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會如何因應未來學者對2030年世界趨勢發展的預測」講座上半場報導。(圖 / 記者張嘉慧)

最近,有「一張照片」於社群媒體爆紅: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身穿「白色羽絨外套潮服」的照片遭瘋傳,經查證,此為AI所生成的「合成照」。

 

戴文峻牧師藉此事件引出,你我所處的世界,已經進入到一個非常重要的時代,就是馬太福音24章中,門徒曾問耶穌一句話: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 」

 

非常多人忽略耶穌講的這句話。我要告訴你(基督徒),耶穌要告訴我們的是——末世是一個大迷惑的世代

由時兆研究社舉辦之講座「教會如何因應未來學者對2030年世界趨勢發展的預測」,於3月份陸續至埔里、台北舉行,4月份首場於15日來到桃園區,共有十多間教會牧者與弟兄姊妹,赴行道會楊梅榮耀堂參與

 

時兆研究社創辦人戴文峻牧師,與團隊長期深究「時代趨勢應驗聖經末世預言的徵兆」,這是他心中非常大的負擔。

 

聖經中有1,817個預言,當中已應驗了96.3%,剩下3.7%(約67個)尚待應驗,也就是說,當其一一發生後,就是主再來的時刻。

 

因而,神給時兆一大負擔,就是致力探討「時代趨勢應驗聖經末世預言,到底到了什麼地步」,同時將此傳遞給主的教會,盼與眾教會一同思考、迎向耶穌再來

 

針對「主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大部分基督徒會想到的是,「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馬太福音24:7-8)

 

其實,從經文中可見,耶穌回答的第一句話、也是總綱,為:「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馬太福音24:4)

 

戴文峻說,非常多人忽略耶穌講的這句話,然而他藉此強調,「耶穌要告訴我們的是——末世是一個大迷惑的世代」並且,現今的「迷惑」越來越多!


許多人問:疫苗就是666?

戴文峻:一定要用聖經來檢視所有末世講論 

但以理啊,你要隱藏這話,封閉這書,直到末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原文為「切心研究」),知識就必增長。」戴文峻以但以理書12:4經文說明,許多末世預言昔日無法被揭開的原因在於,「末時還未到,會容易導致『強解』。

 

舉例,不少主內肢體曾問他:聖經裡提到的666是否為新冠疫苗?

 

他以啟示錄13章提到666的經文進一步解釋,666的其中一個記號,是「他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然而,當今還沒有任何一劑疫苗,規定一定要打在人的額上

 

因此,他不認為「疫苗就是666」。再舉一例,也有人提出「教宗頭上的三重冠冕」,以上面的拉丁文來看,加起來剛好是666。戴文峻幽默形容,「教宗跳到黃河都洗不清。」

 

舉出以上真實例子為強調,研究聖經末世預言於當時代有著舉足輕重的重要性,並且,「一定要用聖經來檢視所有末世的講論。」

  • news-details
  • 「凡有耳的,今天我們都要聽,因為今天的信息非常重要。」行道會楊梅榮耀堂陳美惠牧師表示,末日的趨勢和啟示錄裡頭所記載的內容,是給相信的人聽的,她相信,今天聆聽講座的與會者,都是神所揀選、預備的美好器皿。(圖 / 記者張嘉慧)

末世是撒但從天上被摔到地上的時刻

此場講座主題為「教會如何因應未來學者對2030年世界趨勢發展的預測」。對於世界未來的發展,是聖經非常關注的事情,尤其是人類發展到「終末時刻」,「未來的世界,是上帝跟撒但最後的一段角力時日。

 

尤其,從COVID-19之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分界點——人類世界進入到如同啟示錄第12章所描述的光景

 

在天上就有了爭戰。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龍也同牠的使者去爭戰,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牠們的地方。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牠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我聽見在天上有大聲音說: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他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所以,諸天和住在其中的,你們都快樂吧!只是地與海有禍了!因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地下到們那裡去了(啟示錄12:7-12)

 

你覺得撒但現在在哪裡?戴文峻向眾人拋出這個問題。

 

接著表示,仔細看啓示錄12章經文可見,牠(撒但)被摔在地上(連同牠的使者)。——在末世的時候

 

因此經文說:諸天和住在其中的,你們都快樂吧!只是地與海有禍了!因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地下到你們那裡去了

