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3月23日下午,在Wave Jaffa Cuisine Lab餐廳,由「吾家玩藝術」與「迦樂國度文化」攜手合作,以猶太傳統的逾越節宴席為主軸,結合互動遊戲、藝術創作,設計出讓親子共玩的沉浸式體驗。(圖/記者王詩瑜)(圖/記者王詩瑜)

逾越節即將到來,在逾越節的傳統宴席中,人們透過說、唱、特別的飲食、讚美、禱告,重新回顧、紀念、感恩當年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

 

在逾越節親子體驗活動中,透過藝術「沉浸式體驗」,身歷其境當年以色列人,當年在埃及為奴,後來經歷神蹟般拯救的處境!當我們了解逾越節整個宴席和流程,就能更理解聖餐意義,並更深抓住耶穌救贖主的意義。

3月23日下午,在Wave Jaffa Cuisine Lab餐廳,由「吾家玩藝術」與「迦樂國度文化」攜手合作,以猶太傳統的逾越節宴席為主軸,結合互動遊戲、藝術創作,設計出讓親子共玩的沉浸式體驗。讓父母與孩子身歷其境,體會以色列人當年的經歷,並一同領受逾越節所預表的救贖意義。

 

活動中,由「吾家玩藝術」其中一位創辦人陳涵瑋擔任主持,帶領現場眾人,以「四杯酒」貫穿整個逾越節的故事,共同體驗逾越節宴席。

 

在宴席的一開始,大家先靜默,接著家中長老會宣布「宴席正式開始」!大家開始唱一首希伯來文歌曲「Dayeinu」,意思是「神為我們做的事情是足夠的」,歌曲歌頌著神帶領以色列人脫離為奴之地的神蹟!

  • news-details
  • 此次來參與逾越節體驗活動的親子們。(圖/記者王詩瑜)

紀念耶和華神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埃及

第一杯酒-「成聖之杯」意思是紀念耶和華神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埃及,進入到光明裡面,藉此感謝耶和華的帶領!

 

逾越節宴席中的食物皆有象徵性意涵,「無酵餅」當年以色列人匆匆離開埃及地,連餅都還來不及發酵就得上路,猶太家庭中,長老們會將餅撕一小塊下來,藏在家中某處,邀請小朋友們來尋寶,找到了就成為他們的飯後點心。

 

當以色列人在埃及越生越多,法老王心裡害怕,開始要以色列人來當奴隸、做苦工,每天以淚洗面,非常痛苦。

 

在宴席中,「芹菜」沾鹽巴水,吃起來很鹹,象徵當時以色列人在痛苦中的眼淚;吃起來很苦的「苦菜」代表了以色列人為奴的苦楚,紀念在埃及受苦的日子

  • news-details
  • 以搬磚頭(道具)的方式,讓孩子們體驗以色列人在埃及作苦工的經歷。(圖/記者王詩瑜)

神降災審判埃及地

第二杯酒-「審判之杯」,紀念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苦時,耶和華對埃及進行了審判。

 

深愛著以色列的神,在天上聽見了以色列人日以繼夜的苦求,神在曠野呼召了摩西,讓他代表自己前去警告法老王:「我要你(法老)釋放他們離開埃及,進入到自由國度,否則我的審判就會降臨!」

 

當時神降下了九災,但法老王心裡卻仍剛硬,說:「這些災難對我們來說不算什麼!」神預言將會有更大災難臨到埃及。

  • news-details
  • 讓孩子們透過道具體驗十災。(圖/記者王詩瑜)

因羔羊血拯救,脫離黑暗死亡權勢

摩西吩咐色列百姓,讓他們宰殺羊隻,以樹枝沾血塗在門框上面。那一夜,滅命使者略過塗上羊血的門框,除了以色列人之外,全埃及人的長子皆被殺死。

 

終於,法老王釋放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帶著還未發酵的餅,開始踏向應許之地。

 

第三杯酒-「救贖之杯」,即紀念以色列人經歷神蹟,因著羔羊的血,躲避滅命天使的,脫離死亡進入救贖裡面。

 

藉此也默想,在1500年後,耶穌帶著門徒來到客西馬尼園禱告時,就說了一句話:「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加福音22:42)紀念我們也有一個羔羊,耶穌基督寶血塗抹在我們身上,讓黑暗死亡權勢掠過我們。

  • news-details
  • 讓孩子們拿樹葉沾染紅色顏料,體驗血塗門框的景況。(圖/記者王詩瑜)

逾越節宴席如同在羔羊婚宴

第四杯酒-「讚美之杯」,讚美神行了神蹟奇事。有趣的是,當以色列人在喝讚美之杯時,會說一個希伯來文,意思是「明年耶路撒冷見!」

 

在新約中,耶穌在領聖餐時,說了一句話:「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馬太福音26:22)

 

逾越節宴席,如同在羔羊的婚宴,祂用他的寶血,訂下婚禮之約,有天將要再來迎娶我們,當我們喝下這第四杯酒,就是在認同立下這永恆的婚約,願未來一起在耶路撒冷過節!

  • news-details
  • 在敬拜音樂中,讓孩子以藝術手作方式,創作設計讚美之杯。(圖/記者王詩瑜)

透過「沉浸式體驗」節期,更深抓住信仰意義

與太太共同創辦「吾家玩藝術」,陳涵瑋受訪時分享,活動舉辦初衷,是因與太太對於藝術相當有熱忱,特別期待能夠與親子活動結合,期待建立良好的家庭互動時光。

 

特別是以「沉浸式體驗」的方式,結合信仰元素,讓學齡前孩子對於聖經故事有相當的記憶點,特別他也相信,孩子在聖靈水流中,特別是在敬拜裡面,可以很自由的來創作。

 

結合上述熱情,結合宣教使命,盼望透過藝術結合屬靈環境,帶給親子家庭不一樣的體驗,更多堅固家庭價值,並一同來領會屬靈意涵!

 

原本就在從事以色列教育相關活動的「迦樂國度文化」創辦人洪英鶴分享,透過認識節期,能夠認識信仰內涵,特別當我們了解逾越節整個宴席和流程,才能更理解聖餐意義,並更深抓住耶穌救贖主的意義。

 

接下來「吾家玩藝術」與「迦樂國度文化」,也將在4月12、13日於Wave Jaffa Cuisine Lab餐廳,舉行「逾越節親子體驗活動」正規場次,歡迎親子共同參與!

  • 由「吾家玩藝術」與「迦樂國度文化」攜手合作,舉辦逾越節親子體驗活動。(影音/主辦單位 提供)
  • news-details
  • (左)「迦樂國度文化」創辦人洪英鶴;(右)「吾家玩藝術」創辦人之一陳涵瑋。(圖/記者王詩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