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艾可諾醫師教學,右為吳文揚醫師。(圖/門諾醫院 提供)

曾獲立法院厚生會第六屆醫療奉獻獎得主、奠定東台灣重要內科體系的艾可諾醫師,6日清晨在加拿大辭世,享壽93歲。艾可諾醫師前後在門諾醫院服務長達17年,院方18日中午舉辦追思會,悼念他對東部醫療教育的貢獻。

  • news-details
  • 艾可諾醫師生前為人看診。(圖/門諾醫院 提供)

看見台灣東部醫療匱乏,故回應使命

艾可諾醫師1930年10月30日生於加拿大,畢業於加拿大沙斯加芝灣大學醫學院,原本在當地擔任家庭醫師,透過門諾醫院婦產科醫師富瑞生得知台灣東部醫療資源的匱乏後,主動提及要來台服務,並在門諾醫院創辦人薄柔纜醫師的協助下,專研內科醫療;1973年舉家來台,隨即導入感染控制。

 

隔年他接手醫學教育工作,負責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師培育,在1975至1977年的短短2年間,門諾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師人數擴增一倍,同時協助訓練內科專科醫師,逐步奠定門諾內科基礎,也成為當時東台灣創舉,提昇整體內科醫療的水平。

 

艾可諾在行醫中,最為病患津津樂道的是他對病患的尊重。曾有人說:「艾醫師的話雖不容易懂,但感受得到他對病患的尊重。」在診治糖尿病患時,部分患者足部雖已潰爛,仍視病猶親地把病患的腳放到自己的膝蓋仔細診察,此舉讓病患感動不已。碰到沒錢就醫的患者,還會偷偷夾錢塞在藥單裡,讓病患帶著尊嚴、溫情與被救治的心情回家。

  • news-details
  • 門諾人共同追悼艾可諾醫師。(圖/門諾醫院 提供)
  • news-details
  • 門諾醫院全體同仁為艾可諾醫師舉行追思禮拜。(圖/門諾醫院 提供)

緬懷艾可諾醫師

曾擔任門諾醫院院長的醫師吳文揚說,行醫的道路上受到許多艾醫師的教導及感召,並在他的引導下,醫術日益增進,他如同兄長般沒有距離的和大家相處,傾聽所有醫護的煩惱,那份溫暖至今回想起來仍相當感動。

 

艾醫師真的是一位脾氣非常好的醫師,說話總是輕聲細語,」東基公益總執行長呂信雄說,1982年加入門諾醫院之後,便與艾醫師共事,總是心繫貧病民眾需要的他,加速了當時醫院貧困社福基金的使用率,在當時造福許多人。

 

希望將上帝的愛,散佈在台灣每一個角落裡!」艾可諾分別於1973年至1986年、1989至1991年在門諾醫院服務,總計長達17年。1991年返回加拿大,退休後的他仍然關心門諾醫院,並擔任董事工作。

 

1996年獲頒立法院厚生會第六屆醫療奉獻獎個人獎,感謝他對台灣東部醫療與醫學教育的貢獻。門諾醫院55週年院慶時,全家受邀來台,並將圖書館命名為「艾可諾圖書館」,紀念他對門諾醫療教育的奉獻。

 

追思禮拜場面溫馨,除了邀請曾與艾醫師共事的門諾人現場緬懷,也透過影像及一張張的照片讓全體門諾人共同追憶。

 

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總執行長張文信表示,75年來感謝所有門諾人的貢獻,艾醫師不僅是我們的家人,更是所有醫師、護理師及醫療行政人員的典範,門諾醫院會延續艾醫師的根基,展現上帝對所有人的愛,跟著艾醫師美好的腳蹤,繼續為東部醫療奉獻艾醫師家人也於當地時間18日下午2點舉辦追思活動,全程進行線上直播

  • news-details
  • 總執行長張文信表示,艾醫師是所有醫師、護理師及醫療行政人員的典範。(圖/門諾醫院 提供)
  • news-details
  • 門諾人齊聚一堂共同緬懷艾可諾醫師。(圖/門諾醫院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