 

這指出,屬靈的黑暗權勢已經離開天上,被摔到「地上」

 

聖經在告訴我們,當世上的災難越來越多時,也就是啟示錄第12章中講到,撒但從天上被摔到地上的時刻。

 

撒但知道牠的日子不多了,牠有兩面手法,一方面是製造非常多的「災難」,一方面是正在「大行迷惑

 

耶穌也提醒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馬太福音24:24)

 

我們要預備,未來的世界是一個大迷惑的時代,這迷惑人的(撒但)用了非常多的工具,來迷惑世上的人們,」戴文峻提醒所有教會牧者和基督肢體,要非常小心留意此光景。

 

教會不可不知:世界的大重構

戴文峻表示,認識「世界大重構」此一概念非常重要,同時指出,大重構大約從新冠疫情開始。

 

2020年6月,英國查爾斯王子和年度達沃斯峰會的負責人發起了一項倡議,呼籲將New Covid-19大流行,視為他們所謂的全球經濟大重啟的機會。

 

該倡議的另一位創始人—世界經濟論壇(WEF)負責人克勞斯‧施瓦布教授,在發佈時隨附的一篇文章中,解釋了大重構背後的想法:「這場大流行病代表了一個難得但狹窄的機會之窗,可以反思、重新想像和重置我們的世界,以創造一個更健康、更公平、更繁榮的未來。

 

這兩個人在想什麼?戴文峻解釋,他們在想,平常要改變世界沒機會,但因為New Covid-19讓大家都停了下來,這時候是思考世界應有一個「大改變」的時刻。

 

戴文峻語氣加重地表示:「Great Reset(大重構) ,不要忘記這個名詞,大重構是改變你我生活的一個開始。

 

而此後,七大趨勢會推動這世界各領域往前邁進,直到主再來的日子,從中逐步應驗聖經的末世預言。

 

戴文峻指出,因而,此次New Covid-19的發生實屬意義重大,這不只是口罩和疫苗的問題,乃是世界已產生一個很大的改變。大重構結束之後,所有的政治、經濟、軍事、資源等等,會「掌控在少數人手裡」,未來世界的面貌將變成「啟創者和跟隨者」的組成

 

意即,未來世界的資源和發展,會集中在「少數人手裡」,他們會研發、使用其所創造的工具(如AI),來掌控全世界,而大部分的人將只能成為「跟隨者」。

 

如此,進而步步來到啟示錄13:17所預言之世界光景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做買賣

 

戴文峻如此分析。

  • news-details
  • 戴文峻牧師表示,若仔細分析3.7%預言中的內容和類型,大約有200個專題,目前其團隊已研究了大約23個。而針對大重構所衍生的七大趨勢專題,自五月份起,每個月將發表一項專題,同時歡迎眾人蒞臨現場、互動討論。(圖 / 記者張嘉慧)

大重構主要包括三部分

一、世界需要採取嚴厲措施。

推行專制掌控、強制措施(如疫苗政策),以應對全球瘟疫造成的社會和經濟問題。

 

二、每個國家都必須參與。 

從石油、天然氣到高科技,每個行業都必須轉型,有計畫地透過高科技來掌控全球產業,取得經濟權。

 

戴文峻在此補充,聖經啟示錄13章中提到的「七頭十角」,就是「世界十大經濟體系」。事實上,現今的世界已不再是國與國的關係,而是進入到「經濟體與經濟體」來往的關係。

 

三、世界完全轉向以數字為基礎 

這是大重構中非常值得注意的部分。

 

戴文峻認為,這一點,幾乎朝向聖經所說的「獸印、獸名、獸數666」時代來臨(透過AI更容易進行操縱)的第四次工業革命。

 

在《後疫情時代的大重構》一書中,裡頭有三大部分與十一章主題。

 

包括:

·宏觀層面的大重構:經濟復甦及社會、地緣政治、環境、技術的重構

·微觀層面的大重構:行業和企業的重構

·人性的重塑:重新定義人性、心理健康、人生重要事項的變化

 

「人性的重塑」在聖經中,耶穌也曾提及,末世中「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馬太福音24:12)「人性變了,在後疫情時代中,是我們非常需要注意的(層面)。」戴文峻提醒。

 

