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德芳老師從個人見證和專業分析,帶來精彩分享。(圖/記者林子騫)

你是「很有想法」或企圖心的人嗎?擁有這個特質,本身是一件很棒的事,但,不論處在什麼位份,都需要「刻意」停下來花些時間思考,才不致迷失人生方向。

 

人生每件富價值的美好事,都像一條艱辛的「上坡路」,需刻意經營,包括:婚姻、健康、成功的事業...皆然。

 

每天養成5個簡單的好習慣,能幫助我們開始「轉彎」、人生越發明亮!

  • news-details
  • 講座位於雅各科技公司一樓禮拜堂,以4首敬拜詩歌展開,許多人感動落淚。(圖/記者林子騫)

25日,「雅各事奉中心—華人工商團契」邀請「中場新起點」事工創辦人黃德芳老師,以「刻意加值的力量」為主題,從其生命見證及專業角度分享信息。

講員簡介 

黃德芳 老師

曾任卡內基訓練(幼龍企管)資深副總,係卡內基33年資深講師,也長年為許多兩岸知名企業進行職場培訓。

2019年正式創立「中場新起點」事工,透過冠冕專業測評及有系統的生涯梳理、課後即時教練對話引導,激發年輕人覺察自己的盲點與低點,轉化蛻變行動,助其在職場和家庭中,活出「三意人生」:有意思、有意義、有意象的使命人生!

曾經的迷失,經上帝提醒反思「真正的價值」

25日講座中,黃德芳先敞開分享自身高山低谷的歷程。

 

25歲受黑幼龍先生之邀,開始在南部推廣和教授「卡內基課程」;猶記1989年景氣蓬勃,在南部開拓公司的她,連辦公桌都還沒搬進來,只靠著地上一隻電話,就應接不暇客戶打來的詢問電話,印證市場期待卡內基培訓的需求非常強烈。

 

不過,「憑直覺選擇喜歡做的事,樂趣多,缺少全面性思維與佈局,吃虧也多」黃德芳回憶,卡內基訓練的工作,非常適合自己熱情又樂於助人的特質,變成名符其實的工作狂,不到30歲,將大部分時間投入在教學,或積極接觸南部企業主業務擴展。

 

然而,專注在「如何完美展現自己」過了頭,卻令「學習貴婦們追逐名牌的虛榮心」漸增,也容易被虛無的掌聲迷惑,但沒有認真學習「成功者經營企業的智慧與謀略」

 

那時,她一方面認真工作賺錢、帶領團隊追逐卓越與成功,可是同時出現很大的盲點:缺少「安靜」和「沉澱」。除了提升業績,不清楚自己最深的渴望還有什麼?

 

終於,上帝「出手修剪」。

 

有天她突然發現,一整櫃放在乾洗店的冬天高檔衣服「消失」,原因是,自己太過忙碌而未留意該店已搬走。

 

沒冬衣可穿的她,明顯感受到上帝的提醒,便訂下「一年不買衣服」的目標。一個星期後,乾洗店老闆娘主動來電,並歸還大多數衣服。

  • news-details
  • 「雅各事奉中心—華人工商團契」每個月舉辦福音分享會,邀請各界基督徒翹楚前來分享;今年更增加教育訓練性質講座,幫助參加者生命進一步提升發展。(圖/記者林子騫)

自此,黃德芳開始操練「想要與需要」的心態,如以賽亞書55:2所教導,「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

 

談到這裡,她請大家反思:自己是否在時間、金錢甚至情緒上,有浪費(內耗)的狀況?此時,可思考:什麼才是最有「價值」的?

 

當今世界充滿不確定性,所以我們更要將自己的「心」定下來

 

黃德芳在陪伴許多年輕人的過程,發現常見問題之一是「無法專注」,同時想做太多事;或目標訂太高,做不到時輕易放棄,加上資訊發達容易產生「比較心態」,導致認為自己沒價值、不夠好。

 

因此她研發一套方法,以「教練」角色陪伴幫助年輕人改變思維,能夠逐步看見上帝對他們的心意和計劃。畢竟,人必須先「加值」自己—先正確看待自身,才能健康地「加值」別人

 

人生常在「價錢」與「價值」之間權衡,讓我們學習「要事優先」—好好思考分析,並優先選擇和掌握最有價值的;次要的,若顧不到就暫且放下。

 

她舉很實際的例子:人們都知道過度滑手機對眼睛不好,卻常常「做不到」;或被老闆念幾句,就自我價值感低落…等。可見,不論是做人、做事或思維模式,都須刻意改變並養成好習慣

