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藝術大學二年級學生董心用畫作傳福音。(圖 / 董心 提供)

「醜陋的根莖」象徵著十字架的磨難和整個酷刑過程的醜陋,「血的滲透」象徵著這株植物是靠血維生、靠血長生不老,而這血正是耶穌基督的寶血。(摘自董心創作「永生之花」)

 

擲地有聲的文字,是出自於台北藝術大學二年級學生董心的創作解析中,經常思想「永恆」的她,在大學放榜時,深感自己蒙受神大大恩典,於感恩中突然產生一股力量,於是她即刻拿出紙,順著心中感動,創作出第一幅畫作—「永生之花」。

  • news-details
  • 右:貴格會合一堂主任牧師董宇正牧師、黃友玲師母,與三子女董道、董心(右二)、董逸。(圖 / 董心 提供)
  • news-details
  • 述說救恩的董心畫作「永生之花」。(圖 / 董心 提供)

恩典中畫下心中感動,創作中神賜下寶貴看見

當時正值高三、還在校園中的董心,正為著未來心儀的校系禱告,有天下午,當她走到教室外,看見美麗的兩道彩虹,彷彿在訴說著,上帝應許了她的禱告。

 

面對眾多音樂科班的學生,加上報考六百人中、只錄取三十名的激烈競爭,放榜後的董心,明白這是上帝的恩典,如願進入夢想中的校系。

 

等待開學的期間,董心不住地感謝神,她看著屋外美麗風景,心中充滿對神滿滿的感謝,感動之餘,突然有股想畫畫的動力,她立即拿出紙筆,即使腦中沒有藍圖、卻無法停止地開始創作,落筆不到1小時,就完成畫作

 

看著這幅畫,董心想起了自己常常思想的「永恆」,心中感動,似乎神要對自己說些什麼?她開始細細端詳畫作,也更認真思考「耶穌為什麼為我們犧牲了這麼多?

 

思想起繪畫中有出現一些錯誤的時候,然而,董心並沒有去更改那個錯誤,而是照著筆觸的感動,繼續畫下去,就像是上帝的救恩,讓許多的咒詛都會變成祝福

 

「每次畫畫,我盡可能的去看到這個錯誤的可能性,常常因著錯誤,讓整張畫作變成不同的畫風與結果,對我來說好像一個冒險的旅程。」董心分享。

 

談及第一幅創作「永生花」,土下的血點,就是在創作中因著「錯誤」而成。透過這幅畫,也在對董心述說,上帝整個救恩的開花結果!

 

「這是在天堂的一處長出的花!也是像耶穌完成整個救恩的過程;這果實就是能讓我們進天國的果實,就是耶穌犧牲自己成為我們的橋樑,上方就是聖靈,祂會摘一朵花飛到我們的世界,當我們傳福音,聖靈就會把花放在人心中。」

 

在寫「永生花」的解析時,董心領受到,圖中表層的「荊棘」象徵著荊棘的冠冕。當時受酷刑的耶穌,所戴用來嘲諷祂的冠冕,如今,卻成了保護這株植物根部的守護者,防止、杜絕所有外部可能的傷害

 

美麗的花,對照土裡的荊棘,猶如現今許多人談論救恩,卻鮮少人討論耶穌的寶血與犧牲

 

董心終於明白,透過這幅創作,神回應了自己,關於寶貴的救恩與永恆的意義。之後,當董心又心生想畫畫的強烈感受時,就會立刻停下手邊工作,拿出紙筆,畫出當時的感動,然而隨著開學後的忙碌,也漸漸停止了創作......

  • news-details
  • 左:畫作「禁忌—鯨魚之尾」。右:畫作「自殺與玫瑰」。(圖 / 董心 提供)

入學後遇困境,開始質疑曾領受的恩典

懷著感恩的心,加上對大學生活的嚮往,董心以為的美好,卻在開學後一一破滅。

 

這新成立的科系,重點在培育音樂製作人,對於音樂演奏與掌握有極高要求,加上幾乎每門課都有分組工作,大家除了貢獻音樂所長,每個組員表現也都會影響整組成績。面對大多是音樂科班出身的同學們,專長並不在此的董心,開始感到捉襟見肘,無形壓力也時刻壓迫著她。

 

學校的分組工作中,常常不是樂器彈奏、就是歌唱表演,原本個性內向的董心,在當中選擇了較能掌握的歌唱,但一向安靜的她,雖克服了站上台的恐懼,生澀害羞的個性,仍讓其在舞台上顯得不夠專業。

 

而強迫自己上台,這還不是最令董心害怕的,最恐懼是的每次表演完,要讓同學們評點一下、打個成績。

 

相較以前在國高中時課業表現突出,一直都是同學眼中「好學生」的她,隨著課業壓力、分組工作表演時的挫折,在人際關係發展上也裹足不前,此時,成為大一新生的喜悅,很快地被如影隨形的「疏離感」、「丟臉」、「自己沒有價值」的負面感受所取代,這一刻,董心似乎覺得失去了依靠。

 

我開始想,神啊!來這科系不是祢的恩典嗎?我是不是聽錯祢的聲音,為什麼讓我經歷這樣的事情?高中時看到的雙彩虹,是不是只是個巧合?

