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育成曾在自由球員身份時,因盼重回大聯盟而透過經紀公司婉拒中華隊徵召,被人視為「逃兵」,然後來他加入中華隊,此次表現優異且展現高EQ以舉手敬禮,成為此次賽事經典亮點,讓世界看見台灣也看見基督信仰。(圖/張育成 Yu Chang 臉書)

中華隊10日於台中洲際棒球場「202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A組」預賽中,從背水一戰到「11比7逆轉勝」擊敗義大利隊──關鍵在第四棒打者張育成,於第六局打出兩分全壘打,被認為是振奮士氣的一擊!

 

身為基督徒的張育成,回本壘時舉手敬禮,畫面登上美國大聯盟官網,讓世界看見台灣也看見了基督信仰,他並於賽後聯訪時公開感謝主。而與張育成同場擊出全壘打的吉力吉撈.鞏冠以及林子偉,皆「同為原住民及主內肢體」,三人都將榮耀歸給上帝!

職涯峰迴路轉,倚靠神走過低谷

出生台東阿美族的張育成,兒時父母離異,自哥哥張進德、張承駿加入學校棒球隊後,他也心生嚮往,在小二時加入了棒球隊,他常從電視上看見王建民的出色表現,也努力練習換得豐碩成果。

 

他與哥哥們皆因棒球表現優異,曾3人一同入選「亞洲少棒錦標賽」中華代表隊,並3度入選「中華青少棒」代表隊,出國為台爭光;高中畢業後,他追隨大哥張進德的旅美腳步,和印地安人球隊以50萬美元(約1,384萬台幣)簽約,是當時旅美國的內外野手,史上第三高的金額。

 

然2022年,是他低潮又峰迴路轉的一年,接連被克裡夫蘭守護者、匹茲堡海盜、坦帕灣光芒及波士頓紅襪隊釋出,中華隊徵召前並沒有球隊延攬;面對許多「快不行的時候」,他很感謝有信仰及家人的禱告支持。


把「喜樂」寫在球帽裡,是釋放壓力的方式!

張育成曾在前往台中讀高中時無穩定聚會,失去了堅定信仰,雖憑著努力成為旅美球員,但很快地在2A(美國職棒小聯盟的第二高級別)陷入孤單、語言溝通、打擊低落的負面情緒,一度想放棄夢想。

 

然生命低谷裡,神重新將他領回,並恩上加恩帶領認識了妻子李家綾,對方是虔誠的基督徒;張育成曾分享,追逐夢想的過程一定會有不喜歡、不想做的事,但他說:「喜樂很重要!」也因此將「喜樂」二字寫在球帽裡,每當狀態不佳時就會看著這兩個字,成為其紓壓妙方之一。

 

詩篇56:9「我呼求的日子,我的仇敵都要轉身退後。神幫助我,這是我所知道的。」面對高壓環境,他藉著每天呼求神除掉心中仇敵,並把握每次擊球機會、堅信「凡事神掌權」!

  • news-details
  • 台中思恩堂YOUNG TALK青年學堂,曾邀請張育成和妻子李家綾,分享在追夢想路上遇到挫折挑戰時,基督信仰對夫妻倆的重要性。(圖/截自台中思恩堂 YouTube、@linglingbb00 instagram)
  • news-details
  • 台中思恩堂主任牧師杜明達,於雲嘉烈火特會現場受訪分享。(圖/記者辛毓珊)

杜明達:他使人看見信靠神時,神就是他的力量

杜明達與張育成熟稔,曾邀請對方來勉勵教會所成立的「傳愛社區服務協會」弱勢孩子、作為大使。他說:「因為他自己也是這樣家庭成長的孩子,很不容易啊,他是一個很感恩的人。」

 

張育成除了分享見證,也留下了棒球套跟簽名球等,祝福教會募得更多款項,「我們很欣賞他,他的信仰很堅定、家庭也很美滿,他很依靠主,是個很單純的人,就是為了要榮耀神,我們也常常為他禱告。」

 

杜明達也分享「看見對方逆轉勝」的感恩:「我覺得真的神使用他,讓他在很多場合裡,使人看見信靠神時,神就是他的力量、他的幫助,他也成為大家的祝福。」對方願榮耀主的心志及專業表現,讓人敬佩。

 

杜明達也藉此勉勵年輕人「一定要有非常強的心志」,懂得貢獻生命,學習給予,不要成為一個消費者,「我覺得育成他的生活態度就是這樣,就是給予、就是付出,就是願意榮耀神,而非要自己多有名,他不是這樣的。」

 

施比受更為有福,生命若要更豐盛,就不要放棄給予,「放下權利去做更多服務,藉著恩賜去服務,生活在有需要的人中間。」杜明達勉勵:「這是很值得的,當比較跟自己環境不一樣的地方,體會人生、體會生命,我們會更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 news-details
  •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民生教會」陳海倫教士(布農族語名:達努巴克·馬哈善),為林子偉的牧者。(圖/記者林子騫、Tzu-Wei Lin 林子偉粉絲專業)

