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至右:「威盛信望愛基金會」執行長吳懷恩、TVBS董事長特助林宏修長老、「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魏悌香牧師、「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董事黎少倫長老、「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副董事長黃宗仁;屏東縣長周春米及施政團隊:「傳播暨國際事務處」處長鄞鳳蘭、「社會處」副處長徐紫雲、「教育處」處長劉育忠、「民政處」處長徐富癸。(圖/記者林子騫)

「神的國度」擁有豐富的樣貌,教會如何善用神所預備的工具,將耶穌的愛帶往各城各鄉,讓真光進入更多角落?從政府系統、企業資源到AI科技,其實都能「萬事互相效力」!

 

昨(14)日,屏東縣長周春米與施政團隊接見「攜手愛無限」推動團隊,對焦屏東縣政需要,以串連「基督教會界」及「企業界」三方合作,關懷弱勢族群,讓「愛」的效能最大化!

  • news-details
  • 14日雙方於屏東縣政府會議室交流。(圖/記者林子騫)
  • 14日於屏東縣政府會談現場,周春米縣長並接受專訪,感謝教會界的付出。(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屏東縣政府」連續9年來,與屏東眾教會界合辦「屏東縣政府祈禱會」及「聖誕節系列活動」,具良好互動基礎。此次由「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副董事長黃宗仁帶隊,期透過「攜手愛無限」行動進一步聯合三方,推動實質公益行動

 

縣府積極投入弱勢關顧

因屏東65歲以上長輩占比近2成,屏東縣長周春米上任100日內即成立「長照處」,創台灣先例,將原本二級機關「長期照護管理中心」升為一級機關,藉此投注更多資源及專業,打造「安心共老」的希望城市,並減輕家庭照顧者之負擔。

 

會中也談到在教育方面,目前屏東境內小學已全面可提供「課後輔導」至晚間6點,藉此照顧有需要的家庭,並在民間團體支持下,部分學校能延長至晚間8點及供餐,盼未來擴大辦理。

 

周春米表示,希望透過「行動關懷」深入陪伴學童成長,而非停留於一次性的幫助;亦期引入資源,培養孩子們擴大視野,更加喜樂自信。

  • news-details
  • 左至右:「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副董事長黃宗仁、屏東縣長周春米。(圖/記者林子騫)

改善年長者生活品質、提升居家安全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副處長徐紫雲提及,屏東已持續推動為獨居長者安裝「緊急救援系統」,目前也正研究導入AI技術,盼擴大服務範圍。

 

此外,目前屏東組建了一支「百工師傅志工團」,成員來自各行各業善心人士,任務之一是幫助年長者改善生活品質、提升居家安全,包括透過調整水電線路、修繕房屋...等方式;由縣政府提供物料資源,但需更多「專家志工」投入行列,將規劃如何與教會系統串聯、合作。

 

針對年長者議題,拜會團隊中的「威盛信望愛基金會」執行長吳懷恩談及,基金會多年深耕南臺灣長照工作,特別屏東區域狹長難度較高,故長期與恆春基督教醫院合作,由恆基為偏鄉獨居長者送餐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董事黎少倫回應,如今台灣許多逾65歲人口仍能為社會帶來貢獻,故越來越多以「壯世代」稱之,「高齡」則改稱「壯齡

  • news-details
  • 左上:政府民間共同為照顧社會各族群交流。右上左至右:「民政處」處長徐富癸、「教育處」處長劉育忠。下左至右:「社會處」副處長徐紫雲、「傳播暨國際事務處」處長鄞鳳蘭。(圖/記者林子騫)

AI對教育的衝擊和契機

黎少倫也提及ChatGPT對校園帶來的影響,如何「借力使力」轉為正面用途?威盛創立之數位教育平臺「LearnMode學習吧」已運用AI技術運作多年,能夠助政府一臂之力。

 

「屏東縣政府教育處」處長劉育忠表示,十分認同上述「長久陪伴」學子的重要性;而如今教育界遇ChatGPT衝擊,校方需快速預備好面對,盼疫情期間已打下的「數位學習」基礎,能夠在AI方面得到善用

 

會中也討論今年7月1日即將上路之「曝險少年」積極照護議題,全台目前近5千間教會,如陸軍般的強大量能,可與政府合力建造社會安全網

 

提到深入各鄉鎮的機動性,「屏東縣政府民政處」處長徐富癸談及屏東「民政系統」的積極動員力,例如疫情期間,為鼓勵年長者走出家門接種疫苗,除挨家挨戶發傳單宣導,甚至開車接送,故施打率高。

  • news-details
  • 雙方釋出善意,期盼整合資源,照顧到屏東更多鄉親。(圖/記者林子騫)

攜手愛無限行動

TVBS董事長特助林宏修說明「攜手愛無限」行動,是由「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與「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自2021年開始從六都出發,整合「公部門、教會及企業」多方資源及優勢,藉發放1000元禮券為敲門磚,接觸並將愛和希望送入更多需要的家庭

 

經過2年的實行,去年(2022)「攜手愛無限」已擴展至19個縣市政府,迄今累計資助逾10萬戶弱勢家庭屏東縣去年參與的教會共17間,合計關懷1036戶家庭。過程中,無數感動故事發生,更看見「長期陪伴」弱勢家庭的需要

 

推動期間,TVBS董事長陳文琦走訪各縣市,深感「教育」之於學子未來發展的重要性,除投入研發相關資源,也建立籃球運動及媒體等多樣平台,幫助年輕人發光。

 

「屏東縣政府傳播暨國際事務處」處長鄞鳳蘭說道,許多真正有需要的地方,是在「沒有鎂光燈」的地方,相信透過公私部門的合作,能將光照進更多陰暗角落,為屏東帶來祝福。

  • news-details
  • 攜手愛無限團隊分享事工重點。(圖/記者林子騫)

尾聲,縣長周春米感謝教會界長期在「社會關懷」方面的用心投入,以及許多牧師和信徒給予她禱告和關懷的支持,使其在充滿高壓的行程當中,感受到恩典和溫暖。

 

也因此,有時自己會「真情流露」,就像今年2月曾於屏東縣政府祈禱會中感動落淚。

 

今天能聽到眾人於不同領域各司其職,感到十分開心,盼將來縣府更有系統和效率地,連結各方資源、實際執行,讓社會上真正需要的人得到關懷。

 

會後,周春米更多談及,與教會界互動的感受。特別在今年2月「屏東縣政府祈禱會」舉辦前夕,與府方共同主辦祈禱會的全屏盟(全屏東教會聯盟全人關懷協會),多名牧者特地事先撥冗,來到縣府與她對焦縣政代禱重點,且祈禱會當天都有整理出來、一項項禱告,非常用心也很感動,合作起來讓人放心,亦十分感恩。

  • news-details
  • 周春米縣長與黃宗仁副董事長,代表雙方互相致贈禮品。(圖/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