  • news-details
  • 挫折的大學生活,家人陪伴是董心當時唯一的安慰。(圖 / 董心 提供)

衝動想休學,卻被神親自攔阻

無法脫困的環境、跨越不了的人際、日漸枯乾的身心,在大一的每一天,對董心而言都是煎熬。想到,神不會給予人過於自己所能承擔的重擔,於是董心向父母提出休學或轉學的想法,也衝動地去學務處辦理手續。

 

那段時日,放榜時領受恩典的感動,不斷地與想離開學校的念頭「拉扯」,她覺得,自己似乎正在破壞些什麼?

 

「跑完休學流程,最後只剩老師的簽名,她二話不說就幫我簽了,但簽完後,老師跟我說,能否跟我聊聊。她也是個基督徒的老師,我們談了近一個多小時,但只要她一開口,我就開始劇烈的頭痛,我心裡知道,這是上帝要跟我說的,但我只想離開這裡,我不想再聽了。」

 

回到家後的她,安靜下來,重新思考去留的問題,也禱告向上帝求「請祢給我一個異象」。當天,神給了董心一個夢,也讓她半夜三點起來,清楚看見異象。

 

隔天,董心打給小姑姑董天慈傳道,想聽聽神是否也對她說話。那時,董天慈透過電話告訴董心:「妹妹,我只講一句話,妳去辦休學時,我跟神禱告『如果留在學校,這是祢要她走的路,就請祢派人攔阻她(休學)』!」

 

董心頓時想到,辦休學的那天,明明還在暑假期間,但基督徒老師跟基督徒同學都不約而地出現在學校,並且大力慰留她;同時,神也透過使徒保羅所寫的羅馬書8章35節,賜下安慰。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

 

董心思想,自己在這段困境中,就像經文裡的「赤身露體」。

我覺得被羞辱、沒了價值,但使徒保羅在監獄中也是被羞辱的;耶穌為了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時,全身都被鞭傷,(別人)還分了祂的衣服,(耶穌)完完全全地被羞辱到極致。

 

而我,只是為了自己的面子,一點都不願忍耐!當神讓我看見祂為我捨的,我開始學習別去在意人的眼光

苦難中的印記,是神預備的救恩

當董心再次定睛耶穌,學習完全委身上帝時,原本轄制她的堅固營壘,也被粉碎。

 

升上大二後,雖然環境沒有改變,但董心已能更自在地看待目前的環境;在一次通識課裡,她向神禱告,求神讓自己在報告中能大膽分享福音!

 

當禱告清楚後,她鼓起勇氣,在大學殿堂中向來自各系的同學們分享「永生之花」,也帶出神寶貴的救恩與永恆意義

 

沒想到,討論這門課程的網頁,湧進了許多學生的回應與共鳴,甚至有人留言:「看到永生之花好像是另一個世界,我很想逃離到妳的世界!」

 

董心的突破,也讓班上另一位基督徒,在報告中勇敢分享信仰!看到許多人的留言,使董心大得激勵,也看見福音的契機!

  • news-details
  • 董心勇敢踏出福音步伐,於貴格會合一堂「闖入燦爛瑰奇的國度」聯展,分享畫作看見,以及耶穌的愛。(圖 / 特約記者趙光輝)

雖人生有苦難,但我們有耶穌。當董心再次拿出高三畢業時,在感動中的創作,看著其中一幅「謝幕」,腦中出現的是提摩太後書4:7-8。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

 

人生中的第一次破碎,經歷被神拆毀、再建造,董心在神的真理中被堅固,在神的慈愛中被安慰,神陪伴她在困境中被淬煉,生命也越發強韌!

 

她明白了,兩年前畫下「謝幕」時,是神早已預備的恩典。

在女主角揚眉,男主角露出最後一抹笑,陽光將灑進來,花瓣的洗禮、汗珠的墜落、因掌聲而被劃破的天際;謝幕的時刻、神的笑、結局和必然、願主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是活著的我們,劇本中的我們,唯一的心願。

 

——摘自董心創作「謝幕」

  • news-details
  • 畫作「謝幕」(圖 / 董心 提供)。


相關閱讀》

為拍銀河美景,基督徒攝影師最接近死亡的一次,神說:不要怕!有我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