大重構時的世界將有三大特徵

1.相互依存 

世界各國的依存性會變得愈強烈,包括:經濟(如通膨)、地緣政治(如國家衝突)、社會、環境、科技的風險。換句話形容,世界現存的193個國家,將不再是193艘互不關聯的船,而是好像在一艘船上的193個獨立客艙

 

戴文峻表示,世界未來是一個整體性的前進發展,互相依存性非常的高。如同一艘鐵達尼號撞上冰山,是船裡的「所有客艙」都面臨沉船危機、必須逃難——全世界的光景已經來到如此景況

 

2.瞬息萬變

技術進步和全球化兩大因素,創造了一個即時文化,透過互聯網、物聯網、AI等,人們生活節奏加快,也因此,政策雷厲風行相對也會受到不適應者抗拒,衝突因而產生

 

戴文峻說明,因為生活節奏太快了,有些人跟的上、有些人跟不上,適應不良者就會產生衝突。舉例,現今有許多長輩仍然不知道何為「直播」、「線上聚會」。

 

而之後,整個「世界型態的轉變」會越發快速,當人們完全無法適應時,就會引發衝突和反抗

 

因而,來到了第三個特徵。

 

3.錯綜複雜 

複雜的自適應系統(Complex Adaptive Systems,簡稱CAS)。

 

此由約翰.霍蘭德於1992年提出的一個概念:在一個複雜系統中,系統內各個成員相互作用,並且通過學習來協調各自的行為方式,使得系統不斷進化和演變

 

戴文峻簡單說明,就如,當經過一個極大的災難後,世界會找到一個出路。同樣的,世界經歷大流行疫情的洗禮,也會找到出路,這就叫做——複雜的自適應系統

 

「複雜性」限制了人類對事物的認知和理解,也影響決策者決策的正確性,因此,人類開始透過「量子物理觀念」試圖來運作萬事

因為大重構的緣故,這個世界產生極大的變化,「此極大變化,已經開始往聖經末世預言的方向在推進。——因此,教會已無可迴避大重構趨勢所帶來的衝擊。

戴文峻表示,按照聖經啟示,教會不是要無奈接受世界的帶動與改變,而是要在巨變的大洪流中,堅若磐石,並指引世界一條正確的方向。

 

但以理書12:4說,「但以理啊,你要隱藏這話,封閉這書,直到末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或譯:切心研究),知識就必增長。」戴文峻相信,「隱藏封閉的啟示」已來到「末時揭開」的時刻,且聖經預言說,末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意指切心研究),而你我(基督徒)就是切心研究的這群人,使末日知識必增長。

 

你們知道分辨天地的氣色,怎麼不知道分辨這時候呢?」(路加福音12:56)戴文峻也引用耶穌說的這句話提醒,有一種知識、基督徒必須知道,就是關乎「末世」的知識

  • news-details
  • 上帝非常了解末世的險惡、以及撒但最後的困獸之鬥,因此透過許多「末世啟示」來警告世界。戴文峻表示,如今,時代的趨勢發展已逐漸在實現聖經的末世預言中,瞭解聖經末世預言的發展,並作出合神心意的因應,已是處於末世的教會不可忽視的趨勢。 (圖 / 記者張嘉慧)

值得當今教會深思和警惕:脫離教會的「士師時代」

這次世界的大重構,高度整合了人類的各項文明成就,包括DNA重新編碼、腦機介面(以意念控制機器)、AIoT人工智能物聯網等等,不但努力朝向建立「永續的世界」,更思考人類是否可以「免於死亡」。

 

觀察上述發展,戴文峻從屬靈角度提出,人類正式進入:

 

1.第二次在生命樹與分別善惡樹之間的重大抉擇時刻。

2.也是人類第二度建造巴別塔的關鍵時刻。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創世記3:5)

 

同時,戴文峻藉此提醒,應當脫離教會的「士師時代」

 

在那些日子,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師記17:6)

 

士師時代是「民中無王、各人任意而行」的時代。而這裡的王,指的是耶和華神

 

大家一般以為,任意而行是指「做壞事」、或類似於「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概念。

 

戴文峻進一步解釋,以希伯來原文來看,這裡的「任意而行」是指:各人照他眼中所看為正的去行

 

也就是說,「任意而行」非指做壞事,乃是「我認為」對的事、好的事、正的事,就可以去做。

 

所以,「民中無王,各人任意而行」準確來說,指的是「人不知道神的心意為何,而按照各人認為對的事情去做,卻不一定是『上帝眼中看為正的事』」。

 

這值得當今教會深思和警惕。

 

或許,今天我們都很喜歡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然而,戴文峻提出反思,許多時候教會宣稱這是末世,卻對聖經的末世預言並不在乎

 

而這樣的思想,是否正是一種「任意而行」?末世的教會,是否是另一個「士師時代」呢?

