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偕曾孫柯吉文(左)追念二哥柯威霖(右下)。去(2022)年他在六個月內失去兩位兄長,內心悲痛難以言喻,但在基督裡有盼望,相信不久即將再見。(圖/淡水長老教會 提供)

是什麼樣的愛,在百年前,交通與醫藥尚不發達的年代,領加拿大傳教士馬偕來台奉獻一生,且橫跨四個世代不更改?

 

馬偕博士第4代、曾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中會淡水教會」執事的柯威霖,2022年睡夢中安息主懷後,家屬委由淡水教會協助,8日上午,於淡水長老教會辦理安息「一週年追思禮拜」,並埋葬於馬偕博士家族墓園

 

對於台灣大眾來說,柯威霖是台灣之光;對NASA而言,他是航空領域傳奇人物,然而身為基督徒的我們知道,他獨特的一生,每一步都是神的奇妙帶領

 

鄭浚豪牧師證道分享,柯威霖在31歲後前往國外留學,早期留學應相當辛苦,面對許多挑戰、經濟壓力,信仰是其重要支撐,貫穿其生命。

 

「信、望、愛」中,最大的是愛,且這愛永不失敗!

  • news-details
  • 柯威霖執事告別禮拜於淡水長老教會舉行,講台背後墓門被移開的圖畫,是2006年柯吉文執事與教會弟兄姊妹共同繪製。(圖/淡水長老教會 提供)

赴美留學前,柯威霖與父在淡水長老教會服事

1927年生於淡水的柯威霖,為馬偕博士次女偕以利之孫,畢業自淡水中學、臺大機械系,後赴美留學,成為首位於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獲得「航空學碩士及博士學位」的台灣人

 

同時,他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位,從鏟煤黑手、擔任台灣蒸汽火車機關士(司機),到獲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最高榮譽勳章的科學家。至2021年前,共完成191份研究報告給NASA,創下NASA及臺灣年齡最高的發明家紀錄

 

在1958年前往美國留學前,柯威霖與父親在教會服事,也參與聖歌隊,和教會弟兄姊妹創辦青年團契;他不僅是科學家、發明家,也是卓越的藝術家,常受邀舉辦個人展,尤以《詹森農莊春色》、《鐵道短篇小說及鐵道美術畫集》著稱。

  • news-details
  • 連弘欣長老為上午的追思禮拜禱告,柯威霖過去如何在淡水傳福音,讓我們一代傳一代,使教會繼續火熱傳福音。(圖/@淡水長老教會YT

追思禮拜恰逢設教紀念日

典禮在悠揚的序樂中拉開序幕,現場有總統府、外交部等貴賓魚貫入席。

 

接著,淡水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鄭浚豪以「永遠的安慰與美好的盼望」為題證道,首先他讚嘆神的奇妙安排,因去年柯威霖安息後,家屬原計畫能回台安葬,無奈因疫情影響延遲到今(2023)年

 

恰巧追思禮拜後,4月10日是淡水教會設教紀念日,在這時追思馬偕家族與柯威霖,相當有意義,能藉此回顧馬偕四代於教會的生活和服事,鼓勵人們更多委身,且這樣的美好見證,相信能帶給人溫暖、力量。

 

按照教會節期,該禮拜為基督教會的受難週,而這日是受難週的墳墓日。墳墓日以教會解釋,乃是耶穌被釘十字架死亡以後,由學生處理其肉體,放進墳墓安放,接著大石頭就滾上封住墳墓。

 

用人的角度來看,這個石頭代表了活人和死人之間的阻隔,死亡就是結束,然而,今天講台後方的聖經繪畫,我們看到墓前的大石頭被滾開了,空的墳墓象徵耶穌復活。

 

復活,是新的開始、生命的成長,這也是基督信仰的核心意義,因此柯威霖也在等候末日復活,我們將在天上再度相見。

  • news-details
  • 鄭浚豪牧師證道。(圖/淡水長老教會 提供)

耶穌不是歷史而是福音,馬偕家族是福音見證人

「教會歷史」講的不只是歷史,更重要的是與教會有所關連,許多時候,當我們過度高舉獲誇口歷史中的人事物,將使教會的存在失去意義。

 

相對來說,喜歡講古、導覽馬偕博士的人,也需回到基督信仰才能明白教會歷史的事物,也就是說,耶穌不是歷史而是福音,柯威霖也不是歷史,乃是福音的見證人

 

有些人好奇,學習航太科學的柯威霖,是如何看待信仰?鄭浚豪認為,探討信仰與科學間關係的電影《接觸未來》中,有一段話可以更好地理解,信仰與科學並無衝突。

 

電影的最後,科學家在公聽會的信仰見證說:「我知道身為宇宙中的一份子,我並不孤獨,我渴望分享,也希望世人都能瞭解,面對這浩瀚的宇宙、寬闊的天空,我們只能存有敬畏、謙卑與盼望,我會將這分享的渴望,變成我心中永遠的願望。

 

願今日嚐到主恩的我們,也能存謙卑、敬畏的心,將永生的盼望傳遞出去,讓更多人獲得救恩。

 

講道尾聲,鄭浚豪再次高舉神,今年是淡水禮拜堂90週年,此處曾舉辦柯威霖的父親——柯設偕長老,以及馬偕博士獨子——偕叡廉的追思禮拜,馬偕家族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一份子,也是淡水教會的會友,他們不是歷史,而是教會歷代的聖徒,又真又活的信仰與現在的我們,共同領受神永遠的疼愛。

  • news-details
  • 柯威霖么弟柯吉文和鄭浚豪牧師,手拿總統府頒發給柯威霖執事的褒揚令。(圖/淡水長老教會 提供)

么弟柯吉文追憶二哥

柯威霖么弟柯吉文追憶道,從小二哥相當疼愛自己,常稱他「可愛的弟弟」(a beloved brother),未曾大聲斥責,而是以愛教導、關懷自己,常一起爬山、游泳、釣魚、玩滑翔機。

 

在柯威霖畫作中,常看到一個大人、小孩與狗,大人為柯威霖,而小孩就是柯吉文,他是那個幫二哥揹畫架、提水的得力助手,彼此關係親密。

 

初中時,柯威霖要前往美國留學,前一晚他詢問弟弟,「我要去美國,你甘會哭?」柯吉文自信地說:「放心,袂啦!」沒想到送機後,柯吉文眼淚奔流如打開的水龍頭,當晚是他一生最難過的日子,感覺很失落,失去玩伴、鼓勵者。

 

然而,今日雖悲痛無比,但柯吉文獻上感恩,讓二哥長壽、擁有多采多姿且獨特的一生,一般人約65歲退休,但二哥91歲才退休,至90歲仍開著NASA的交通車。

 

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 11:25)他相信生命都在神的手中,且二哥安息一週年恰好是受難週,沒有日子比今天更好了!柯吉文幽默地說,「今天埋葬,明天跟耶穌同復活,比耶穌三天還快」,眾人紛紛笑了出來。

 

追思禮拜尾聲,柯吉文獻詩《每走一步》(Each step I take),此為1977年,柯威霖要轉換工作到NASA,德州教會弟兄姊妹的送別詩歌,今日聽來別有一番意義。

 

對於台灣大眾來說,柯威霖是台灣之光;對NASA而言,他是航空領域傳奇人物,然而身為基督徒的我們知道,他獨特的一生,每一步都是神的奇妙帶領

  • news-details
  • 柯威霖葬於大哥柯叡理旁邊。(圖/淡水長老教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下葬後,牧長同工與家屬靜默幾分鐘。(圖/淡水長老教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