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查理.麥克斯所製作的《男孩,鼴鼠,狐狸與馬》大受好評,今年屢獲重要獎項肯定,對此他總謙遜的表示十分驚訝,不願一人居功。(圖/取自 BAFTA YT)

查理.麥克斯是一位年逾60歲,畫了一輩子插畫的藝術家。57歲時首次出版繪本《男孩,鼴鼠,狐狸與馬》就大受好評,全球暢銷數百萬冊;由繪本改編的動畫也於今(2023)年在全球多個重要獎項中獲選為年度最佳動畫。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說的是一個關於「愛」的故事,而在說故事之前,查理.麥克斯的生命也因著與神相遇,被神的愛大大感動,從無神論者轉而成為跟隨神的基督徒。

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短片獎得獎影片為《男孩,鼴鼠,狐狸與馬》(The Boy, The Mole, The Fox and The Horse),由查理.麥克斯(Christian Charlie)、馬修.弗洛伊德(Matthew Freud)聯名導演、製作,而這部影片的原著,則是由查理.麥克斯所繪的同名繪本改編而來。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除了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肯定,同樣也榮獲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BAFTA)的青睞,獲選為年度最佳動畫。

  • news-details
  • 在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頒獎現場,查理.麥克斯聽到自己得獎後,十分驚訝,並在致詞時表示:謝謝觀眾們的大力支持。(圖/取自 BAFTA YT

對於屢獲大獎肯定,查理.麥克斯在台上總是謙遜地表示:

 

要歸功於製作團隊、動畫人物原形的協助,以及觀眾們的大力支持。對於得獎,我由衷覺得感激、驚訝、說不出話來,特別是看到大眾對於繪本和影片的支持,這是完全沒有想到的!

當福音臨到生命

外媒報導,這位謙遜的世界級藝術家,對於上帝的尋求、福音的傳揚同樣也是謙卑且不遺於力,總以各樣活潑的方式,讓人看見信仰、進而願意信主。

 

如同葛理翰(Billy Graham)牧師曾經說過的:

『真誠』是使人被說服的最重要因素─包括基督徒的救贖計劃。」

(Sincerity is the biggest part of selling anything—including the Christian plan of salvation.)

查理.麥克斯信主前本是無神論者,長年定居於英國。小時候,學校曾有信仰相關的課程,但他那時認為所談的只是宗教而已,他表示,雖然唱歌時會提到上帝,但我不喜歡祂、也不覺得祂是真實存在的:就算真有其人,我也同樣不喜歡祂。

 

那時,當有人問查理.麥克斯對於基督徒的印象,他總是回答,「一個假裝良善但會論斷人的人,而且會相信他們所創造的、一個看不見的朋友。」

  • news-details
  • 對於動畫的成功,查理.麥克斯認為,製作團隊、動畫人物原形同樣功不可沒。(圖/取自 BAFTA YT

直到某日,他在一個音樂節中聽到福音歌手愛德溫.霍金斯(Edwin Hawkins)正唱著創作詩歌「哦,快樂的一天」(Oh Happy Day),這是一首在2001年時被列入由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等數個組織聯名選出的「世紀之歌」,代表了20世紀最熱門的365首歌曲之一。

哦快樂的一天,哦快樂的一天

Oh happy day, Oh happy day

 

當耶穌洗淨

When Jesus washed

 

哦,(當)他洗(淨)的時候

Oh when he washed

 

他洗淨我的罪孽

He washed my sins away

 

我們會快樂地生活

We’ll live rejoicing

 

每一天,每一天

Ev’ry day, ev’ry day

 

哦快樂的一天,哦快樂的一天

Oh happy day, Oh happy day

看似簡單但重複的歌詞,卻是倏地刺穿了查理.麥克斯原本剛硬不信的心,讓感動地流下淚來,雖不很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但信主這件事就這麼成了。

 

因神找到生命天賦

查理.麥克斯也在訪談中分享了兩段與神會遇、發覺天賦的歷程。他表示,自己應該會作畫、可以在學校這類的機構中畫畫,是對個人既有的認識:然而他總認為,還需要找一個「為什麼要畫畫?」的理由。

 

直到25年前的一天,查理.麥克斯於倫敦的一個公園中找到了答案。那時雖然也尚未信主,但他心裡卻領受了一個感動:「我覺得公園裡一定有更多的東西。」

 

走進公園探尋,就成為耶穌替他介紹世界有多麼美麗動人的旅程。神讓查理.麥克斯發現:「喔!原來這世界如此美麗!,看吶,吶坐在長椅上的人多美呀!」這些是他過去未曾留意的事物,對於環境的敏銳觀察,就也成為藝術生涯的開端。

 

另一次,則是發生在查理.麥克斯在倫敦市內騎腳踏車的路上,他記得大概有好幾秒的時間,他很確實的領受到一個聲音:「你知道了,你是被愛的!」

 

這讓查理.麥克斯深信上帝存在、神很愛我,就是這一刻,「我明白神認識我、全然認識。」

  • news-details
  • 接受外媒訪談時,查理.麥克斯分享了自己從不信到跟隨的歷程,也因著認識神,找到生命中的恩賜與天賦。(圖/取自 BAFTA YT

善用恩賜、成為祝福

而在信主後,查理.麥克斯搬遷至美國紐奧良(New Orleans),繼續陶醉在福音音樂中,並認為從中隱含了無限的力量,讓人能充滿活力。

 

即便自稱無法學會任何樂器,但查理.麥克斯選擇善用另一面向的藝術天分,透過繪畫向人介紹上帝。他認為單單只說「上帝愛你」、「你很被愛」之類的語句太抽象了,藉由圖像展示,將能讓人看到被保抱、被支持的意象。

 

這正如查理.麥克斯在會後媒體聯訪時分享的一段故事,一位女士對他說,5歲的孫子某天告訴奶奶「妳現在的樣子就是最好的。」這也是他曾在繪本中寫下的一句話。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講的就是一個「愛自己」、「愛他人」關於「愛」的故事。

 

鼴鼠說:「我認識的很多老鼴鼠都說,多希望當初自己能少聽從恐懼,多聽從夢想。」可是我們與夢想之間,可能只差一次鼓起勇氣...

 

馬兒說:「當我敢顯露自己的脆弱的時候,就是最堅強的時刻。」開口求助不是放棄,反而是堅持不放棄。

 

鼴鼠問:「你長大後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男孩答道:「和善的人。」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這四個截然不同、偶然相遇的朋友。每個人都遇到了獨到的挑戰,也都留下了不同的傷疤,但他們卻能一同踏上找尋回家之路的冒險旅程。

 

對於這樣的創作,查理.麥克斯也表示:「我希望這本書以某些方式來幫助人們更有勇氣、更誠實地活著,並且更愛自己與他人。」

Hello. Hope you’re ok. We made little pieces of film for the BBC to go between programmes over Christmas. This is a bit of one.

Charlie Mackesy 發佈於 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