 

他認為,今天的教會應當更多思考:神對末世教會的心意是什麼?

 

然而,在回答此問題之前,必須要回到聖經、了解剩下3.7%的末世預言到底所指為何?

 

舉例,啟示錄預言第四印時,「⋯用刀劍、饑荒、瘟疫、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教會都應當思想,身處在如此時代,甚或當台灣發生戰爭時,教會應當如何回應、如何牧養?我們有沒有預備好?

 

我常常覺得,教會是在『神的心意』和『我(人)的意思』之間做選擇。

 

若你認為是對的,卻不是神要你做的,那就是錯的。戴文峻特別懇切提醒,深盼當前教會深思,神為什麼要給我們關乎「末世的預言」?就是要你我在當中「知所當行,善於教導,一同面對耶穌再來」。

 

末世的教會、一定要知道末世的信息,尤其是末世的預言,在它應驗的過程中,教會應當知道,如何以聖經中神教導的內容,去做出因應、以及對弟兄姊妹的教導及鼓勵,這才能真正幫助基督肢體知道「如何處於末世」。

  • news-details
  • 當天與會牧者合影。趨勢講座接著於5/13(六)在台北區的浸信會仁愛堂、5/26(五)晚上在土城區的貴格會清水教會、6/3(六)在新竹區的新竹浸信會等地舉行,並預計於12月舉辦全國性的趨勢研討會。其它地區的聯禱會或宗派若欲舉辦、了解,可與時兆研究社戴文峻牧師聯繫。(圖 / 記者張嘉慧)

世界進入到「迷惑」時代,必須具備從「聖經」而來的分辨能力 

本堂最後,針對熱門的AI(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戴文峻也分享其觀察與想法。

 

他舉例,傳道人時常寫講章寫得非常辛苦,這時出現了便利的AI工具,可請它幫忙擬主題、寫前言、大綱等等,戴文峻提問,牧師們可以這樣做嗎?

 

接著,他提出另一種思考角度:牧師寫講章,是不是應該透過禱告,求聖靈感動、充滿,然後思考應當使用哪段聖經,搭配自身牧養時的第一線觀察,進而尋求神「我應該要講什麼道?」而在寫講章的過程,聖靈會感動傳道人,應該怎麼調整、修改。雖然過程花了很多時間準備,但心中會帶著很大的平安完成。

 

再者,形容自己「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戴文峻,實際使用多種AI聊天機器人的結果發現,它可以提供你資訊,但你必須要有「分辨的能力」,因為它給你的答案,未必是「真」——當中,有真有「假」。

 

以自己創辦的「時兆研究社」實測為例,戴文峻發現,AI聊天機器人在回答的答案中,竟然參雜著明顯的「異教資訊」。

 

神給了他一句話,「孩子,迷惑的時代來了。」

 

因而,他再次藉此提醒,這世界已進入到「迷惑」的時代,現今有非常多人依靠這些工具,戴文峻認為,要使用沒問題、他自己也在用,但前提是,你我必須具備從聖經而來的分辨能力,反之,一旦使用後,我們是否能確保自己傳講的一切,沒有參雜異端(不合神心意的信息)?

 

面對2030年的大變革,作為身處末世的基督徒 / 教會,我們是否預備好,並預備作出該有的因應與改變?

 

大重構趨勢帶來的7大衝擊:

一,教會如何因應區塊鏈發展所帶來之資源聯結結構變革

二,教會如何設計因人工智能而變得強大的新人類宣教策略

三,教會如何因應新一代創新科技融合快速變革的牧養型態

四,教會如何因應生技革命對上帝生命主權的挑戰

五,教會如何因應邁向宇宙性的能源革命與資源戰

六,教會如何因應健康管理革命試圖使人永生的貪婪

七,教會如何因應全球15項挑戰所衍生的敵基督對策

 

(下篇待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