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聽命順服時,祂就會加添恩典給我,包括婚姻。」劉信傑從年少輕狂到淪落毒品,幾經恩典成為神寶貴的器皿,委身偏鄉、服事弱勢。(圖/劉信傑 提供)

偏差的價值觀讓劉信傑說服自己:「安非他命讓人有精神,我只要每次吸一點點就好了…」未料時日一久,可怕的問題就浮上檯面。

 

他開始出現幻聽、幻覺,生活虛實不分,最後深受綑綁、無法自行脫癮,不得不辭了工作…但他回憶,身心混亂時竟有個「微小聲音」不斷勸他回頭;一天,姐姐臨時來訪,他的處境一下子被攤在光中…

  • news-details
  • 左一:兒時的劉信傑。(圖/劉信傑 提供)

無心學業,入軍營龍蛇雜處沾毒遭撤職

劉信傑出生於1981年,7歲時父母離異,從此跟著爸爸及兩個姐姐生活。從小調皮的他,無心於課業,國高中時就對父親說:「我不想念書了。」高職即將畢業之際,他仍對升學意興闌珊,便隨口說要去當兵。

 

就這麼剛好,適逢士官甄選,劉信傑通過了考試,18歲時就入伍當職業軍人,這才發現:現實沒有想像中的好;軍營龍蛇雜處,他認識到各行各業各地來的人,因同袍接觸到了新興毒品搖頭丸。

 

他常在放假時,藉此藥物紓壓,後來一次在舞廳被臨檢,他被搜查到毒品,因此記了大過被部隊撤職,第二次續簽沒有完成就退伍了。

 

因「潛伏的毒癮」誤入歧途

劉信傑開始闖蕩社會,因買了房子,屈於經濟壓力而未吸毒,然內心卻不反對藉毒品舒緩寂寞或壓力。

 

當時,他在車廠製作汽車的鋁合金輪圈,因噴漆會吸到甲苯而精神不濟;後來一位新進同事私下告訴他,安非他命可以提神,可以試試看。

 

劉信傑回憶走錯路口的當下:「那天是中秋節的中午,他來到我家,就把毒品拿了出來,我吸了一口之後,下午去上班,就覺得很有精神。」

 

一步錯步步錯,價值觀偏差的他自我說服有助於工作,只要「每次吸一點點就好了。」然時日一久,可怕的問題就浮上檯面。劉信傑說:「我在那裡工作9年,前4年多沒有吸毒,工作雖然勞累但很穩定,後4年半有吸毒,就開始常常不去加班,也會想提早下班…做得很不穩定。」

 

混亂裡,心中「微小聲音」不斷勸回頭

吸毒引致幻聽、幻覺,甚至有時無法分辨虛實,他曾因此敲壞鄰居的門、出現攻擊性行為,又或過於亢奮,會頂著大太陽上街遊盪;在混亂裡,他感受到一件奇妙的事,心中有個「微小聲音」不斷勸他回頭。

 

一天,姐姐來找他,驚覺弟弟竟在吸毒,便決心要送他去戒毒,因劉信傑已深受綑綁、無法自行脫癮。他辭了工作,於2014年10月前往姐姐引介的晨曦會,存款花完又有房貸壓力。

 

「一聽到這地方(晨曦會)時,覺得可以休息一下…」

  • news-details
  • 劉信傑進晨曦會後隔(2015)年10月受洗;上:受洗時和兩位姐姐留影紀念。(圖/劉信傑 提供)

滿有恩典的進入晨曦會

進入晨曦會前,劉信傑正煩惱「房子」、賣不出去又有200多萬房貸,本想後悔先上班賺錢,但才正這麼思慮時,房子所在地就升格了,房價上漲、第三天就賣出,他沒有虧損反而賺了錢。

 

他因而毫無懸念前往晨曦會,負責「照料動物及廚房備料」,人也開始穩定下來,甚至,他一進去就想受洗、馬上就報了名,期滿一年後於隔(2015)年10月在苗栗晨曦會受洗。

 

受洗完的他,邊照料動物邊想:「早上受洗了,現在過了四、五個小時,我有變嗎?」雖然「感覺」沒有,但內心開始有「敏銳的提醒」,例如:垃圾不小心飛走,過去就算了,但受洗後會堅持要撿回來。

 

他原本「自以為正常」,準備期滿就回歸社會,然二姐勸他在晨曦會找個工作待下來,他因此開始考慮留下,後來,他選擇了職業門徒訓練,去屏東工廠製作並義賣香腸與肉酥。

 

2年後,牧者推薦他前往七股門訓,本以為考不上,卻滿有恩典錄取了。劉信傑也分享,自己在廚房備料服事裡「被神預備了起來」,因而能在教會實習時「擔綱愛宴主廚」,過程相當奇妙。

  • news-details
  • 劉信傑在晨曦會時與弟兄們合影。(圖/劉信傑 提供)

更深委身廚工服事經歷

劉信傑本來不會煮飯,但教會服事時,師母打開冰箱對他說:「有什麼食材就先用,儘量節約。」他面對「應用題」內心很忐忑,沒煮過菜,卻要每個主日負責30人的中餐。

 

劉信傑說:「差不多前兩、三個月,每禮拜五幾乎都失眠。」但神奇的是,每每他打開冰箱、確認時食材後,之後上網查食譜,跑出來的第一個影片,就有那個食材,讓他常感:「怎麼這麼剛好!」

 

他馬上拿起紙、振筆疾書,在每每的巧合裡完成任務。例如:冬菜,他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但一看出現的影片,示範到最後竟表示「這道菜」可以放冬菜、那是秘密武器!讓他馬上可以運用該食材。

 

每次服事完騎車回去時,他心裡總充滿感動,「感謝神又讓我過一關,因為這不是我能的,真的是神在幫忙。」漸漸冰箱清空了,此時,開始出現會友熱心臨時拿食材來,又是不一樣的挑戰了!

