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周學信(右三)、魏連嶽(左二)、張聖佳(左三)三位主講者與基金會董事長及董事們合影。(圖/周聯華牧師紀念基金會 提供)

每年三月舉辦的周聯華牧師紀念講座,每次皆請到具備豐富神學底蘊的師長、傳道人擔任講員。令人振奮的是,即使講題極具深度,仍有非常多聽眾撥空前來聆聽,讓我們看到大家對知識、真理的渴慕!

 

本次紀念講座由周學信、魏連嶽、張聖佳三位講員接力帶來與基督徒切身相關的主題,融合進時事資訊,聽眾可以一邊聽一邊想著如何將內容應用至生活中!

懷恩70中有周牧師豐富的牧養,基金會透過事工傳承周牧師志業

2023年是懷恩堂建堂70周年紀念,周聯華牧師於懷恩堂進行牧養工作長達46年,為懷恩堂奠定了重要基礎,這也是我們每年都在懷恩堂舉辦紀念講座的原因。而今年紀念講座也納入「懷恩70」眾多慶典中,基金會特別邀請懷恩堂董事會主席,也是周聯華牧師紀念基金會董事丁費宗清女士分享「周聯華牧師在懷恩堂的事奉」,她透過許多珍貴的照片帶領觀眾一同進入時光隧道,回想或想像過去周聯華牧師帶領懷恩堂各種事奉的狀況與心志,非常感人!


而在講座一開始,遠在美國的吳榮滁牧師用心預錄一段影片,他分享周牧師曾寫過的一首詩歌〈蠟燭〉歌詞:「假如蠟燭分兩段,兩段蠟燭四頭燒」非常貼切描繪周牧師事奉主蠟燭四頭燒的歷程,包含牧養教會、神學教育、翻譯聖經、文字寫作、社會關懷等訴說不盡。

 

吳牧師也勉勵大家,在我們紀念周牧師的時候,更要親近、思想周牧師一生事奉的神,因為當我們聚焦在神,將會產生永恆的價值與意義。基金會董事長黃台芬女士也緊接著分享,「感謝主」是基金會成立至今五年來最核心的感言,大家積極做值得做、有能力做的事工,為的是將周聯華牧師的志業傳承下去。

  • news-details
  • 左:周聯華牧師紀念基金會董事丁費宗清女士分享「周聯華牧師在懷恩堂的事奉」。右:遠在美國的懷恩堂吳榮滁主任牧師用心預錄一段影片,他分享周牧師曾寫過的一首詩歌〈蠟燭〉歌詞。(圖/周聯華牧師紀念基金會 提供)

深入淺出讓渴慕者一饗心靈之福

本次三場講座,基金會再度邀請中華福音神學院周學信老師擔任講座主講人,於上午分享《汲自深井的水:探討基督教靈修的類型》。周學信老師指出:「現在的靈修已被消費者以及所謂的流行靈修填塞,充滿宗教碎片和垃圾。事實上基督信仰蘊藏更多井,邀請我們將水桶下到深井裡,汲取深井之中的活水。就像以撒重新挖掘他父親被非利士人堵住的水井,帶來更新與轉變的活水。」

 

周學信老師分享兩千年來傳統、多元的靈修方式與歷程,不僅讓我們認識靈修的豐富性,也勉勵基督徒不要只集中一種靈修方式,而應向其他傳統學習,「當我們活在不同靈修傳統的張力中,能將幫助我們的信仰更健康、豐富與平衡。」

  • news-details
  • 左:基金會董事長黃台芬女士緊接著分享,「感謝主」是基金會成立至今五年來最核心的感言。右:中華福音神學院周學信老師擔任講座主講人,於上午分享《汲自深井的水:探討基督教靈修的類型》。(圖/周聯華牧師紀念基金會 提供)

緊接著下午兩場講座,則邀請到去年獲得優秀神學研究著作獎的衛理神學研究院魏連嶽院長,他運用許多生動活潑的素材例如《神隱少女》的故事來分享《絕不能忘記的事:記憶的失落與人生的迷惘》談記憶對生命的重要。

 

他勉勵基督徒絕不能忘記信念「一旦失去,不僅失去作為門徒存在這個世界的真我身份,人生也將落入迷惘。」而要克服遺忘的力量,請求聖靈讓我們想起主的教導和豐盛的賜予。

  • news-details
  • 左:三位主講者(自左至右)張聖佳老師、周學信老師、魏連嶽老師。右上:基金會甄曉蘭董事宣布本屆「優良神學碩博士學位論文獎」得獎者。右下:新加坡神學院新約副教授李志秋博士以視訊發表得獎感言。(圖/周聯華牧師紀念基金會 提供)

最後一場講座則由中華福音神學院張聖佳老師分享《數位科技與聖靈》,他以與現代人切身相關的數位科技為軸,甚至舉ChatGPT為例,從「聖靈論」視角探討數位科技的意義、衍生問題與契機。他感性地說,數位科技無法模擬由靈而出的人心渴望,只有賜生命的主才能,也只有真理能使人得自由。這的確是被數位科技深深影響的我們,需要探討的議題。

  • news-details
  • 本次紀念講座吸引多人聆聽。(圖/周聯華牧師紀念基金會 提供)

跨越宗派的優良著作、論文得獎者 彰顯周聯華牧師寬廣的愛與接納

每次紀念講座重點之一是宣布「優秀神學研究著作獎」,本屆共有五本書籍獲獎,分別是現任新加坡神學院新約副教授李志秋博士撰寫的《當基督徒面對逼迫:新約神學面面觀》;建道神學院基督教與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倪步曉博士撰寫的《差傳、基要與自立實踐:基督教宣道會華中教區的宗教傳播及其身份建構的探析》;建道神學院聖經學部主任高銘謙博士撰寫的《利未記:神同在的會幕》;山東大學猶太教與跨宗教研中心教授陳家富博士著作的《生命之靈:田立克生態聖靈論研究》;黃克鑣神父與黃錦文神父共同撰寫的《拉內基督論與普遍性救恩》。

 

而本屆「優良神學碩博士學位論文獎」博士組共有三名獲獎;碩士組共有六名獲獎,得獎者亦來自不同神學院,其中包含了香港的神學院以及新加坡的神學院。得獎者除了感謝基金會的肯定,更感恩上帝的指引,期許自己未來更努力於神學研究。

 

從這份獲獎名單可以看到它不僅跨越國籍、基督教宗派,更包含天主教神父的作品,充分展現了周聯華牧師過去開放、接納、關懷的精神。

  • news-details
  • 中華福音神學院周學信老師擔任講座主講人,於上午分享《汲自深井的水:探討基督教靈修的類型》。(圖/周聯華牧師紀念基金會 提供)

本次講座現場不僅有獲得佳作碩士論文獎的阮祖琦來到我們當中,2019神學研究獎助博士班受獎助者謝大立牧師也來到現場,從他們對神學研究的熱情,以及後續著作、牧會的成果,著實讓基金會深感欣慰,周聯華牧師基金會多年深耕神學教育,的確對孕育神學人才、傳道人盡上一份心力,未來仍要繼續做下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