其中包含,模擬人類感官的「聽音辨讀、視覺辨識」,大腦的「推理決策、理解學習」,以及動作類的「移動、動作控制」等行為。

 

如,近期超夯、討論度最高的AI,莫過於2022年11月底由Open AI公司所推出的最新聊天機器人ChatGPT,以及由Microsoft推出的Bing,它能以中、英文回答人們的各樣問題,還能協助翻譯、算數學、寫程式等,被視為AI的大突破。

 

戴文峻提出另一思考點,「到底人類使用人工智能,發展到後來,當人們的思考、運算沒有它快的時候,到最後,人類、各樣產業會不會被它所控制?人類會不會因為過度倚賴AI,而使自己逐漸成為『麻瓜』(意為沒有魔法能力的平凡人)?

 

另外,他也提到「Midjourney」,是一個「AI圖像創建器」,可根據使用者自身想像描述,生成令人印象深刻的標誌、藝術品和其它圖形。現在我們所看到的照片,是真實的照片嗎?」戴文峻提問、供大家思考,除了文章以外,合成圖像也可能「迷惑」人,未來的世界是往這些方向在前進

 

而另一個不可不知的趨勢為:AIoT

 

其英文全稱是「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f Things」,中文叫作「人工智慧物聯網」,顧名思義就是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兩種技術相互結合

 

在AIoT的技術中,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的關係,如同人體的大腦與感官,利用感官蒐集周遭的資訊、再傳達至大腦來做出反應。因此,AI與IoT的結合,便能達到更高效率,可強化數據管理和分析,同時改善人類與機器的互動(人機介面、人機協作),若是加上Elon Musk「腦機連結」的全面實現,戴文峻形容,是否彷如人類正在建造「AI巴別塔」?

 

AI與IoT的結合,進而創造出「智慧裝置」,這些智慧裝置能自行學習、分析並做出決策,為人類帶來更便利的生活。例如:自動駕駛、智慧穿戴裝置等等,可應用於各種產業

 

關於人工智慧(尤其是強AI)對於傳統演算的衝擊,可能取代許多產業與就業機會,造成職業模式轉型、失業,學習模式與管道的改變。

 

近期,「AI正吞噬你的工作」被廣泛討論。2017年,德國教堂已出現一個「機器人牧師」,在AI衝擊下,「牧師」是否也會被「取代」?在傳道人忙不過來時,教會裡是否可容許「牧師機器人」的存在

 

基督教會未來的文化,開始要進入『AI文化』,」教會傳統宣教與教育(牧養)模式可能需要思考轉型,此將對教會造成何種「信仰衝擊」?教會對於人工智能趨勢的發展,又該如何因應?

戴文峻提問:

AI可能會是人類文化發展的另一個「巴別塔」嗎?AI在藝術創作上(如寫詩、寫小說、作曲等)會否限制了人類的創意發展?

 

又,若牧師倚賴ChatGPT寫講章,當中「真理的深度、以及釋經的正確性」,是否令人擔憂?基督徒能否「分辨」出AI所提供之回答內容的真理正確性?

 

並且,教會的牧養是否會被AI所「取代」?AI沒有靈魂,無法受到聖靈的感動與啟發,該如何從事「靈性」關懷與禱告呢?

戴文峻在此提醒,人從神領受的形像和樣式,可能隨著「與聖靈的互動銳減」,以致越發失去神造人的美好特質,進而使AI取代上帝、成為人們的牧者

 

同時提出其觀點,當這個世界倚靠AI,就好似當時蛇對女人說,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創世記3:5)

 

今天的教會身處末後世代,戴文峻認為,更要拉回來、開始思想:是否面臨「分別善惡樹」,即倚靠AI似乎越發無所不能,甚至Elon Musk致力發展「腦機連結」的遠景,欲使人可成為「永存不死」的超人,以及「生命樹」,即對聖靈的敏銳與順服,兩者之間的抉擇。

 

未來人類世界的選擇,尤其是教會面對AI衝擊的時候,更要倚靠神的靈;我們不能過於倚靠人工智能、試圖去產出很多的答案。

 