從未放棄禱告求靠神,這是他努力跟神得來的

而賽中,另一位擊出全壘打的選手林子偉,母會是位於高雄那瑪夏山腰的部落教會「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民生教會」。

 

主責牧師達努巴克.馬哈善以羅馬書15:13節,來回應祝福林子偉:「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他說:「看到我們的弟兄在職棒旅程,神從逆境加深了信心和力量;相信在努力過程中,他從未放棄禱告求靠神,這是他努力跟神得來的。看到有他的成績很感動,相信弟兄姐妹也因此有很多盼望。」

 

他也勉勵年輕人,唯有信靠神,把自己交托給聖靈帶領,才能帶出生命卓越的方向,以致做任何一件事情時,都能充滿神的能力,「年輕人要有信仰,生命才會有很大的轉變、才會有更多的突破。」他說。

  • news-details
  • 林子偉有時會帶著太太,一同回來聚會。照片中,林子偉在第2排最右,抱著女兒。(圖/陳海倫教士 提供)

一家人低調卻委身奉獻,讓牧者十分感動

達努巴克.馬哈善也分享,林子偉一家都是教會會友,對方的家風十分低調、並不會為此大肆宣傳,「他們都是在家庭聚會時,默默說可以為他們禱告。」然而,他們對教會付出慷慨,讓傳道人十分感動。

 

林子偉多數時間人在外地,然幾次回來,都會協助教會,除了協助向外傳遞需要,也為教會奉獻,而一家人對教會「生命的付出」更多,例如:爺爺是教會義工,也是先鋒佈道的一員,對信仰很有使命。林子偉與太太的信仰非常堅持忠誠,很願意默默付出。

 

他描述林子偉的個性,與家人同出一轍,十分低調文靜,「你問他就答,不會跟你轉很多彎,是非常老實的一個人。」達努巴克.馬哈善且說:「其實,我們做信徒回饋給上帝,是最寶貴的、是自己所得的,他們一家人在教會所奉獻的,真的是讓人很感動的一件事。」

 

禱告祝福

至高至善的上帝,我們充滿喜樂的心,你讓孩子們有這樣的表現,你充滿的能力帶領他們,也只有神知道他所經歷的痛苦壓力,而他們的表現,是神所賜予,來榮耀天上的父,也讓我們能看見神的作為;讓我們不斷看見神的愛與我們同在,也盼望透過傳遞,看見弟兄姐妹一起帶著神的愛,一起發光發熱!

  • news-details
  • 第三位基督徒選手吉力吉撈.鞏冠。而今晚7點中華隊與荷蘭隊之戰,為延續賽事的關鍵一戰,願基督肢體也持續為主內弟兄禱告,將一切榮耀歸於神。(圖/吉力吉撈 鞏冠 Giljegiljaw Kungkuan 粉絲專業)

我們以他為榮不只有棒球,而是他不會忘記上帝

第三位基督徒選手吉力吉撈.鞏冠,他的母會則是屏東縣瑪家鄉「佳義長老教會」。王德成牧師分享所知的他是:「一個很熱忱的基督徒!」

 

「他從小就在教會生活。部落也常以他為榮,不是只有棒球,而是他不會忘記上帝,不管在哪裡,他都會禱告、讚美。」對方也常在群組裡將榮耀讚美神,「他的個性就是這樣。」

 

牧者也時常鼓勵對方,有時間回來就安排來見證神,也分享對方一次放假回來,就利用時間到兒童陪讀班見證,分享自己棒球之路對神的經歷與堅定信仰;而鼓勵小朋友追求上帝外,吉力吉撈.鞏冠也鼓勵孩子:「面對任何場面不要客氣,要有自信,因為我們是上帝的兒女!」

 

他失意時我會禱告,得意時我也禱告

而在牧者印象裡,吉力吉撈.鞏冠是從小就很渴慕追求神的孩子,而身為對方牧者,王德成說:「他的比賽我們都會看,彼此在臉書裡互動,而我除了感謝上帝、為他禱告之外,其他的我幫不了什麼忙啦。」


「我在看他打棒球時,真的是很感謝上帝,上帝的孩子,真的是很獨特,我的看法是,不管他表現如何,我一直認定他是上帝的孩子,上帝的孩子不管在哪裡,總是有他特別的地方,如果他很失意,我會禱告,他很得意,我也會禱告,因為我身為牧者,只能這樣幫他啦!」

 

最後,牧者再次禱告祝福對方,在棒球生涯中,有神不斷的恩典在身上,讓他所做的一切都能榮耀主的聖名,並使一切榮耀歸於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