 

劉信傑若不現煮,一來不新鮮,二來對方會失落,他於是盡可能優先料理,因而又自我訓練出「井然有序的快速料理能力」;「所以,(從雲林元長)再回來(台南)七股服事時,就相對輕鬆了。」

 

因為他開始必須「每天」負責煮約35人的晚餐!

  • news-details
  • 劉信傑第一個實習教會是台南七股信福之家(七股信福先鋒教會)。(圖/劉信傑 提供)
  • news-details
  • 劉信傑按晨曦會規定,於第二年前往雲林「元長盼望教會」服事。(圖/劉信傑 提供)
  • news-details
  • 劉信傑在台南七股信福之家服事時,認識了現在的太太魏瑜君傳道。(圖/劉信傑 提供)

神配合「62天交往到結婚」的恩典

劉信傑在第一個實習教會七股信福之家(七股信福先鋒教會)認識了現在的太太,然當時雙方未多談,他描述對方個性:「除了接洽事工,她跟任何弟兄的互動算是0。」晨曦會也規定,實習時不能談戀愛。

 

劉信傑年少輕狂,此時卻相當遵守規矩,若非牧者牽線「幾乎要錯過了」,如今非常感謝神的配合,因為太太的信仰有相當堅定的本質。

 

他感恩的說:「以前在單親家庭長大,也在朋友的男女關係裡,看到女孩子出軌,發現自己很需要『那份安全感』。」太太十分保守與異性的距離,甚至讓人一度懷疑:是不是不喜歡男生?或內心受過傷?

 

透過牧者搭橋,兩人於是開始交往,62天後結婚,可說跳過了「戀愛」;婚禮遇上疫情,丈母娘表示簡單慎重就好,姐姐的職業則認識許多婚紗攝影師可引介,劉信傑深感蒙顧念的恩典。

 

太太有別於一般女孩,她希望「在課輔班結婚」,無須浪漫婚禮或精緻婚紗,更「想要有意義」,劉信傑便成全對方的期待、不去在意外人眼光,十幾位課輔孩子剪紙、貼布置,過程十分溫馨。

 

婚紗攝影師也前來參與,拍攝了很多照片,劉信傑說:「雖然簡單,但完全是太太想要的。」婚後,兩人真正開始戀愛,生活在一起,他才知道對方很健談,並不是奇怪的人,「神配合的真是美好的!」

 

神給的話:聽命勝於獻祭

劉信傑回憶,第一次領經文紅包,金句卡寫的是撒母耳記上15:22節:「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回首時,知道那是神在對自己說話。

 

「聽命順服時,祂就會加添恩典給我,包括婚姻,原本不想那麽早結婚,計畫一畢業就去北部輔導部。」但一明白神的心意後,他就放下了自身計畫,也因結婚,離開一路扶持自己的晨曦會、委身教會。

 

而每每接送課輔班小朋友,或送物資時,劉信傑都會經過晨曦會,本以為自己有所不捨,但卻發現沒有,他說:「就是一個紀念在那裡而已,會想起當初自己跟他們一樣,而他們(也將和我一樣)充滿了盼望。」

 

帶著生命成熟的果子,劉信傑與晨曦會的弟兄聊天時,就問候、加油、打氣。生命是如此一再前進,各階段無須留念,而是會變一個紀念,而一站又一站,神的兒女都不斷在往「神更大的心意」走去。

  • news-details
  • 太太有別於一般女孩,覺得「在課輔班結婚」更有意義,劉信傑於是也不去在意外人眼光,課輔孩子參與其中,過程十分溫馨。(圖/劉信傑 提供)

教會代禱:擁有土地、新蓋課輔空間

七股信福之家(七股信福先鋒教會)服事弱勢家庭,沒有奉獻收入,多向企業募款,然有時仍會面臨資金短缺的問題,加上現有三合院空間較小且狹長,20幾個孩子加上老師其實是擁擠的。

 

疫情期間,劉信傑夫婦曾借用空間稍大的活動中心,區隔距離,發現空間對學習效果有正向影響,氛圍更有秩序,管教可以不用大費心力。

 

目前,他們正在接洽單位協助新蓋課輔班,但因還沒有自己的土地,劉信傑正透過提案於募資平臺,盼能募款買地。他說:「現在最需要的就是找土地,無論募款或有人願意奉獻土地,求神帶領我們的方向。

 

劉信傑禱告

謝謝主,願祢在孩子身上得著榮耀,在兒童事工上,祢是耶和華以勒的神,凡事都有祢所預備的時間、地點,孩子也要把自己交託給主使用,求主帶領孩子,走到祢所要的命定當中,我和太太在兒童事工上費盡心力,我們所仰望的一切,都放在禱告裡,願主成就及使用我們,

 

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 news-details
  • 從年少輕狂到淪落毒品,劉信傑幾經恩典成為神寶貴的器皿,委身偏鄉、服事弱勢,也深盼為所服事的地方,帶來美好的生命影響力。(圖/劉信傑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