AI可以幫你寫出教會發展計畫、宣教策略等等,但是,這真的是神要我們做的嗎?這實為基督徒需要分辨的重要課題。

 

戴文峻提醒,一股仰賴AI之風,必當影響主工人操練對神話語的學習精度、以及傳講生命之道的深度,進而有可能產出只靠「網路、大數據」,卻缺乏「生命內涵」的傳道人

 

因而提醒,當網路科技越發達,內在生命敬虔操練就越顯得迫切,包括接受從聖靈而來的感動(生命之光)、屬靈事物的辨別、異象與上帝超自然的引導,這些都是屬於「生命樹」的行事原則,而神的僕人應當慎防仰賴「知識樹」的後果

 

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詩篇36:9)

 

3、創新技術融合(Technology Convergence\Technology Fusion):智慧城市即將蓬勃發展,帶來超先進、超便利的日常生活。

 

4、生技革命(Revolution of biotechnology):實驗室的人造肉、一秒終結癌症、人類將能用「腦波」控制行動

 

5、能源革命(Energy revolution):自己的能源自己生產、不需要換電池的自駕車、石油燃料OUT!對策?

 

6、健康管理革命(Health management revolution)人類壽命延長,預防及扭轉老化的藥即將問世。

 

7、全球性的挑戰為了跟上改變,國際間應要有什麼對策?計有15項挑戰有待面對。

 

以上,日後將有單一專題逐一詳述。

  • news-details
  • 馬太福音24章中,門徒曾問耶穌一句話: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時兆研究社創辦人戴文峻牧師以此提醒,「耶穌要告訴我們的是——末世是一個大迷惑的世代。」(圖 / 記者張嘉慧)

面對世界七大趨勢發展,你我無法置身事外

教會界需要有先知性,把從神領受的信息向世界宣講

談及「七大趨勢」,盼望提醒今天的教會:身處世界建造的其中,教會一樣在面對上述趨勢的發展,實為無法完全置身事外,而聖經裡記載的很多末世預言,包括七號、七印、七碗等災難,皆與這些發展息息相關。

 

戴文峻表示,這次世界的「大重構」,可謂人類第二次在「生命樹」與「分別善惡樹」之間的重大抉擇時刻,也是人類第二度建造「巴別塔」的關鍵時刻。

 

教會,需要知道主在末世的心意為何?教會需要知道聖經裡1,817個預言中、剩下尚未應驗的3.7%預言,到底所指為何?這與現今世界的大趨勢有何關聯?這些對於基督徒的生活,以及教會的發展、宣教、牧養型態…等有何關係?

 

當今的趨勢學者知道世界趨勢的發展、卻不知道未來的世界將如何,但今天的教會知道世界未來將如何,因為聖經已清楚預言。教會握有世界末日的先知性訊息,過程中若能關心世界趨勢的發展,這能幫助、引導教會如何作出因應,且聖經也已經告訴我們該如何回應。

 

教會界需要有先知性,把從神領受的信息,向這世界宣講,」戴文峻勉勵,教會唯一不能不懂的,就是神的心意,因此,面對世界如此大的變革時,教會要抓住神的話語。

 

教會如何因應未來學者對2030年世界趨勢發展的預測」講座是一個起頭,未來預計將更深入探討七大趨勢,以及更多談論「教會該如何回應」,包含針對教牧、以及基督徒的生活等方面。

 

例如,身處這世界,當「敵基督」臨到時,屬神的兒女要不要進入牠的引導裡、隨之起舞,這是教會必須教導弟兄姊妹需要注意的地方。

戴文峻再次強調,當世界的未來學者,不斷提出對於未來世界發展的可能預測,基督教會面對這世界的趨勢發展,本於聖經末世預言,應當及早因應,以幫助當代教會預備建構身處末世之道

 

(完)

相關閱讀》

撒但大迷惑時代來臨!戴文峻:末世教會已無可迴避大重構帶來的7衝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