 

巴菲特長期合夥人查理蒙格(Charles T. Munger)曾說:「將每天最好的一小時留給自己,為自己的思維加值。」這段靜下來的時光,要用來好好處理自己的思維,而非虛度。

  • news-details
  • 講座現場的服事同工,包括:接待、影音和敬拜團等,大多是特別撥空從其他地方前來協助。(圖/記者林子騫)

失敗,也是很有價值的事

黃德芳的職涯中,在高雄、台北和大陸各別待了10年,資歷亮眼,然當中也曾走過兩次創業失敗的流淚谷,但經歷淬煉和反省,發現那是「成熟的開始」,後續上帝也為她開創更多機會,是過去從沒想過的。

 

走過許多冤枉路,在不斷調整自己的過程中,她清楚明白:一個人即使能力再好、人脈再廣,仍會有瓶頸

 

但,耶穌基督認識並接納我們每一個人,祂是最厲害的領袖,看重每一個不起眼的人,而且在上帝手中一切都有答案!

 

依稀記得有次神對她說「不要怕」且應許會擴張她的境界,讓她深受鼓勵並明白:即使在失敗壓力當中,仍知道自己有價值,並堅持「做有價值的事」

 

如今回顧種種失敗的經驗,絕非「浪費」,而是有神的帶領和心意;即使當初付出努力的領域,是別人不看好的,但她確知當中的價值。

 

失敗和挫折不是「終點」,而是上帝在裝備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

  • news-details
  • 左:中場休息,主辦方預備茶點。右:兩名年輕人上台分享見證。(圖/記者林子騫)

追隨者最想問領袖的三個問題

綜上所述,我們需要先加值自己,再學習加值別人。她引述世界頂尖領導大師約翰.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l)所說,追隨者最想問領袖的三個問題,分別是:

 

1.你喜歡我嗎?對應領袖的「愛心」。

2.你能幫我嗎?對應領袖的「能力」。

3.我能信任你嗎?對應領袖的「品格」。

 

「每天刻意為別人加值」,是領導力的核心。麥斯威爾曾獲幾位國家元首接見,他私下常問對方一個問題:你要「為民眾加值」,還是要「民眾為你加值」?激勵或操控他人,僅有一線之隔,但後者一定是錯的。

 

不論處在什麼位份,都需要「刻意」花時間思考、並為別人加值人生每件富價值的美好事,都像一條艱辛的「上坡路」,需要刻意經營,包括:婚姻、健康、成功的事業皆然。

 

但弔詭的是,多數人不主導人生,而是被動接受;都擁有「上坡夢」,卻也有「下坡的惡習」,會加以抗衡。打破的唯一方法,就是要「刻意為之」,否則永遠無法到達目標。

 

養成5個簡單的好習慣,一生受用!

那麼,要如何開始走上坡?麥斯威爾每天都會透過以下5件,每個人都做得到的簡單事操練:

 

1.每天都看重別人

學習耶穌的樣式,不論對方貧富貴賤都看重,甚至不認識和不喜歡的人。

 

2.每天都想辦法為人加值(Value People)

刻意思考:明天我會遇到誰?並事先預備祝福對方的行動。

 

3.每天都尋找不同的「為人加值的方法」

眼觀四方地尋找各種方式祝福他人,特別是陌生人、不可能回報我們的人。

 

4.每天付諸行動

每晚檢視自己有沒有做到。

 

5.每天都鼓勵別人「去為別人加值」

一名巴拉圭年輕女士蓋碧,聽完麥斯威爾的信息後付諸行動,最後帶出「國家轉化」,並將一切功勞歸給主。

  • news-details
  • 雅各科技總經理楊麗仙表示,聽完講座獲益良多,更多刻意思想怎麼為員工、孩子等身邊的人加值。(圖/記者林子騫)

我看重你—因為上帝看重你

黃德芳總結,領袖需要持續「裝備和學習」,先為自己加值、加分,才能讓心態更健康,避免傷害他人;其中溝通和人際關係經營,占成功要素的一半(卡內基訓練的強項之一)。

 

在心態上,面對別人用「我看重你—因為上帝看重你」的眼光,從家族、公司團隊等各面向,都可想想:我能為別人加值嗎?

 

最後,鼓勵大家思考:上帝過去怎麼加值我們(數算恩典),以及「我可以加值什麼人」?

  • news-details
  • 講座結尾,黃德芳呼召:覺得人生一團糟,希望讓耶穌來為我們加值的人,請舉手。然後逐句帶領禱告。最後分小組討論。(圖/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